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上客

为自己写下生命旅程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一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习“百万富翁” ——印尼雅加达之印象

(2014-06-09 08:05:09) 下一个

             那还是刚当空姐不久的时候,执行去印尼首都雅加达的飞行任务。其实,雅加达对我们并不陌生,但是已往飞来雅加达,都是中转,连机舱都不出,小停之后转飞新加坡去休息。这次能在雅加达休息两天,机会实在难得。所以,在飞行前的例会上,同事们就开始兴奋地议论着那里有什么地方好玩儿,有哪些好吃的东西。连机长也开玩笑说“出去玩儿别忘了叫上我哦。”

对印尼,我真是知道的不太多,只知道这是世界最大的岛国,拥有一万三千多个小岛。那里有很多华人。因为不了解而显得神秘,因为神秘而让人好奇,因为好奇而充满了幻想和期待。可最最没想到的是,竟在那里平生第一遭地亲手点数了百万多的现抄。可惜是印尼货币,不是英磅,也不是美金。然而还是挺过瘾的。一百多万哎!
雅加达因此给我留下了不同寻常的印象。
世界上有“见习医生”,“见习记者”,“见习律师”什么的,指的是那些在某些专业领域里开始找感觉,然后成为正式行家的人。我嘛,就把自己这两天的雅加达生活叫“见习百万富翁”吧。万一将来某一天,不小心我真成了百万富翁,就不至于到时候看着钱上有那么多点零而发懵,找不到感觉了。

 夜幕下的雅加达,竟是如此寂寞

 从悉尼飞到雅加达,只需六个多小时。抵达机场时是当地时间的晚上六点多。两个小时的时差。根本可以忽略不计(雅加达较悉尼晚2个小时)。旅途的疲劳更是挡不住我的兴奋与好奇。顾不上多看一眼那显得有些低矮昏暗的机场大厅(和其他的国际机场相比),我匆匆走到街上,急不可待地呼吸了一口雅加达的空气。三月的雅加达,已经闷热。傍晚的空气中,流动的仍然是湿与热。所以这第一口的印尼的空气,并没有让我为之一振,反倒浑身腻腻歪歪的不舒服了。逃也似地鉆进了有强力空调的专用大巴,才又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同行的机组人员中,有个会讲中文的澳洲女孩,她带来了她的男朋友。也会讲中文。他们问我雅加达的中文译名,然后兴奋地用中文说“我们终于来到了雅加达。”

 夜幕下的雅加达,从车窗外快速地闪过。实话说,她的沉寂与单调出乎我的意料。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其貌不扬的城市了。一路之上,几乎看不到什么霓虹灯,甚至大型的公路广告牌也寥寥无几。驶近城中心,街道两旁出现了住房和摊贩,但灯光却是昏暗的。房屋也在灰尘中显露着陈旧。小贩们把车推到了大街上,懒懒地翘着脚,在一盏昏黄的灯下吸着烟。街道上行人不多,更见不到一般现代化都市那种人来车往,活力四射的忙碌。好容易看到一些闪闪的灯了,却是绕在树上的象圣诞彩灯一样,感觉上好像是临时挂起,做做样子的,那一个晚上的雅加达,在我眼里是懒洋洋,漫不经心而又不修边幅的。

 这就是雅加达吗?我心中的雅加达是美丽的。就象那个美丽的小姑娘一样。忘不了儿时家的对面,那扇常年紧闭的大门里住了一家印尼华侨。邻居们常常神秘地议论着那一家的阔绰与讲究。直到有一天,大门里走出了那个与我年龄相仿的美丽的小姑娘,她大概是被我们的游戏声和笑声吸引出来的。穿着花裙子,头上扎着蝴蝶结的她象个电影中的小公主。我们停下了游戏,被她的美丽吸引。而她站在那里,眼里分明充满了羡慕。我走过去邀请她和我们一起玩。她立刻答应了。最后她送给我一颗包着漂亮糖纸的印尼糖。那一天我第一次听说了雅加达,并且固执地认为雅加达一定是与那个小姑娘和她的糖果一样可爱,漂亮。

 万伍千块,买了个冰激凌

 与亲眼见到的雅加达市容相比,我们所住酒店的高级,倒是又一个出乎意料。门前有警卫站岗,大堂里灯火通明,简直称得上富丽堂皇了。高高的屋顶,精美的水银吊灯,硕大的鲜花盆景和彬彬有礼的侍应。这时,一位身着黄色制服的侍应,手托着一大盘木瓜和菠萝汁走来,这份鲜美可口的问候真是沁人心脾。我几乎是一口气灌下去的。好香!木瓜和菠萝都是我所爱!

