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ac 的空间

爱到深处,才明白“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个人资料
lilac_北美7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痴迷

(2017-06-04 12:23:38) 下一个

 

我和年轻时代的老朋友鑫鑫一起飞往美国旧金山.我坐在靠窗口的位子上,起飞后,开始可看到云海.云海间隐约可见有一座山孤立于云端,山的姿态那么完美,山顶都覆盖着皑皑的白雪.
  经过了十几小时在太平洋上空的飞行,终于看到那加州的海岸线.海水湛蓝,湛蓝.但航线调整后,刚刚的一片湛蓝,瞬间,绿色和黄色相间的田野一下子映入眼帘.在呈弧形伸展的地平线上升腾着一朵朵白云,目光所到之处,阳光变成无数粒子倾斜而下.你说你喜欢那太空之海的浮萍,如同宇宙中的吉普赛.
 
  下了飞机,我们踏上了加州的旧金山的土地,刚好是细雨蒙蒙的天气,你记起那首老歌"幽林一夜雨,洗出万青山".飞跃过淡淡的空间,茫茫的时间,记忆回到了学生时代.
  还记得吗,那时你长发披肩,姣好的身材,歌声不断.吸引了多少爱慕者的眼睛.而你却淡淡的,低垂着眼皮,低低哼着那"读你".我与你一路同行.当你停止歌声时,我默默地看了你一眼,只见你面带桃花,脸上若有所思的微笑着,我知道你想起了他-- 冷飞.那时你除了唱歌,就是说话.说甚麽呢?除了虚无缥缈的梦,就说爱.说那虽想拒绝,但仍沉醉的爱.说那明明早就知道,却又偏偏装作懵懂的爱.而你和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冷飞.
  那一天,正是第一次演唱"读你"的夜晚,在那梦一般闪着蓝缎子色调的漂亮街道上,我们遇到了你一直痴恋的冷飞.我还记得你在那一瞬间,面色变得何等的惨白!你的步子突然踟蹰不前,你是怎样镇定地回答冷飞的招呼,直到现在我也没见到过,一个人爱另一个人,到你对冷飞的那种程度,我也没见过犹如你那样为爱契而不舍得程度,你用了一切力量想要去得到拥有他.
  你说你能理解张爱玲为爱,视自己低微如脚下尘土了.你跟着他的爱好而转移你的爱好,跟着他的思想而调换你的思想,你竟觉得在他的面前,你甚麽都不是...
 
  然而爱情是不能卑微的,任何人在爱情面前卑微不得.而不幸,你在他的面前就这样降得太低,就这样放弃了你在别人面前的一切骄傲.他不是不爱你,我想他之所以拒绝你,是因为你对他倾倒得太彻底.你使他失去了爱情上应有的冒险机会,你使他失去了爱情上那最引人入胜的猜测,疑惑与迷茫所织成的乐趣.于是你对他慷慨的爱情,就成为永远无法收回的投资.大笔大笔的付出都如尘砂之投大海,轻轻的,无声的沉入,终于淹没.
 
  但是你是那样乐观,那样容易满足.无论你受了多少期待与失望之苦,只要他来找你一次.陪你走上一小段路,再送你回家,你就会非常快乐.你说“我只要感觉一下他在我身边的气息,就足够了。”
 
  他也有对你好的时候。那一天,他要出差,一去两个月,为了怕你太寂寞,他还把他的吉它琴给你带来,陪伴你。你给他写了很多很长的信,他的信却快而简短。你说那是他的性格。而我却担心那是他的疏慢。
 
  果然,就在他回来的第三天,你默然地走来告诉我,你们结束了。他明白的向你表示,他对你没有爱情。其实一切都应在意料中,几乎一开始,我就看出了绝望,只是不忍心道破而已。我说既然你抓不住他,就抓住自己的自尊心吧!
 
  从那以后,你一直都很消沉,冷漠。你放弃了所有的爱好。甚至唱歌,读诗,写诗也被放弃了。你冷冷的生活着,对一切都无动于衷。直到那天我们在梦般漂亮的街道上遇到了冷飞,直到我看到了他向你打招呼,你全身兴奋我感觉你拉着我的手冰冷而颤抖。我听你激动而发紧的声音对他说“明天我请你看芭蕾舞剧‘吉赛尔’”。那一刻,你毫不迟疑地燃烧起来,我为你紧张的带有祈求的看着那高大而骄傲的冷飞,他那黑眸在你因激动而变得惨白的脸上掠过,然后说:“明天吗?几点?”我觉得我快要流泪了。为你宽慰呀!你总算抓住他了,他答应了你的邀约。在他说过对你没爱情之后,在你说过你们已经宣布结束后,他答应了你的邀约。是甚麽原因使他改变初衷呢?还是一种高贵男性对女性的礼貌呢?或者。。。
 
  那个“吉赛尔的夜晚”,你穿的是紫罗兰的长衣裙,浅紫的珍珠头饰,紫罗兰色的高跟鞋,一条银灰色的薄外衣。你真的好漂亮,笑容也灿烂如星,你想在他的面前炫耀出你那百分之百的美丽。你快乐的飘出去。。。想着你说过“只要感觉他在你身边的气息”时的那份荡气回肠的痴爱。是不是一切距离都已消除,误会也冰释,两颗相爱的心在芭蕾舞的乐曲中靠近?我在等待中。
  一听到车子声,我马上跑到门前迎你,你没看我直接走进屋,走到那五屉柜前,面对着镜子,镜里是你染红的脸颊,与两行泪,以及緊咬着的唇。
 
  我低声询问“怎么了?”你才说“他介绍我认识他的未婚妻和一个他的男朋友”。我怔着。。。后冷冷的问“为什麽不马上回来?”“他不让我走”,他说让他的未婚妻跟我学学风度。他坐在我的旁边,把手放在我的衣服上。”他说“这锦缎的颜色真好,是他最喜欢的颜色”
  最后她说“我们告别时,他握了我的手,对我很动心的说了再见!我知道,他不是不爱我。我失去他了,但我并不难过。。。“而你的泪在你莹洁的脸颊上流着。
 
  现在二十年过去了,我们各自在崎岖的生途上奔波了多少道路,尝过了多少艰辛!你早不是当年的你,我也早非当年的我,他当然也不是当年的他了。我以为一切都早该平淡,凋萎了。不存在了。谁知道爱情有多么暴虐呢?我恨你的痴迷,你说”若现在他找我,我还会跟他去“
 
但我也爱你的痴迷,当一切一切随年华老去后,你独保存了这份应该只属于年轻人的痴迷。不管他是否值得。但我明白这就是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谢谢luckstarweiwei来访留言鼓励。问候新周快乐!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真好。感动!「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