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事业与情感

(2014-10-03 16:59:56) 下一个
 
    他并没有像他说的那样去哈佛。他把动身的日子推迟了整整一周。在这段时间内,方俊桑柔感觉到了一个聪明却苛刻、真诚却不宽容的人,能给予得罪了他的人多么严厉的惩罚。用他不动声色的自顾自的行为,让他人感到内疚。他没有公开的敌视行为,没有一句责备的话,却使桑柔能立刻相信,已得不到他的欢心。
    方俊已经准备动身去美国留学了,他跑到金五星去买东西。他刻意让桑柔从她的世界消失,不打招呼,不理不睬,也许他认为和桑柔的感情没有利益了。至少她不会在他的世界里给他温暖和动力,做他的保护人和住手。他的友谊只停留在片刻的利害关系,从不保持长久的情感。此刻他的心中认为和桑柔的感情会耗费他的精力,影响他的前途。他没有一句谢意,没有一句好话,没有一丝微笑,就这样像一片秋叶一样飘走了。
    不要说方俊怀着一颗与人为善不想符的冷酷---他没有试图在临别前把分手的责任全部推卸给桑柔,从他自身而言,他超越了狭隘的落井下石的卑劣。他不相信爱情可以超越利益,但是他没有忘记桑柔所说的话。只要他活着,他就记着桑柔说的一切。他拥有一切独立生存的能力。
    他会做饭,会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可以很好的学习和工作,对于生存来说,这就已经是他为自己安排的生活了。他明白桑柔不会在原则问题上让步,他没有结交朋友的时间--他没有这份广阔的胸襟。
     他尽量避免和桑柔见面,每天上课的时候总是绕道离开桑柔,避免自己见到这个曾经点燃他青春火焰的姑娘,让他的时间尽量放在看电视上,这样他可以更多了解未来的前景,不必对他人有任何的关心和赞扬。他就这样一寸一寸慢慢消融在未来的世界里,他的眼睛像是一颗天上的黑色的钻石,他的心也完全是血液流动的工具---如此而已。
    这对于桑柔是一种心灵的考验----这让她感受到了岁月的无情。他的雄心壮志让桑柔感到窒息,他不必对桑柔展示报复的手段,也不用让她感到清白的心灵有丝毫的怯弱,但是这种无声的蔑视却让她感到无力。她曾经默默地为失去的友谊而烦恼,但是他故意不理睬她,仿佛整个人都不存在。他对其他的人依然谈笑风生,甚至更加展示他的儒雅,这种对比的关怀让桑柔感受到了双倍的冷遇。她只默默地坐在那里,相信他这样做是为了更能一心一意去出国留学,而不是为了刻意折磨这个曾经喜爱过的姑娘。
   在他出国的前夕,桑柔偶然看到方俊在校园的荷塘边散步,就想起往日的情怀,曾经与她一起学习,一起锻炼,于是她决定挽救这段友谊,自己通过付出来化解冲突
:“方俊,你的行李都收拾好了吗?”
   “但愿一切顺利!”他的眼光盯着荷塘的月色,这月色如流水一样静静泄在荷叶上,而方俊就像是荷叶上的一只蜻蜓。
   “方俊,我们不能再回到从前了。”
“是吗?我希望你能过的很好。”
”是吗?因为我们曾经有过一段甜蜜的友谊,我希望能有一份关心在你的心里,超过你对于大众的关怀。“
”当然,“他说”你的期待也不过分,而且我也不会彻底把你忘记。“
   这话说的真够冷静,但是也很容易让人感到无限的等待。要是迁就自己的自尊心,她会一句也不说,但是对于友谊的渴望还是战胜了个人的感情,她佩服方俊的才华和为人,失去这份难得的机缘让她感到非常难过,她想试图唤起他内心对美好的向往。
“难道就这样离开?难道就这样离开我去哈弗,不说一句更好的话吗?“
“我去哈弗就会离开你,为什么你不出国?“
你说我不能去,除非嫁给你。”
"你有什么理由拒绝我吗?!
