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ac 的空间

爱到深处,才明白“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个人资料
lilac_北美7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厚积落叶听秋鸣 五 莫等花落空折枝

(2017-07-17 23:09:19) 下一个

五 莫等花落空折枝

   王季生回北京第一件事是到给父母扫墓,他一个人在那墓地的整整坐了一天。往事不堪回首,这次的平反不知能延续多久,也许不久就会再次身陷囫囵。那时我再来陪您们,就没有甚麽顾虑了。
  他的机关单位给他定了一个行政副处级。职称是副总工程师及高级翻译。(他有化工专业的博士学位)他漠然处之。组织给他一个月的假期修整,安排自己的事。修正过后的王季生精神了许多。一副玳瑁眼睛,白衬衣,咖啡色的西裤。咖啡色的皮鞋,学者风采再露。但满头白发,怎么看年龄也过六十岁了。。。  
   他想去看荣廷和她的女儿陆漫,但志忠表哥已不在她身边,可合适?她妹妹好像很懂他,陪她去拜访了荣廷和陆漫。此时荣廷已五十岁了,岁月的痕迹留给她的是青丝中的几乎看不出的白发。不施粉黛的脸依然秀气,端庄。她的女儿陆漫十三岁,个子就比妈妈高了,虽然没有妈妈那么美,但气场却比她妈妈大多了。青春之美充满了全身。妈妈给女儿介绍这是那个三叔。陆漫大方的说了一声:三叔好!  
  王季生百感交集,荣廷的女儿都长这麽大了!她和表哥竟然已经离婚十年了?为什麽?他知道不能问,他们有自己的原因,而且已经过去了,还能怎样? 
  其实对王季生来讲是一个机会,如果荣廷能接受他的话。但他觉得有愧于表哥。也不知荣廷是如何想的,为什麽离异这麽多年不再婚?
  荣廷对王季生一如既往的同情,甚至有点可怜他。但这是不能说的,可怜?是对他的侮辱。她真想对他说:如果有可能的话,走吧!别呆在这里了。遍体鳞伤的他,对这里还有甚麽留恋和希望?然而她不能说。这是他自己的决定,别人无权指点。
但她还是问了一句:考虑出国了吗?
   王季生一顿,眼中浮现了一种哀伤,摇摇头;暂时没考虑。心说;我若离去,相会无期。
   不知为何。王季生竟突然问她;你和表哥离异了十年,说明没有复合的可能了吧?为什麽把自己的青春就这样的流逝了?为什麽不再给自己找一个伴侣呢?
   荣廷很大方的回答:为了我的陆漫。我不能让她有一个继父。若不谨慎,会造成我终生的遗憾。也会给陆漫带来伤害。我和陆志忠感情不合,性格相愎。越过越没意思,就和平分手了。我们还是朋友。
  王季生突然懂了:表哥和表嫂都是很开通的人,既然没有了互相吸引,不做夫妻也罢。王季生问荣廷;你若碰上合适的人选会拒绝吗?。
   荣廷说:年纪大了,哪里就能碰到合适的人选?相爱容易,相处难,你这个单身汉大概不会理解的。
王季生大概读懂了荣廷的意思,她并不排除再遇蓝桥
   告别了荣廷,王季生想见表哥志忠中,看看他的生活,和他聊一聊。终于在妹妹的帮助下,约到了陆志忠,见面在一个茶馆。陆志忠还是那样潇洒,伟岸。一副温和的面孔。王季生跟他敞开心怀,因为他是他的表哥,虽然只比他大一岁。表哥说:他与荣廷脾气不合,争论不断,他又不太会照顾家。工作又忙,会特别多。荣廷很不满意他,觉得他把这个家当旅馆。回不回来已无感觉。既然如此,不如分手,各自获得自由。陆漫有荣廷照顾。以后谁先再婚,绝不攪水。
  王季生不知哪来的勇气,问表哥;我有机会吗?
   表哥一怔,犹豫了一下,说;这未免不是个好主意。知根知底,对我的陆漫有好处。回头笑着问:你们谈过了?
季生却回答,我不敢,你若点头。我就去试试。
   志忠说:我知道你的顾虑。但老一辈都走了,没有关系了。做你想做的事吧!莫等花落空折枝,现在依然很迟了
     没想到志忠如此大义,似乎是不是太简单了?离婚十年,感情大概也抹去了打半,只为了孩子。大家都不再成家。如今王季生提出的问题,对志忠其实是个不小的冲击,然而十年都过来了他没有理由阻止。该来的,早晚会来。
   季生终于在一九八零年年初向荣廷表白了这几十年的心意。荣廷的震撼,与意外,差点乱了手脚。她每想到事情竟如此。而且没有别人知道,也感动了。这是一条比较好和安全的路。。
   于是荣廷把陆漫送到外婆家住一段。季生的机关单位的人得知季生要结婚了。分给他和荣廷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低调的举行了婚礼。今生做梦也没想到,上天开始眷顾他了。多年的梦想成真了。一切痛苦折磨所受的非人的待遇,都不重要了,他,复活了!
陆漫上初三了,上高中时,就回这个新家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