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节撞上端午, 想与老爸一起吃粽子

(2015-06-19 09:32:09) 下一个
今年的父亲节刚好撞上了端午节,遇上端午节的父亲节自然多了一层含义,这让我想起小时候,父亲手把手教我做的第一个粽子。
 
那年快到端午节了,父亲坐在院子里包粽子,我很好奇粽子是怎样做的,于是就问他,父亲叫我拿起一片粽叶,边讲边做 :“要包粽子,必须要选一片好的粽叶,粽叶要中间没有缝隙; 然后把粽子的角下弯成像酒勺的形状; 再向里面倒一些米,还可以加一些枣子、玉米、腊肉等各种食物。”最后父亲对我说:“一定要把粽子用绳子紧紧的捆住。”因为在煮粽子的时候,没有捆紧,粽子就会散掉。结果由于我不用心, 第一个粽子还是散了。但父亲没一点责怪,发而微笑地鼓励我。 此情此景依然历历在目,它唤起了我多少对父爱的渴望,对父爱的感恩,更是对父亲的一种珍爱。
 
 
 
父亲节这天,很多人都会选择为自己的父亲送上一份礼物,与时下最热门的“年终大促”相比,父亲节的促销人气也毫不逊色。多家卖场促销期间,服装、箱包皮具以及小家电等商品都实现了销量的大幅增长。父亲节真正的含义是什么呢?父亲节约始于二十世纪初,起源于美国,现已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地,日期在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节日里有各种的庆祝方式,大部分都与赠送礼物、家族聚餐等活动有关。在新的时代,父亲节对于父爱的解读,更多的是父亲与孩子之间的沟通理解。
 
传统家庭文化伦理中父亲更多的是以严肃、冷峻、坚韧、沉稳的形象出现,与母亲温和、细腻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于父亲一直扮演了一个硬汉的真男人角色,所以导致了后辈们也以极其内敛的方式来对待父亲,客观上造就了很多人对父亲的爱缺乏热烈的表达。常言道“父爱如山”,讲的是父爱的厚重与威严。在新时代下民主的家教方式,值得广大父母学习。然而父亲的角色不同于母亲,父亲更多的是思想上的一个引导,社会生活中的一些规训都是从父亲那得来的,因此,父爱不仅是一些琐事上的关怀,更重要的是父亲威严之爱的树立。当然,并不是说父爱要像山一样,从孩子身心的发展角度看,父亲需要扮演更多的角色,适时做出调整。因此父爱需要沟通,当下父亲节的真正意义应该是让父亲和孩子意识到沟通交流的意义,明白父爱的含义,懂得感恩。
 
今年的父亲节,能跟着父亲吃粽子该是件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但我们在海外,所以如果有机会最好的是给父亲打个电话聊聊天, 述说一下与老爸一起吃粽子的日子, 以找回曾经美好的感觉,加深彼此的情感纽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蜜蜜乐乐,真幸福。

我们只能从海外打电话给老爸,祝节日快乐, 并“述说一下与老爸当年一起吃粽子的美好时光”。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我就是和爸爸一起包粽子,一起吃粽子的。文章很感人,端午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