桑柔感到一阵寒意让她思索,她不能面对一座冰山,从来不会主动关心别人,却总要别人关怀,缺乏心灵的沟通,这让她不禁打了个寒颤。
至少,桑柔认为给予也是一种爱,但是在方俊身上,她永远只是一个帮助他人的角色,而他居然连微笑着说谢谢的时刻都没有。更不用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就是桑柔认为的善良。除了工作,就是学习,仿佛婚姻也是为了工作之余的休息。
“因为你不爱我,现在我回答。因为你的心里从来就没有关怀,同情,怜悯,欣赏。你总是希望出人头地,你总是在寻找更成功的人。你总是希望有个和你并驾齐驱,让你感到荣光的妻子。但是我不愿一辈子都是这样,我希望结婚后会把时间留给孩子,留给家庭。到那个时刻,你就会恨我,嫌弃我,与其那样,不如现在就说再见。”
   方俊的嘴唇变得煞白,脸色也非常的不自然,仿佛自尊心受到严重的伤害。因为触及到伤处就更显得伤人。他的嘴唇抖动了一下,桑柔明白这让他感到炙热的心痛。
   “对不起,我绝不是让你感到痛苦,真的,我没有这个意思。”桑柔握紧他的手。
   他一下把手抽开,静寂了很久,好让自己胸中被激起的千层浪花平复下去。
   “我想,你收回了自己的愿望,不愿意到美国去实现理想了吗?”经过一段波涛澎湃的思想斗争之后,他开始平静下来。
   “如果我去,我也只是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然后就回到故乡。”桑柔回答。
   他沉默了,个人的理想是事业有成,在有生之年,取得最大的成功,可是桑柔的回答让他感到了时间的紧促。在责任和善良之间,他踌躇徘徊,无法自拔。
   “桑柔,你太单纯。怎么可能单身男女之间共同外出学习,只有友谊没有爱情呢?人都会日久生情的。我为你的想法感到遗憾。”
   桑柔立刻打断了他,这种武断的回答激起了她的勇气:“方俊,你要知书达理。你假装对我的想法感到震惊,但是内心你并不这么想。你不会自负到认为男女之间除了爱情,就不可以正常交往,不可以保持友谊。我再说一遍,我可以同你一起外出学习,但是我心目的理想伴侣必须有一颗爱我的心,让我感受到幸福。”
   他再次脸色苍白,但是还是像以往一样克制了自己的感情。
   “如果你不愿意结婚,就不要同我一起出去。但是你的建议非常坦诚,我会自己照顾自己的。你学习的环境很多,不出国,我也可以帮助你联系一个外企工作,你是很有实力的。这样,你不会因为悔恨和自责而痛苦。”
   桑柔感到奇怪,她从来就没有许诺要嫁给方俊,没有任何一生要遵守的诺言。他这种强词夺理的言语让桑柔感到必须站出来说话,她说:“我没有做任何丢脸的事,没有撕毁什么婚约。我愿意冒着极大的危险到美国去,是因为我钦佩你的学识,信任你。做为一个共同学习了三年的同学,我相信你。但是不管任何时刻,无法感受到爱的心是会感到寂寞的。”
“原来你是个胆小鬼。”他鼻子耸耸,一脸不屑。
     “我是担心。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接受别人的好处,就要用行为表示感谢。如果和一个没有爱心的人结婚,和自杀没有什么区别。况且,我在决心离开中国之前,还要问问自己,生活在中国的价值是什么?
  “我不明白?”
  “我一直努力在缩短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
  “人生都是苦短的,你到哪里去寻找一份没有困难的工作呢?”
  确实如此,桑柔默认了。
  “你还要做律师吗?”
  “我得弄清楚这份工作到底怎么样。”
  “那么,”方俊说,“就让我在为社会服务的事业中记住你,真诚地希望你不要和理想擦肩而过。我想你已经具备了法律的基本知识,不过机遇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快步离开荷塘的月色,加入到川流不息的人海当中,很快就不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