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ac 的空间

爱到深处,才明白“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个人资料
lilac_北美7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在家做太太,到单身女人

(2017-06-07 16:27:09) 下一个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她是北大数学系的,住在一个宿舍,我们是闺蜜。
  后来她嫁到香港,做了专职太太。但是从她倾诉的心事,我感到她在家做太太的苦恼。当然,那只有自己知道。大学学历也有,也曾经工作过。开始在家还感觉很好,觉得女人在家做太太是应该的。有了小孩,找一个菲律宾女佣帮帮忙做家务,先生有时有应酬,不回来吃饭。也就简单的随便吃一点罢了。生活还算安逸。

  八十年代后期曾回上海,那时还没有那么多的下岗人员,也没有新贵出笼,没有二奶之说,所以没工作的人,在家很没意思,也很没面子。被人视为好吃懒做的寄生虫。走在弄堂里,也抬不起头。尤其去了香港,有人羡慕,有人鄙视,认为虚荣所至。由于长期不接触社会,对国内,国际上发生的许多事都不了解,只能瞪着眼睛听着。别人看到也只是冷笑一下而已。最重要的是,当时大陆绝大多数人都有工作的,妇女更是不甘落后,因为这是决定“政治地位”问题。我们记得读书时,在政治课上曾应讲过。经济地位决定政治地位。(现在是不是反过来了?)即然你没有经济收入,就是没有经济地位。从而就没有政治地位。也有好心人勸她,你年轻轻地在香港找一份工作,挣点钱,你老公会更看得起你。她们不知,她老公巴不得她在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做好太太。

  那时网络世界还没有那么发达。在家真无聊,就抱着小说看。时间长了,逐渐认识了不少不工作的太太们,原来他们经常积聚在一起,谈丈夫,谈孩子,或去shopping,或打麻将,去国外旅游,生活也挺丰富的呢。她才知道原来在家做太太生活也能这麽丰富,怪不得现在许多二奶们在家呆的那末安心呢!。

  三年后跟着老公移民到了美国,老公很快找到了工作。工资也不错。他们有一个女儿。开始她认为,他们的关系是稳定的。但是有一天,老公要求她去找一份工作,因为女儿已到加州读大学。她就重拾旧业,在一个是生化公司找到一份会计工作(Accounting).薪水很不错,她居然感到高兴了,有了自我价值观了。

  就在生活变得开始有了基础,心里也逐步地坦然时,老公说:“我们分手吧,我已经等了三年了”她知道他已不爱她了,但是她想生活环境变了,生活条件比以前也好了,老公可能会安心了。没想到这一切都是他一手安排的。居然把她们都安排好了。在经济上也不全由他承担了,只需两人平分付女儿的学费即可。多么处心积虑的男人呀!简直就是一个魔鬼。

  她没说一句话,因为她知道,说甚麽也没用了,连离婚申请书都准备好了,他那一份已经签字。就等她签那份了。这真像人家说的欲哭无泪。她默默的签了字。一星期以后,律师通知她去,在律师面前,他们是协议离婚。他留下了女儿的教育费。已经辞职回香港了。

