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生活是为自己还是为孩子

(2015-08-24 05:38:00) 下一个

最近与朋友们争论一个问题, 我们现人在海外被西化了若干年, 那么我们现在的生活观念有没有发生改变,是为自己还为孩子? 大家各抒己见, 但彼此都不服气。后发现, 我们站的角度不同,有的是坚守东方人传统观念, 有的完全转向西方, 更有的是中西的混合体,因而关于中西方的生活理念和相关的消费观, 大伙就难以同舟共济了, 后来一个朋友讲了下面的故事,让我们看到彼此的差异:    

一个中国老太太和一个美国老太太在天堂相遇。美国老太太说:“我辛苦了30年,终于把住房贷款还清了。”中国老太太说:“我辛苦了30年,终于攒够了买房的钱。”这个故事用来说明美国人的消费观优于中国人:美国人超前消费,享受人生;中国人辛苦一辈子,却不懂享受或者来不及享受。其实,这种比较是不确的,因为这种比较忽略了故事的前传和续集。 

 

续集应该是这样的:美国老太太去了天堂之后,她的子女说:“刚给母亲办完了丧事,我们又得去贷款买房了。”因为母亲住了30年的房子早已陈旧了。而中国老太太去了天堂之后,她的子女会说:“母亲真好,给我们留下了一套新房。”他们住进母亲没来得及享用的新房,所以也没必要急着再买房。   

前传应该是这样的:美国老太太年轻时,母亲去世了,留给她的房也是用贷款买的,也已经住了30年,太旧了,所以她那时就只好设法贷款买房。她会想:我先贷款住上新房再说,至于我的孩子,成年后让他们自己管自己吧,说法像我的母亲待我一样。中国老太太年轻时,母亲也去世了,母亲同样是辛苦了一辈子,临死前买下了房子,留给了她。她在送走母亲后会说:母亲如此待我,我唯一能报答母亲的,就是将来也给我的孩子攒下一笔买房的钱。   

完整的故事就是这样。美国老太太用贷款住上了自己的房子,享受了人生;中国老太太也有新房住,只是住的是母亲留下的房子。从祖孙三代的连续性来看,美国人的三代是“自己管好自己”,中国人的三代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上面的故事折射出中西方两种典型的消费观与幸福观。从表面上看,中国老太太是不会享受生活,在陋室中苦熬一辈子, 似乎一切为了下一代,但实际上,她是在理想中生活,无需像机器一样拼命赚钱,虽苦犹甜, 这也是一种东方人的幸福感。美国老太太看起来生活得舒服,  享受现有的幸福,但她也是在压力下生活,而且时刻担心受怕,因为她要担心是否失业、经济来源是否一直稳定不变等问题。 应该说,中国传统有传统的好,西方现代有现代的不好,很难说哪一种更优、哪一种为劣, 因其后面有很深的文化背景。而不是凡传统的都不好,凡现代的都好。 所以说我们的生活是为自己还是为孩子,要看个人的承受力与幸福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饿极了的羊 回复 悄悄话 我年轻的时候当然是为孩子。为了孩子大学学费自己什么都省。

现在孩子大了自己拿奖学金读博士了,我自己也才50出头,现在就为自己安度晚年做准备。

当然如果孩子孝顺,做事靠谱,那最好。但做好自己靠自己的准备总是没错。
Fransh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简单;孩子孝顺,做事靠谱,两头兼顾。孩子不孝顺,做事不靠谱,还是为自己安度晚年多做准备。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正确选择,美国是政治正确选择
时传祥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女孩一般要找一个有房的男人结婚,在美国,一般女孩找情投意合的人,俩人一起还贷款。哪一种好?"

外嫁好,两者兼得。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应该只是借这个例子表达一个东西方育儿的态度吧。我自己是游走的,在东西方态度里选择我自己认为对的,合适的。买房这件事,我是东方的。但我发现在法国,富有的教会家庭在这方面也是东方式的。在财产上,我有不少西人朋友,但凡家里经营得好得,都是东方式得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很多老年邻居都是有能力就先给孩子买好房子。孩子再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但是在生活上我不是完全中式的,我会先考虑孩子,但是也会考虑自己,我会教育孩子独立,我会为了孩子放弃工作,但我也不跟孩子睡一个房间,或者事事他们先。我会尽力培养他们,会教他们中式的努力,但也不是要他们非做什么什么。有中国人说过我功利,我只是把东西方的东西结合了,求一个即有结果,又有幸福的结局罢了。两者本来就是可以兼得的。
YellowPear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的结论有点奇怪,为什么中国老太就是在陋室中苦熬,也可能从上一代继承豪宅,为什么美国老太就生活的幸福舒服,也可能贷款买陋室,或者中间破产被银行收了回去?建立在偏颇论据上的论点难以成立。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尊崇独立,自由,自己对自己负责;一个把遗产当成应得,把子女当作投资,亲情变成了人生的负担。
每个人,本身本性就是完整无缺,自由自在的。何苦去作茧自缚?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女孩一般要找一个有房的男人结婚,在美国,一般女孩找情投意合的人,俩人一起还贷款。哪一种好?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俩者兼顾,先让自己过得快乐有责任感,对自己对孩子对社会,尽力培养孩子。傍样的力量是无倾的。你过得幸福,孩子也会幸福。
出门在外7788 回复 悄悄话 过了大半辈子,现在想来我觉得做人应该首先为自己,不能事事都为孩子。有的父母亲含辛茹苦把孩子培养成人了,现在年纪老了,儿女都不在身边,等着进养老院。儿女事业有成,开始嫌弃父母知识没有自己丰富,地位没有自己高,恶言相待,巴不得跟你脱离关系,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有的人上了大学,就基本上跟家里脱离了关系,唯一的联系就是要钱的时候。本来生小孩,养小孩是为了防老,现在感觉白眼狼也挺多。还是靠自己最重要。自己好自为之。而且在美国,感觉不太可能有父母跟儿女家住的。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大伙都说 ”两者兼顾“,就怕是“两头难顾” -:)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两者兼顾!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mzl9876 我们这一代人 "孩子就是一切",怕的是将来这里长大的孩子说 "你们干嘛当年为我这么累。"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一代人说心里话,太大的比例是倾注自己所有的精力来培养孩子,孩子倒是渐渐地翅膀硬了,可是我们几乎干枯了。。。。。是需要反省一下了,因为到我们真正老了的时候,那肯定是敬老院的人了,一想到这些,心里七上八下的。。。。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为自己是为了今天,为孩子是为未来。还是两头兼顾为好。不过今天的潮流还是采用美国老太太的方式。当然有个度,超出了就不好了。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生活里需先为了自己,然后才有能力为了孩子,自己无论是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一无所有,拿什么去为了孩子呢?所以,为了孩子和为了自己都是应该的,也是可以兼顾的。
---------------
“一无所有”了再去"为孩子",结果往往是把孩子逼疯。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生活里需先为了自己,然后才有能力为了孩子,自己无论是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一无所有,拿什么去为了孩子呢?所以,为了孩子和为了自己都是应该的,也是可以兼顾的。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透彻!
我自己反正是有些后悔做了洋插队。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