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文-古来客

长于知而短于智,多于痴而少于世;不迷于资,不喜于仕;文理古今阅中外,墨白是非论兴衰。【沁文体】: 旧时平水韵律 + 通篇正格平仄 + 通篇奇偶逐字对仗 + 虚笔传意 + 简约流畅 + 力求联间词性交错 + 力避同音。。。封笔于2016.06.22。
个人资料
正文

五律仄起:《初冬夜雪》 --- 今时忆冻春来化 --- 2014.12.04

(2014-12-19 23:26:37) 下一个


。。。若忘窗前雨(仄仄平平仄),何来梦畔晖(平平仄仄平)。。。

。。。“曾经是对你说过这是个无言的结局,随着那岁月淡淡而去;我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脸上不会有泪滴。但我要如何、如何能停止再次想你,我怎么能够、怎么能够埋葬一切回忆。啊,让我再看看妳,让我再说爱妳,别将妳背影离去。分手时候说分手,请不要说难忘记,就让那回忆淡淡的随风去。也许我会忘记,也许会更想妳,也许已没有也许” 。。。《无言的结局》 。。。



《初冬夜雪》
 今时忆冻春来化

(平平仄仄平平仄)

沁文(古来客)
2014.12.04

几阵秋风过,仄仄平平仄
三更雪絮。平平仄仄平(上平五微韵)
曾经虽旧远,平平平仄仄
未必亦轻。仄仄仄平平(上平五微韵)
若忘窗前雨,仄仄平平仄
何来梦畔。平平仄仄平(上平五微韵)
惟求将忆冻,平平平仄仄
怎奈有春。仄仄仄平平(上平五微韵)
==========
轻微:雪絮虽 “轻微”,然往昔却不 “轻微”。
:  动词,冻结。

【上平五微韵】徽挥韦围帏违霏菲妃绯非扉肥腓威畿机几讥矶稀希衣依沂巍诽痱欷葳颀圻。

MTV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DPzasH4FqQ


如上习作于坛内贴发(http://bbs.wenxuecity.com/poetry/618449.html)之后,得17位诗友跟贴。如下乃 沁文感谢并回应诗友时之 临坛即兴对句

耿语评文采(仄仄平平仄),诚心谢武兄(平平仄仄平)。。。回应武兄(王武)
佳诗源寒砚(平平平仄仄),旧岁化温情(仄仄仄平平)。。。回应寒砚
但念留侯谊(仄仄平平仄),难抛韵律心(平平仄仄平)。。。回应留侯(阿留)
每见初冬雪(仄仄平平仄),犹思旧日虹(平平仄仄平)。。。回应蒲公英的家
逢缘逢挚友(平平平仄仄),遂意遂平生(仄仄仄平平)。。。回应逢缘兄(逢缘随意)(随===》遂)
若有胶兄论(仄仄平平仄),终知沁弟诗(平平仄仄平)。。。回应胶兄(胶老爷)
坛中多少夜(平平平仄仄),笔下短长诗(仄仄仄平平)。。。回应胶兄(胶老爷)
曾留音韵问(平平平仄仄),不忘曲师恩(仄仄仄平平)。。。回应曲师(曲未平)
时观美景(平平平仄仄),妙笔忆春(仄仄仄平平)。。。回应寒青
腹内仁慈意(仄仄平平仄),诗间婉约情(平平仄仄平)。。。回应九兄(白九)
远坛非远(仄仄平平仄),心清语即(平平仄仄平)。。。回应庞士清
随风来旧曲(平平平仄仄),把意入新诗(仄仄仄平平)。。。回应翼龙(Eragon)
依窗听雨落(平平平仄仄),滴叶把花霑(仄仄仄平平)。。。回应海上云
纷纷深夜雪(平平平仄仄),缈缈旧时人(仄仄仄平平)。。。回应叶虻
旧地云飞远(仄仄平平仄),新冬雪落深(平平仄仄平)。。。回应淑汀
一剑天涯客(仄仄平平仄),千秋笔下情(平平仄仄平)。。。回应剑兄(一剑天涯)
风飘云入梦(平平平仄仄),影望雨淋亭(仄仄仄平平)。。。回应乐兄(乐天陶陶)
湖林连远旷(平平平仄仄),雪径望寒晴(仄仄仄平平)。。。回应岁寒兄(岁寒松柏)(望=忘;晴=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谢墨脉鼓励和鼓舞 。。。 遥问冬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无言的结局》和《在雨中 》、《请跟我来》是我最喜欢的台湾对唱歌曲,每每听来,心有万分感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