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上客

为自己写下生命旅程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一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飞行手记: 飞替补, 玩儿的就是'心跳'

(2018-08-22 21:46:22) 下一个

最近在飞替补。就是说如果有同事生病或临时有事不能执行飞行任务, 我们就要及时补上。就像球场边上的替补队员, 又称"板凳队员" 表面看他们坐着在休息,实际上每个细胞都在等待召唤, 而且是"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飞替补,首先是个有压力的活儿: 每天12小时等电话,随叫随到。主要是时间压力, 人和旅行箱基本都处于全天候"待命"状态。比如上周, 公司打来电话时距航班起飞只有90分钟。我用20分钟等出租车同时完成化妆,路上需要至少40分钟(不堵车的话)。所以公司每隔10分钟就打电话问到哪儿啦? 其实他们比我更紧张,如果因为机组人员问题导致航班延误是要被问责的。最后指示我别管其他事直接上飞机。当时托运行李的值机柜台早关闭了, 专为我重新开启并保证我的行李作为特殊件专人送达。

另外,飞替补最考验人的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 一切都是未知而且无法掌控: 飞哪里? 什么时候飞?飞几天?你的生活也因此无法计划而陷入混乱。我的好朋友直到今天都怕飞替补, 每个电话铃声都能把她"惊"得跳起来。

空乘也是人, 当然也会头疼脑热。也要请病假。但每个航班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 所以,一人请假可能牵扯到整个航班几百名乘客。好玩儿的是, 热门航线很少人请假,不讨喜的航线"生病"的人也多。说到这你也懂了吧? 人嘛! 哪个行业哪个国家都一样!

这不,上周被叫出来飞南非( 一个不讨喜的航线),这周又被南非"招唤"了。 飞行14个半小时。途经南极, 机长打电话说" 现在正经过南极, 可以到驾驶舱来看冰川"我告诉那两个飞行不久的小姑娘,她们兴奋地跑去看冰川了。我也拍了几张美丽的冰山照片。 然后,发现厨房的制冷系统故障, 完全不制冷。乘客餐食在常温(正常情况是冷冻)下已经超过6个小时了。已经化冻的食品可能会变质, 乘客吃了生病怎么办?所以机长与公司联系后决定不要冒险,停止送餐。除了一些水果和饼干之外我们只能提供酒水服务。近15个小时的飞行只吃一顿饭。好可怜的乘客! 但他们都特别好,没人抱怨。抵达南非时, 乘客们拿到了机场餐券。我们也一样, 也没东西吃! 你看,飞替补就是啥状况都可能发生。玩儿的可不就是" 心跳"?

(南极美丽的冰川)

(从飞机上看到的南极冰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舒' 的评论 :
你们真是幸运。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原来是这样。我们是带薪的。而且飞替补有其他优惠。比较公平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舒' 的评论 :
不是同行,
十多年前,我以前的工作,
on call 時間不给薪,要開始工作才給,
這是个灰地带,大家争取也沒用。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这么专业的问题,是同行吗?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飛替?,是很辛苦,
等待時,公司如何付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