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方无思想没哲学之一:圣经、宪法和法制

(2014-05-04 05:58:42) 下一个

西方无思想没哲学之一:圣经、宪法和法制

我一直都以为西方没有思想也没有哲学,现在越来越明显了,因此,反正我写不写也都是明摆着的,所以,我就写个西方无思想没哲学的帖子,因为具体证据很多很多,因此,我就写个系列吧,嘿嘿

侃大山嘛,当然要拣大的侃,我这个系列之一就从宪法和法制开始。

宪法和法制,怎么样,这个山大吧?

在侃宪法和法制这个大山之前,我给大家抄一首毛主席诗词,那是毛主席在1965年秋写的:

《念奴娇·鸟儿问答》

鲲鹏展翅,
九万里,
翻动扶摇羊角。
背负青天朝下看,
都是人间城郭。
炮火连天,
弹痕遍地。
吓倒蓬间雀。
怎么得了,
哎呀我要飞跃。 

借问君去何方?
雀儿答道:
有仙山琼阁。
不见前年秋月朗,
订了三家条约。
还有吃的,
土豆烧熟了,
再加牛肉。
不须放屁,
试看天地翻覆。

很多人看了这首词就念念不忘那个“屁”字,至今还有很多人自以为高雅津津乐道那个“屁”字,这个我就不说了。

其实呢,按照条条框框,这首词不好的地方还有几个,比如说题目里有个“儿”字,没意思只是占地方,或者说是随意,又可以说是轻飘,鸟嘛,轻飘也自然,再比如说“哎呀”,如果“屁”不雅的话,“哎呀”也不雅。

不过呢,这首词雅不雅不是我要说的,我要说的这首词的是这两句:

“背负青天朝下看,
都是人间城郭。”

我写这个西方无思想没哲学的系列的目的就是要带着大家“背负青天朝下看”,虽然我自己永远达不到“鲲鹏展翅, 九万里”,嘿嘿

若干年前我写过一个叫《比较中国与其它》的帖子,我搜了一下,居然还找到了,附在后面。

其实呢,我的这个系列要说的,我在《比较中国与其它》里都说过了,只不过这个系列是具体的,之一就是宪法和法制。

有网友也许会问了,你的系列之一是宪法和法制,那跟圣经有什么关系呢?

所以我说我写这个系列的目的就是要带着大家“背负青天朝下看”嘛,大家别着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看就是观察,观察就有位置和角度的问题,当然还有高度的问题。

也许有网友会问了,高度就是位置和角度吗?

其实还真不是,虽然在几何意义上,高度、位置和角度都是一回事儿。

由于人类的语言文字有限,中文也不例外,高度、位置和角度还是有区别的,大家别着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说到观察,老中有一句俗话叫“当事者迷,旁观者清”。

这里说的是“旁”,因此,描述的是一个水平上的现象。

俗话俗一点,我给大家来个雅一点的,北宋诗人苏轼的 题西林壁

《题西林壁》

横看成岭侧成峰,
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这里说的是“横”和“侧”,其实也是“旁”,远近高低“说的是被观察的对象,不是观察者,但是,苏东坡的诗里用了一个“中”字,这是一个内外的概念,因此,描述的还是一个水平上的现象。

虽然当事者和旁观者也有内外概念,只不过不如一个“中”字更明确。

唉,都不用说人类了,人群的进步都是非常非常缓慢的,甚至是拒绝进步,比如说很多人认为特别智慧的“保守主义”,大家最司空见惯的就是两口子的进步都是非常非常难的,比如说老公的智慧不被老婆接受,比如说老婆的智慧被老公认为是头发长见识短,等等等等。

言归正传,宪法和法制跟圣经有什么关系呢?

一言以蔽之,宪法和法制跟圣经的关系就是:宪法和法制山寨圣经!

大家看不到这一点的主要原因就是“当事者迷”或者是“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如果你是在西方生活,你就是“当事者迷”或者是“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如果你是在中国生活,其实你也是“当事者迷”或者是“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但是,人的身体在那里生活虽然对人的观察有影响和局限,其实并不重要,因为你可以《逍遥游》,比如说毛主席就不信什么宪法。

宪法和法制山寨圣经这个事实还需要我解释吗?

