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上客

为自己写下生命旅程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一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颗来自埃及的亚历山大宝石

(2017-12-02 05:44:00) 下一个

嗯,我有一颗很美的宝石吊坠,紫红色花边圆形,几乎所有朋友都夸这吊坠好看。是呀,就是因为喜欢这简单大方的颜色和款式,完全不顾自己当时穷学生寒酸的口袋,花了近200美金,狠狠地为自己奢侈了一把。

今天不是来炫宝石,而是讲那一直无法忘记的宝石背后的故事——

对的,这是一颗亚历山大宝石,据说埃及的亚历山大宝石比较有名。

当年的我,穷学生一枚。对宝石首饰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倒是无限文青地对旅游,历史,文明古迹有着超级狂热(真不是装的哦)。 仗着年轻,能够吃苦,有钱没钱都敢上路,按照今天的标准纯粹是穷游,你别说,还真走了不少地方。

话说这一年圣诞节假期,我们摸了摸口袋,相识一笑,得,来个远的,去埃及!

阿斯旺,卢克索,尼罗河,金字塔.....这些曾经连做梦都不敢梦到的地方,我们流连忘返;虽然尘土飞扬,但只要伸手,就可以轻轻触摸到古埃及文明的点点滴滴.....

一天晚饭后,散步来到一条繁忙的商业街。很少(几乎没有)逛过首饰店的我,居然鬼使神差地走进了一家首饰店。

直到今天,我都坚信自己拥有的首饰,都跟我有前世之约,是一种轮回,一种相遇,一种缘分。

这间首饰店不大。只有一个年轻漂亮的女人,既是员工也是老板。看见我们就迎了上来。直接用日语打招呼。唉,当年走到哪儿都被认为是日本人,这次也不例外。我们赶紧解释说自己是中国人。女老板怔了一下改说英语。而我的目光直接被玻璃柜子里的这枚吊坠吸引住了。女老板多精明呀, 立刻把它拿了出来,二话不说,直接就戴到我脖子上了,然后递过来一面镜子。这一连串动作熟练至极,几乎是一气呵成。我望着镜子里的自己,不,其实是脖子上的吊坠:灯光下,它晶莹剔透,泛着淡淡的紫光,微微凉像只小手搂着我的脖子,女老板这时不紧不慢低声在我耳边说,“看,她就是在等着你呀,多美!”

问过价钱,我理智地要摘下吊坠,站在身边的他,这时却伸手拦住了我,“大义凛然”地低声说“喜欢,就买吧”。

那是我生命中难忘的浪漫时刻之一!谁说理工男不浪漫!?

可是第二天,当我戴着这心爱的吊坠走进十二月的埃及阳光里,却无限惊讶地发现它变成蓝的了。“上当了!”“花钱买了个假货!”那瞬间,我心脏几乎停跳了:昨晚还是一个无限幸福的女人,现在,却是一个阳光下的傻瓜!

怎么办?一个像吃了苍蝇一样恶心又无法弥补无计可施哑巴亏!

联想到这几天在埃及街上遇到的小扒手和小骗子,我相当肯定自己受骗了。那个表面漂亮的女老板骗了我!

不仅仅心疼钱,更心疼我对那家店那个女人付出的信任!

心里狠狠地骂了她一顿,又狠狠地扯下了吊坠,丢进包里再也不想看见它了(没舍得扔,哈哈,幸亏没扔)后面戏剧性的转折,让我相信世界上有好人,有真诚,有美丽!

回到德国后的某一天,一个朋友来玩,问起我们的埃及之旅,我突然想起这个朋友就是学宝石鉴定专业的。就把吊坠的事告诉他了。

结果他像背书一样说“亚历山大宝石是中高档宝石。其特点就是变色!......”

变色?

变色!

你再说一遍?我的心狂跳起来(就是现在写到这里还是心跳加快)立刻去把吊坠找了出来让朋友看,他连连说“看起来是真的。不贵,不贵”

我一边庆幸自己没受骗,一边为冤枉了那个年轻漂亮的女老板而深深地歉疚,忏悔。

这么多年过去了,每次戴上这个吊坠,还是会想起埃及,想起那个年轻女人,她,是真的很美很美的:卷曲的黑色短发,长长弯弯的眼睫毛,浓重埃及口音的英语,还有那贴在我耳边说的悄悄话“看,她就是在等着你呀,多美!”........

我欠她一个道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嗯,看了你转的链接,好像我真是赚了哈。开心。刚飞了一个长途回来,现在都不累了。谢谢你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细心,更做了这么许多的功课,感动。我是1989年买的了。至今对宝石一窍不通,不过因为这个故事,对此吊坠情有独钟。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石头, 所以, 为你这石头, 做了一点功课:
https://www.pricescope.com/community/threads/is-my-alexandrite-real.205797/

http://www.khazargems.com/natural-vs-created-or-lab/info_11.html

副非常奋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想知道变成蓝色是怎样的哦。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像真的宝石, 但是, Alexandrite 宝石, 按理同重量的宝石, 应该比同重量的钻石还贵的。
假如你是很多年前买到的, 那你真是捡漏了。祝贺!好好享受!

不知道你那个石头有多大, 你的石头质量很好, 比楼下的链接里的好太多倍了, 人家0.57卡拉,
View Product Details
Retail Price:
$6,900
You Save:
64%
Our Price:
$3,129
Sale Price:
$2,503

下面是一个链接
https://www.gemsny.com/loose-alexandrite/0.57-Carat-Cushion-Alexandrite-AL98587CU/?gclid=CjwKCAiA3o7RBRBfEiwAZMtSCVcZBmtC8itbu7mr1hMTbmFDLqdWCR2EkN020JxzONeGTAHmAsOC7RoCXvkQAvD_BwE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很美丽,款式也朴实得有风情,这种旅途中—见钟情的首饰才更有意义。坐在家里网购来的往往也记不住。
MustardSeed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吊坠,美好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