然后,我就见到了印尼的货币。厚厚的一沓每一张上面都有好几个零。折腾了半天才数清楚:一共是一百多万。哇,一百万!现抄!百万富翁了吗?别激动,是百万现抄,却不是富翁!还记得临来时朋友在我的信箱里放了一万伍千块印尼币和一张字条:这些印尼钱留给你吧。大概只够买一个冰激凌的。我当时愣了。一万伍千块,一个冰激凌!这是什么钱呀!

 现在我知道,五千个印尼币相当于一个澳元。所以我的一百万只是个数字游戏罢了。市场价只有两百多澳元。这是我们的饭费补贴。

 这又何妨。一百万就是一百万。一的后面整整六个零。甭管是英镑,美元还是澳元,一百万的后面不都是六个零吗?所以,我站在那个绝对高级的酒店大堂里,握着那沓软软的带着一串儿零的货币,开始寻找“百万富翁”的感觉了。见习一下嘛。

 这第一个感觉嘛,就是数钱太难。看来“百万富翁”这个职业是个技术活儿。要眼睛好使,心智够用才行。也就是俗话说的要心明眼亮。我在这方面还欠成熟。因为在以后的几天里,每次付帐,我都要象鸡啄米一样点数后面的零。就这样还有几次差点儿把五万当成五千给人家。身心俱疲的我感叹,当个百万富翁不容易呀!

 “别戴首饰上街!” “不要单独行动!

 两天的见习百万富翁生活开始了。我特别跃跃欲试的不是逛街购物,而是依自己一贯的兴趣,独自去寻找最有当地特点的地方,当然也会顺带买些当地特色的纪念品。

 “别戴首饰上街!”“不要单独行动!”还是在悉尼时,同事就叮嘱上了。尤其是我,一张中国人的脸,在雅加达似乎要更小心。没有人会忘记当年暴力冲突中印尼华侨的遭遇。

 象个泄了气的皮球,我放弃了单独行动的想法,乖乖地加入了集体的行动——逛商场。

 巧的是,我去了雅加达,印尼当时的总统梅加瓦蒂(Magawati)却去了中国。印尼的报纸说,总统访华,意在向中国的商人保证,印尼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没有种族歧视,尤其是不反华。但印尼的学者专家却在总统的身后大喊着“小心,别上当!”他们撰文历数梅加瓦蒂政府仍然坚持对印尼华人不公正的法律。比如印尼华人必须改印尼的姓;限制华人受教育与经商的机会;限制华人的庙宇等等。尽管她宣布了中国的春节也将是印尼的公共假日。

 事实上,雅加达的大街上是很少能见到中国游客的(这是当年的情景哦。现在的雅加达,也繁忙拥挤起来,也有了不少中国游客)。所以,当时印尼人常猜我是日本人或韩国人可就是没有人说我是中国人。

怀揣着百万大抄,不敢戴戒指项链。我有些神经兮兮地与同事们一起出发了。当然不能去挤公共汽车,不安全。乘着出租也不是所有的车都可以信赖的。我们只要“银鸟”(一种叫作银鸟的出租车)或求其次“蓝鸟”这两种车算是有计程表较守规矩的。

 到了一家购物中心,在门口却接受了保安人员大电棒的周身扫描,象在机场大厅一样。或许是防恐怖分子,或是防自杀炸弹之类的吧。虽然与三四个同事一起,我还是觉得脊背直冒凉气。兴致大减。因此,除了在该购物中心吃了顿正宗的印尼中餐外,可以说是一无所获。诺大的购物中心,空空荡荡,除了麦当劳,肯德基,就是一些西方品牌的名店,几乎每一个都是门可罗雀。售货员也好像没睡醒般无精打采的。

 看不到正宗印尼特产。我只希望能买几张明信片竟也不能如愿。好像雅加达压根就不屑去理睬外国游客一样。后来在报纸上看到的果然是“预计今年的外国游客将下降10%”的报道。分析的主要原因是治安不好。其次是旅游服务,比如残破的道路和公共电话亭,还有坏掉的路灯等。我还想说与悉尼大街上遍地都是的旅游纪念品商店相比,雅加达真是太慢待游客了。或许是我没找对地方?