  就这样她变成一个单身女人和单身妈妈。在美国洛城留下了。人生呀,就是这样莫测。命运呀就是这样游戏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问候KKAA,谢谢来访留言。当时,我想她老公早已厌倦了只是没有说罢了。而她应该是还爱他。但她是一个很规矩的女人,不会纠缠不放的女人答应就是了。而且面对一个不爱自己的人也是没意思的。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他老公很早就想离婚了,但是一直忍着,等她自己经济独立是吗?离婚的理由是什么?因为不爱她了?她还爱他吗?如果都不爱了,也没啥可遗憾的。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候梅花书香,谢谢你支持。她会生活的好的。只是还没找到令一半。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她读书时很聪明。大概情商低点儿。离婚后振作了。现在虽然还是一个人,但精神不错。谢谢莆田来访留言。祝快乐!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是,现在她已经很棒了。工资很高,经济不成问题。精神上已走出低谷。为她高兴。谢谢“没敢说”来访留评。新周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样挺好啊,自食其力,自由自在,她只要调整好心态,可以再爱!呵呵,谢谢分享了!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她很可能此后的人生更精彩呢。就看她自己如何运作自己的天赋脑力了。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了?!照样可以挺起胸膛做女人!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我主要觉得他应该如实地告诉他的妻子。这样做有点让人措手不及。仅此而已。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你说的那种男人是不能忍受的无耻,好像仇人一样对前妻,他本身就很渣。若碰上这种渣男,只能由法庭解决了。谢谢你来访留言。祝好!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飞遂歌' 的评论 : 其实男人的心理和思想实在是太不一样了。有的先生认为妻子在家好,回家有人来料理好一切。所以你不要想太多,感情基础最重要。如果你的身体恢复,在家觉得寂寞,或觉得脱离社会,可以做part-time job。。我和先生开了一个镜框店加画廊。有时我就在家呆几天。总之谢谢你来访。祝快乐!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不爱了就离婚,任何被抛弃的人都受不了。所以理解你觉得魔鬼。其实也因为你太幸福了。你没见过离婚不要孩子,转移财产。到处说前妻坏话,为了少付抚养费搞掉她工作。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男的够负责任的了。等小孩大学,等老婆自立了才离。
好男人一枚。
倒是楼主思维很奇怪。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认为女人是要工作的。但这段时间,因病赋闲在家,刚开始不适应,后来慢慢习惯了,觉得在家当个全职太太也不错。你的文章是让我清醒了。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我也这样想的。谢谢留言。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YALGALA' 的评论 : 谢谢ROYALGALA君。我想常年在一起想看两厌,已是不争的事实。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落个抛妻弃女的恶名。他做了周密的安排。但他太工于心计了。大家都是成年人,摆在桌面上公开谈,不是更光明磊落吗?他太太不是纠缠不清的女子,既然没了爱情就分手吧!一边谈一边安排也可以。对方受的打击可以减少到最小。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移民美国就是摆脱太太的第一步哦。
ROYALGALA 回复 悄悄话 当他看到太太没办法自己独立生活时,他不忍心离婚,当谈看到自己能养活自己时,他才离开。虽然没爱情,但是有感情,还是有良心,有责任感的。也许是个好男人
刷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女的,但没脚得她丈夫这样做就是魔鬼。为什么中国女性常常觉得自己是受害者?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dzrhs' 的评论 : 我想其实我的朋友应该有感觉,至少知道他们不再相爱了。但她只是没想到这麽突然就分手了。一时有点接受不了。能让女人把在国外的对他们母女安排,和照顾误会成作妻关系的改善,这男人太有心机了。我的女朋友有点傻。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籽花花黄了' 的评论 : 是我的文章写得不清楚,我是故意不想多写自己。所以引起一些人觉得异样。至于拍砖的人说不思进取,我倒有些糊涂了。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粉' 的评论 : 没了感情,国外的孩子上大学就离开家了,留下不再相爱的两个人面对面,对谁都不公平。所以那男子的提出分手也是不奇怪的。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j2000' 的评论 : 我是北大英语系英国文学专业的。到了英语国家,跟没有专业一样。我开始在纽西兰生活了二十三年。开镜框店和画廊。直到父母在那里过世。(2012年)女儿叫我们过来和她一起生活。我们才移过来。现在像在纽西兰一样开镜框店加画廊。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深刻!女人要自强。她痛苦,但没消沉。我还是同情她的。也许以前她对生活的态度还有旧式女人的思想,但经过了婚姻变故后,她改变了态度。这让人欣慰。谢谢你的评论,非常合理,有深度。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情况就是你判断的那样,他们中间早已没了爱情。