简单的说就是上帝造亚当和夏娃的时候就给他俩儿制定了宪法和法制,只不过没有详细的全文记载,比如说有不能听蛇的话,还有不许吃苹果,等等等等。

从伊甸园流传下来好像只有不许吃苹果这一条了,实在是可惜了的,看见破坏文物和传统思想从亚当和夏娃就开始了。

虽然,我们现在知道的伊甸国的宪法和法制只有不许吃苹果这一条了,那也不能说伊甸国没有宪法和法制嘛。

后来的发展还有摩西的“十诫”,其实是上帝给摩西的“十诫”,因此,完全可以认为上帝给摩西的“十诫”就是来自伊甸国的宪法和法制嘛。

当然了,现在西方的国家很多了,宪法和法制也很复杂了,条条框框浩如烟海,但是,基本思想还是上帝的,所以,宪法和法制山寨圣经是个事实。

其实呢,西方的政府和法庭都是教堂,至今美国法庭里证人说话前还要把手放在圣经上宣誓说实话哪!

有趣的是即便是把手放在圣经上宣誓说实话,美国基督徒也不说实话,不管是不是说了实话,别的基督徒不信,还要律师盘问一番。

特别有趣的是美国法庭还有记录,美国法庭也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完全可以说美国法庭记录的就是美国基督徒把手放在圣经上宣誓说实话之后撒谎的历史。

当然了,美国总统就职也要把手放在圣经上宣誓,包括各种议员。

哈哈哈,今天是星期天,这是西方人去教堂礼拜的日子。

大家周末愉快!

我也要去愉快愉快了。
 
如果大家有兴趣继续浪费时间,请看:

比较中国与其它

其实呢,中国与其它就差一个字:神!

中国就是中国人和中国文明,其它就是以色列、基督教和穆斯林,也就是神的势力范围。没办法,地球上的,现实的人类文明分布图就是如此。由于西方文明的势力,这个帖子里就用西方文明代替“其它”。

无论是盘古开天辟地,还是上帝七天造宇宙;无论是女娲造人,还是上帝造人。人都是从愚昧走过来的,所以,人怕风雨雷电和不解生老病死是自然的,因此,人类文明开始时,世界各地各民族都大同小异。后来,一部分人类文明走了有神的路,一部分人类文明走了无神的路。

神或宗教的定义:关于生前和死后的玩意儿,其的作用是控制生后和死前的活人的行为。

下面我分几个小题目

○,无名天地之始
一,有神和无神
二,有神的代表和无神的代表
三,有神的思维特点和无神的思维特点
四,有神的行为特点和无神的行为特点
五,有神的社会特点和无神的社会特点
六,有神的价值观和无神的价值观
七,有神的路和无神的路
八,西方的路
九,中国的路
十,人类的路

○,无名天地之始

道可道,非常道。
名可名,非常名。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一,有神和无神

西方文明是有神的,西方文明的书是《圣经》,《新约》、《旧约》和《可兰经》,它们都是神的书。

中国文明是无神的,中国文明的书是四书五经,四书:《论语》、《孟子》、《大学》和《中庸》;五经:《诗经》、《尚书》、《礼记》、《周易》和《春秋》,它们都是人的书。

二,有神的代表和无神的代表

摩西、耶稣和莫哈莫德成了有神文明的代表,他们都需要借助神的拐棍儿才可以站立起来,因为如果他们的信徒知道了他们也是人,他们的话就没有多少分量了。

孔子成了中国文明的那些书的代表,大成至圣文宣王。所以,我以为孔子是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因为他的影响的时间和地域,更因为他是一个人。

三,有神的思维特点和无神的思维特点

有神论者的思维是以神的绝对真理为起点的,因此他们追求绝对真理,从而发明了各种各样的思想体系,由于神的永恒性,所以他们的世界观是固定的,他们的思维特点具有非变化性,因此是形而上学的。

所以,有神论者的思维特点是显性的形而上学。

无神论者的思维是没有绝对真理的,因此他们不追求绝对真理,他们看到世界在变化,知道没有一成不变的灵丹妙药,所以他们的世界观不是固定的,他们的思维特点具有变化性,因此是辩证法的。

所以,无神论者的思维特点是显性的辩证法。

因此,表面上,有神论比较喜欢跟形而上学玩儿,无神论比较喜欢跟辩证法玩儿。

四,有神的行为特点和无神的行为特点

由于自然是变化的,黑夜白昼,男女老少,生老病死。为了生存,人类的行为必须遵守在自然的优胜劣汰的法则,人类必须完善自己,简单的说就是你缺什么就必须补什么。

那么,有神论者和无神论者,他们各自缺什么呢?

他们各自缺对方以及对方的所有,因此,他们各自必须补对方的所有。

那么,有神论者和无神论者,他们如何补对方的所有呢?

