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法学院的故事---表妹来访

(2014-07-14 10:06:45) 下一个

敬馨的表妹王飘香考上了大学,到北京来度暑假,她就住在敬馨的家里。

敬馨带着她到中山公园去游玩。她们十年前曾经见过面,那个时候,飘香还是个小孩子,跟着妈妈到北京来看敬馨。

她们一起做饭,一起逛公园,一起看天上的风筝飘来飘去,那是的敬馨年轻而单纯。在飘香妈妈的眼里,就是个长不大的孩子,现在,她把自己的孩子送给敬馨照顾。

她们一边在弯弯曲曲的林间小路上行走,一边说着话,虽然她们未曾见面,但是善良就是她们的路标,知识就是她们的爱好,家人就是她们的港湾,所以两个人共同的话题非常多。

飘香唱起了校歌。

敬馨居然也合了起来。

“。。。。。。”

“不过,敬馨怎么会有时间学音乐呢?很费事的啊。”

“我平时做饭,做家务的时候,总是会放一盘歌曲磁带来听,这样就可以带着甜蜜的感觉来劳动。很多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敬馨说。

”我一天到晚住校,回到家里就忙着写作业,三年了,我都没时间来听音乐。”飘香轻轻叹了口气。

敬馨微笑着提醒她:“现在你又有了生命力了。”

“你喜欢唱歌,对吗?”妹妹很关心敬馨。

“伤心的时候,寂寞的时候,有音乐相陪伴,会感觉到安慰。。。。。。我是奶奶最心爱的孙女,她很喜欢在吃饭的时候听收音机的广播。。。。。。。”

飘香叹息道:“可惜奶奶去世太早了。。。。。。”

“奶奶让我领略了大自然的可爱。。。。。。。还教我细致观察,热爱生活,我为了奶奶也要好好生活。”敬馨说。

飘香不禁十分惊讶。

“表妹,你知道吗?奶奶很喜欢夏天的池塘里各种各样的青蛙。家乡有一种青蛙,头是绿色的,身子是褐色的,奶奶还知道母青蛙的耳廓比眼睛大,公青蛙的耳廓比眼睛小。她捉了小鱼放在水瓶里。小鱼的肚子上有一条鱼线,下面有很多的神经,鱼可以通过这些神经来感受水的压力。小鱼的身子上有很多的鳍,可以保持平衡和转动方向,如果切到一个鳍,鱼就无法保持平衡了。很多鱼的生活条件不仅和气候与水温有关,和地理位置也密切相关,如果有的鱼无法找到可以产卵的河床,他们就会灭绝。又一次,奶奶给我们一条鱼来养,当时你想多放几条在瓶子里。可是奶奶说养鱼的时候,如果一次放的鱼太多,就会因为缺乏氧气而灭亡,所以鱼跑到水面呼气的时候,就是水里的养气不够了,这个时候,往往是大雨来临前的预兆。。。。。。”

飘香不禁大吃一惊。

“奶奶还教我儿歌,月儿弯弯象小船,小小船儿两头尖,我坐在小船上四处看,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敬馨的回忆充满了甜蜜。

飘香不由地目瞪口呆,敬馨笑了:“妹妹你不知道吧!奶奶的梦想就是到北京去看一看。”

“。。。。。。真的?”飘香问。

“如果不是癌症,我会带奶奶来北京的。”敬馨悠悠地说。

飘香吁了一口气;"哎,北京沙尘暴很大,听说空气污染很厉害!”

“可是那里也是中国科技文化教育的政府所在地。”敬馨说。

“我也想报考北大,但是分数不够。”飘香轻轻叹了一口气。

“你的理想是什么呢?”敬馨问。

“博士毕业,然后做一个物理学家。”飘香说:“你呢?”

“我想做一个老师。”敬馨说。

“你读了那么多书,为什么仅仅希望做一名老师呢?”飘香感到不解。

“我很尊敬我的每一个老师, 他们很爱我,也是我值得信赖的人。他们有时候会恨铁不成钢,但是我从来都不会生气。行政法老师鼓励我说从法学院毕业,我就一定能够胜任工作。”敬馨说。

“为什么?”

“因为行政法我排名第二。。。。。。因为父母好不容易把我养我,老师也好不容易传授给我知识。。。。。。”

飘香高兴地说:“现在,咱们都在不断学习,可是敬馨不一样,一边承担着家庭责任,一边还在刻苦学习,了不起,敬馨真了不起。。。。。。”

“。。。。。。。”

“行政法老师真是个好人,敬馨你碰到好人,真幸运呀!”

敬馨高兴地点点头,飘香拿出一把小提琴,她开始弹奏起小时候的乐曲,她告诉敬馨,从小学她就开始学习小提琴,后来上初中的时候,她的手弹奏乐器的时候总是蜕皮,她就不演奏了。但是她的本领是,听到歌曲就能演奏出来。

敬馨亲切地说:“好吧,难得你到北京来一次,我们一起做个小型音乐演奏会怎么样?”