只是为了孩子维系着这层关系。孩子长大了,也就是要分手的时候了。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j2000'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我主要想写的是我那闺蜜。与我没什麽关联。所以我觉得在这里我就不需要介绍我自己了。我还有一个想法是虽然我是北大英语系的,但四年英语,到英语国家与当地学英国文学的是无法比的,跟没有专业差不多,所以我不愿多谈这个问题。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人呢,不要去介意众人悠悠之口,还不如跟随自己的心,你觉得不爱了想离婚,人家都谴责你小孩这么小,老婆又不工作就离婚,还有没有一点家庭责任心了,真是个渣男。好,那你忍辱负重十几年后等到小孩上大学老婆有工作了再离婚,人家又说,这人竟然能隐忍十几年,真是个魔鬼。这不是单指男人,其实男女都一样。说把旧衣服扔掉的,自己都把自己物化,当作是一件衣服了。人活在世上,首先是作为一个人活着,不是作为什么男人或女人,而且人本来就是一个人来到世上,一个人单身生活怎么了?好像全世界都认为这就是天塌了,这女的这样就算是被抛弃的loser了,照我说本身这样去看待人家的人就是很狭隘的。一个人来,一个人走,在世间潇洒走一回,开心痛苦,爱与被爱都经历过就已经足够,不需要去捆绑任何人,该来的来该走的走,来的人不过是陪你共行一段人生路的人,应该感恩,而不是对离去的怨恨,反正到最后,大家都终将孤独地化为尘土。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那时可以,现在不知。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ke_xin' 的评论 : 谢谢coke_ xin理解。问好!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籽花花黄了' 的评论 : 其实真像你说的,这里北大,清华。斯坦佛大学 ,哈弗大学的学生比比皆是。我又何必强调自己怎样呢?也许我不应该写她是那学校的。就没有这写争执了。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倒未必是她老公是魔鬼,可能早就不爱了,但又熬到等到女儿读大学了,而她也自立了心情好点了的时候才分开,以为这样对家庭的伤害最小。其实中国有不少家庭是这样,不爱了但为了小孩在苦撑,最后反而被骂作是魔鬼。早知如此,还不如早早地跟随自己的心直接离婚,最多被骂个渣男或渣女。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都给她和女儿安排好了,但对女方也是一个巨大的伤害。谢谢来访!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jia28' 的评论 : 谢谢jiajia。问好!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我是英语系的。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丁豆豆' 的评论 : 我已不爱你了。没别的。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jdzrhs,还有王大娘,和共产党一样可怕。总要别人思想汇报。“老王,不说话,在想什么呀?”
jdzrhs 回复 悄悄话 这老公是可怕的。在一起几十年,你都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如同一件旧衣服脱了那么简单就把你甩了。你的闺蜜不是他的对手。
菜籽花花黄了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内容是讲闺蜜的 和自己是不是北大 不是重点吧 为什么有人纠结这个
花粉 回复 悄悄话 同好奇,为什么离婚阿?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楼主不是数学系的,是英语系的,但大学没错。不过这不是重点。不清楚那位先生为什么要离婚?三年前就有外遇?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严惠姗, 这一看博主就是北大数学系的,为什么说她表达有问题?这里北大清华人很多,他们可能在自己专业领域做得不错,但大家没有必要对他们其他方面的什么细节都要高要求。而且文章的重点是这位女闺蜜,不是博主自己。况且,我觉得博主这样含蓄透露自己的大学背景也没什么不妥。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马列系可否跟数学系同一舍?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她是北大数学系的,住在一个宿舍,我们是闺蜜
--绿肥红瘦--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是北大数学系的,自然不能以文学系的标准来要求!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写文章应该尽可能表达清晰,起码符合逻辑。对于北大人,人们普遍都是佩服的,所以往往要求高一些。楼上有砸砖的。什么叫不思进取,自己看。
coke_x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 作者这么描述是直接把读者注意力放到女主身上,她没有必要啰里八嗦说自己是北大的,因为你已经看懂了。这也是一种自谦的艺术,只是你不能消瘦罢了。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为啥说她先生是魔鬼?

即使说是魔鬼,也是不错的魔鬼!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严惠姗:你的表达就永远那么十全十美?别人写文章用得着你来挑刺?不喜欢请绕行,不要乌鸦嘴!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她是北大数学系的,住在一个宿舍,我们是闺蜜。",那你是不是北大的?你是不是数学系的?你的表达真有问题。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原因呢?最后她先生提出离婚的原因是什么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