具体方法是,他们在行为上补,补的合适就有生命力就生存,补的不合适就缺乏生命力或灭亡,比如说穆斯林补的就不太够,犹太人有了以色列国以后也抛弃了不少神的清规戒律。

行为上,如果补足了,有神论者是无神论者,也就是说有神论者虽然信神却不可以真信神全信神,或者说不可以过分信神,不可以依赖神,由于神是虚的,只有精神作用,因此无法依赖,他们必须保证自己不要因为有了神就不再主动行动了,因此,他们在行为方面不仅不信神,还从神得到精神力量刺激行动,所以,有神论者是主动的行动者,他们是极端唯物的,他们不相信精神可以战胜物质,比如说他们是唯武器论者,他们没有忘战必危的问题,他们的行动是主动性的,自发性的。

所以,有神论者的行为特点是主动性和进攻性,是显性唯物的;思维上是显性的形而上学和隐性的辩证法。

相比之下,无神论者就跟有神论者恰恰相反了。行为上,无神论者是有神论者,由于没有神,因此缺乏依赖,家庭和社会的重要性就上升了,由于家庭和社会是实的,因此可以依赖,他们就不是必须保证自己的主动行动了,因此,在行为方面,他们强调精神,无神论者是被动的行动者,他们是极端唯心的,比如说他们瞧不起奇技淫巧,他们甚至相信精神可以战胜物质,比如说他们相信人可以战胜武器,他们有忘战必危的问题,他们的行动是被动性的,不得已的。

所以,无神论者的行为特点是被动性和防守性,是显性唯心的;思维上是显性的辩证法和隐性的形而上学。

五,有神的社会特点和无神的社会特点

有神的社会特点是服务神,因此,社会有服务神的结构和组织是有神的社会的特点,所以,有神论者以教堂为家,社会价值和群体或集体价值自然也在其中,他们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没有家的概念,因此也就没有家的名字:姓。

所以,有神的社会的最小的组成单位是个人。

无神的社会特点是服务家庭和社会,服务家庭和社会的结构和组织是无神的社会的特点,所以,家庭概念发明较早,家庭的名字是姓,社会的概念也发明了,叫“社稷”,社会价值也就是说人为的了,他们在建立个人和家庭的联系方面必须不断努力,因为社会或天下不总是兴亡在系,所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必须不断宣传和教育,他们在建立个人和家庭和国家的联系方面至今依然需要努力。

所以,无神的社会的最小的组成单位是家庭。

六,有神的价值观和无神的价值观

人的价值观在一无所求的时候得到最终的体现,那就是人临死时所求。

西方文明的价值观中的人的最高成就是被上帝接纳入天堂,所以西方人临死时操心的是上不上的了天堂。

中国文明的价值观中的个人的最高成就是造福子孙万代,所以中国人临死时操心的是子孙的安康,因此,中国人有流芳百世和遗臭万年的概念。

七,有神的路和无神的路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无神论、辩证法、有神论、形而上学是人类文明的四把钥匙。

无神论比较喜欢跟辩证法玩儿,有神论比较喜欢跟形而上学玩儿,原因是一个有绝对真理,一个没有绝对真理。

有些锁是适合形而上学这把钥匙开的,有些锁是适合辩证法这把钥匙开的,辩证法和形而上学各自都不可能开所有的锁。

八,西方的路

有神论有对于管理社会的高效率,这就跟告诉小孩子不吃蔬菜就会被神抓走能使小孩子吃蔬菜是异曲同工的,还有早期科学的锁也是局部性的和孤立性的,科学本身自然也是超越时间的,所以,对于开这些锁,有神论和形而上学的配合还是比较默契的,也是很成功的,虽然有神论和形而上学之间也有矛盾。

西方文明是有神论跟形而上学是相辅相成的,有神论相信绝对真理,形而上学看到了世界的静止的、孤立的和绝对的一面,因此西方寻找并找到了解决这些静止的、孤立的和绝对的问题的方法,而在行为上,有神论者行动上的主动性和进攻性使他们拥有地球上绝大部分资源。

由于适合形而上学钥匙开的锁已经基本上都打开了,西方开始增加防守性成分,同时减小进攻性成分,增加辩证法成分,神的成分在逐渐降低。

九,中国的路

由于无神的社会没有神,他们创造了家庭和社稷的价值观,这就跟告诉小孩子不吃蔬菜就影响身体健康往往不能使小孩子吃蔬菜是异曲同工的,对造福子孙万代流芳百世的追求,这些对于管理社会的效率就远不及有神论有力和有效了。

中国文明是无神论跟辩证法是相辅相成的,无神论者不相信绝对真理,辩证法看到了世界复杂的一面,没有看到有些问题是静止的、孤立的和绝对的,因此中国没有寻找解决这些静止的、孤立的和绝对的问题的方法,所以,对于开早期科学的锁,无神论的中国人比起有神论的西方人就有劣势了。