 终于找到了百万富翁的感觉

 逛商场和大街,逛得垂头丧气。阳光下的雅加达,仍然是闷热和灰蒙蒙的。好像到处都在施工。又没有见到几个象样的高楼。无数的烟民肆无忌惮地吞云吐雾,更使这座城市笼罩在烟雾之中了。连人们的衣服也没有我家对门的印尼华侨小姑娘的衣服那么鲜亮清爽。

 至今我不能确定,印尼到底算不算亚洲的四小龙之一。有人说曾经是,雅加达的机场大厅里也雕着龙。可眼前的这条龙怎么了?睡着了?病了?当然,逛商场是认识不了雅加达的。如果她真的是一条龙,精彩之处应该是她的眼睛和会喷火的嘴巴。我觉得自己只是看见了龙的尾巴,又或者只是龙尾上的一个小小的鳞片而已。但愿如此。

 不甘心就这样回去睡觉,晚上我和同事又跑出去了。仍然是两眼一抹黑。想想还是没有勇气去冒险。只好打的去了另一个购物中心。这里的人倒是挺多的。灯光也明亮了不少。只是转来转去,没有什么新鲜的东西,一块蛋糕一万块。一个汉堡两万块。如此这般,我这个“百万富翁”可坚持不了多久呀。

 同事说,我们去洗头吧。就是洗头加按摩的那种。明天去做全身香熏按摩,这里价钱比起悉尼来是便宜得无话说了。我立即赞同。与其这样东摸西撞的。还不如享受一回。也对得起这“百万富翁”“百万现抄”呀。

 走进一家看起来挺高级的发廊,人头攒动。好像白天不见踪影的人,都跑来洗头了。一个多小时的护理按摩,真是难得的享受。全套服务只要四万块钱。相当于八个澳币吧。走出发廊,神清气爽的我开玩笑说,这才是百万富翁的感觉。那一夜睡了个好觉。

 第二天下午六点钟就要飞返悉尼。我们的香熏按摩定在下午一定钟,就在酒店内的健身护理中心。

 这家酒店不仅仅大堂漂亮,后面还有个大花园。有小桥流水,有印尼的佛象,还有儿童游乐场。花园的另一边是另一个现代化的建筑,里面是健身房,游泳池,网球场和按摩室。

小巧的单人按摩室,布置得典雅舒适。柔软温馨的桔黄色灯光配着轻缓的音乐。墙上还有一个佛龛,供着一尊佛,不是坐佛,而是有着飞天舞蹈中优美造型的“舞”佛。

进入这个房间,最先感觉的是大脑和心的放松。仿佛一下子就与世隔绝了一样。什么都记不起来了。然后是在音乐中放松了每一块肌肉和骨骼。好像感觉不到身体的存在了。为我按摩的是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孩,叫Rose一身桔黄色的传统服装,长长的筒裙,窄身的小袄。衬着她微黑的秀气的脸。难得的是她说一口不错的英语。

空气中飘动着如梦如幻的音乐和缠缠绵绵的悠香。我不想把眼睛睁开,心里却似泉水般的清澈透明。Rose的纤纤小手,竟与这美妙的音乐和香气浑为一体地骄纵着我的身体。我惊奇她指尖的力量。她柔声告知,已有了五年的按摩经验。当年的培训师来自澳洲。我所用的香熏油则是印尼自产的。她喜欢这份工作,并说想学好英语,希望能有机会到澳洲看看,声音里满是憧憬。愿她能早日实现自己的梦。

 两个半小时的桑拿加按摩,我深深地陶醉了。这感觉比百万富翁数钱时的感觉美妙多了。可惜我忘了与Rose 合影。这个可爱的“玫瑰”女孩!

 百万富翁式的享受之后,带着一身的轻松登上了返回悉尼的飞机。

 

印尼货币(网上照片)

天上的云,承载着我的飞行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