飘香高兴地说:'好样。一把小提琴,一个暖暖的午后,和自己亲密的人在一起,轻轻唱歌,这是人生最快乐的事吧。”

敬馨问飘香:“你喜欢什么乐曲,就可以演奏出来。”

飘香演奏的是《送别》。明天她就要离开敬馨家去别的地方了,所以她的乐曲里飘出了淡淡的哀伤。

“离别虽然伤感,但是今天却更值得珍惜。'敬馨说。

“这一次见面的机会很难得,为了准备高考,我高一到中国科技大上辅导班,高二也一样,高三每三个星期回家一次,远离了高考的竞争,到普通百姓家过一下生活,这真让人快意。”

“的确是这样, 你可不能只顾着学习, 不注意身体呀。”敬馨提醒她。

“可是。。。。。。”

敬馨笑了:”我想让飘香好好生活呀! 每天坚持一个小时体育锻炼, 既可以防止抑郁症的发生,也可以帮助飘香精神愉快呀。 我每个月坚持给爸爸妈妈写信就是为了让他们心情愉快。”

“。。。。。。。”

“敬馨,舅舅身体不好,脑梗阻,压力大了就会发脾气。要多想想他的难处。”

敬馨凝视着表妹。

“你意志坚强,朴实善良,不能自怨自艾,要学会珍惜自己。”飘香的眼睛里感到了湿润的东西。

这一天,中关村在烈日炎炎下飞奔,敬馨匆匆忙忙骑着自行车赶回宿舍,却望见了沈玉正焦急地等待着自己。她兴高采烈地把听课证塞在沈玉的手里。

沈玉问敬馨;‘敬馨,你报上名了吗?“

敬馨高兴地点点头。

”这么热的天,还好没有中暑。"沈玉把买好的饮料递给敬馨。

敬馨点点头,她把崭新的听课证放在书包里,开始看发的教材,看到这跑了一下午得打的听课证,她欣喜地笑了。

敬馨来到自习教室,入迷地读着课本,随着钢笔的移动,敬馨的脸庞也显得楚楚动人。笔记本上写着这样的字句:”法律是全社会的利益,是经验的积累。“

她在笔记本上写下;’感谢行政法老师,虽然在烈日当空下,往返两个小时的路程,让我汗流浃背,但是我非常的高兴,以后,每个周末我都会去上律考班的。”

敬馨不停地预习这新的课文,将自己不能理解的内容打上问号,留在后面解决。

等她复习完功课以后,她就往家赶。

小溪喊着:“妈妈,我肚子饿了。”

敬馨抬头一看,才发现外面已经是暮色沉沉了,她不觉叫道:“哎呀,忘了准备晚饭了!”她系上了围裙,才发现赵涛已经下班了。

赵涛瞪了敬馨一眼:“不做晚饭,你在干什么呢?睡着了吧。”

孩子们都吓得躲了起来。

敬馨平静地说;"复习律考也很辛苦啊,难免会困的。”

看到小宁惊慌失措的样子,敬馨温和地说:“不要紧,有妈妈在,一切都没事。”

赵涛一听到妈妈两个字,他非常的妒忌。就大声地说:“就知道看书,学习能顶饭吃呀,简直就是书呆子。”

小溪说:“爸爸,不要讽刺挖苦别人。”

赵涛满不在乎地进屋去了。敬馨的脸上满是羞愧和痛苦,她赶紧淘米做饭去了。

晚上,小溪跟妈妈说:“妈妈,爸爸太粗暴了,也没有人管一管。”

敬馨想,每个人所处的环境是不同的。对她来说,能和家里人在一起,能坚持学习,父母都很健康,这已经是天大的福分了,不管别人说什么,幸福的道路都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的。

从此以后,无论赵涛如何挖苦讽刺,敬馨都不在乎了,只要可以参加学习,她就可以忍受一切。虽然她内心知道对错,但是她的脸上完全是从容。她对自己说:“如果我是囚禁在巴士底狱的伊丽莎白女王,我会虔诚地祈祷,希望让我忍受磨难,终有一日我能有自由和荣誉。让我为我的国家和人们奉献毕生的智慧与才能。如果我有权利,我也一定会让他生活在一群野兽当中,让他品尝被人蔑视和欺凌的滋味。我选择沉默,因为他不配我的惩罚。”

夏天到了,天气越来越热,这一天,敬馨仍然躲在书房里学习,孩子们躺在床上睡着了,敬馨在仔细地分析着案子。

这是,赵涛愁眉不展地坐在屋子里,他面色阴沉地说:“今年工作压力非常大,我什么活没干?今天的工资不涨,物价飞涨。现在任务接二连三地下发,我连气都喘不过来了。”

听到这话,敬馨憔悴的脸上,神情更加黯淡了。

她想了想,事事竭尽我心,岂能尽如人意。

她倒了一杯茶给赵涛,放在他的旁边,告诉他说:“我在,你放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