由于适合形而上学钥匙开的锁已经基本上都打开了,中国开始增加进攻性成分,同时减小防守性成分,增加形而上学成分,辩证法的成分在逐渐降低,神的成分在逐渐增加。

十,人类的路

回头看人类走过的路,人类文明早期遇到的锁是适合有神论和形而上学开的,因此,喜欢跟形而上学玩儿的有神论者在那时是比喜欢跟辩证法玩儿的无神论者有优越性的。

当然了,现实中无神论跟有神论也不是泾渭分明,形而上学跟辩证法也不是老死不相往来,为了生存相互弥补,一直都是你中有我和我中有你的,只是结构和比例在程度上有差别。

早起科学家研究的东西虽然先进,他们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却是落后的,形而上学和单干或几个人合作的互助组。现在的科学家已经开始以系统工程方式工作了,所以辩证法就比形而上学的程度逐渐增多了。

所以,有神的路和无神的路就是相互以对方补充自己的路,是精神和物质交替的路,是唯心和唯物交替的路,是形而上学和辩证法交替的路。

中国文明是无神的文明,而且中国文明是人类唯一的无神的文明。

由于中国文明是人类唯一的无神的文明,如果中国也跟其它消失了的文明一样从地球上消失了,那么人类文明就依然处在有神的阶段,因此,为人类保留一个无神的文明是中国文明的使命,也是中国人的使命。

因为,神是要退出历史舞台的。

用现代的语言就是辩证法。

用古代的语言就是《周易》。

***********************************************************

前面说的比较枯燥,我给大家一个好玩儿的老东西吧,至少我以为是个好玩儿的东西。

水淹新奥尔良和为什么人们感谢上帝得还很不够

最近大水淹了新奥尔良。

“水淹”这玩意儿比较讨厌是请神容易送神难。估计这“水神”可以抽一部分、渗一部分和蒸发一部分时日久了还是可以送走的。

只是我估计(我想大家也都知道)这水退了以后还是会剩下一些东西的,最简单的描述大概是一层泥。我以为泥这个玩意比水还更讨厌一些。

想当年,上帝水淹全世界的人和生物只留诺亚一家和一方舟的动物。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当那水淹全世界的大水退去的时候,诺亚一家走下那方舟看到的是什么景象?反正不管怎样,诺亚一家一定更爱帝了,因为上帝留下了诺亚一家没淹。

虽然水淹新奥尔良跟上帝水淹全世界有相似之处,我要说的不是这两个事情。

我要说的是上帝力分黑海海水(我记不得是黑海还是红海了,估计是一个有颜色的海,反正是一个海就是了)。

想当年摩西众人拖家带小和金银细软还有车辆牲口,前有大海后有希腊追兵。就在这紧要关头,上帝该出手时出了手力分海水,摩西众人拖家带小和金银细软还有车辆牲口就从海底走了过去。

这个故事在美国几乎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老幼皆知的,每年圣诞节美国一些电视网络都要放映电影“十戒”。基督徒们感谢上帝力分海水从而使摩西一行众人可以过海逃脱希腊追兵。

基督徒们感谢上帝是应该的,有没有上帝力分海水,基督徒们都应该感谢上帝。只是最近大水淹了新奥尔良,我觉得基督徒们都感谢上帝感谢得还很不够,因为他们还没有体会到(因为他们还没有说过,反正我还没有听他们说过)上帝力分海水之后的丰功伟绩(水淹希腊追兵)不算。

我前面说了,这大水淹了新奥尔良的水退了以后剩下的泥还是非常讨厌的。淹新奥尔良的水退了以后都会剩下泥,大家可以想像上帝分了海水以后的海底应该是有很多泥的。

前几年美国人剿杀“蛇头鱼”也曾抽干过几个小湖或池塘。虽然美国人抽干几个小湖不能跟上帝分海水相提并论,但是这水比泥还是比较容易处理的。特别是要在海底开一条路让摩西众人拖家带小和金银细软还有车辆牲口通过就更不容易了。

上帝力分海水之后的丰功伟绩是在海底又力分海泥再开一条让摩西众人拖家带小和金银细软还有车辆牲口通过的大路!

所以,我以为当基督徒们感谢上帝分海水时应该明白仅仅是分海水还是远远不够的,以为分了海水的海底还是不能行走人、牲口和车。因为,分了海水以后分海底的泥要更困难一些!

基督徒更应该感谢上帝分海底的泥筑路的丰功伟绩!

可惜几千年以来,基督徒从来不提上帝分海底的泥筑路的丰功伟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