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送我一支红玫瑰的老人

(2017-05-09 16:44:40) 下一个

周末下午,和往常一样,我一个人在Reserve Park的散步很快结束了。那天,我临时决定一个人走2小时回家去,发短信给丈夫打完球后不要来接我了。

那天的天气虽然阳光明媚,但大风咆哮,回家的路是上坡,走起来很吃紧,走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汗水湿了内衣,终于走不动了,靠在路边一家院落的矮墙上休息喝水。

 

忽然,听到身后有人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回头一看,一位银发老人正从淹没在自家繁茂的玫瑰树丛里探出头来,朝我招手,他正埋头花丛中给玫瑰花剪枝。怪不得,我没有注意到他。我也跟他打了招呼,相互通报了彼此的名字,我们就此攀谈起来。老人身形矫健,看起来是喜欢健身的人,精神状态也很好,也许大概只有75岁左右,我告诉了他,他朗声大笑,回答我,他已85岁了。我们的攀谈一下拉近了距离。我发现他的房子在这条街上很不起眼,是很老旧的单层房子,特别是周围左右邻居把房子都推倒后重建了2层的豪宅,这样影响他房子的采光。我问他为 什么不考虑换一下房子呢?他说,这房子是他自己设计建造的,已住了50多年,孙子女也是在这里长大,而且每个周末还会回来和老人一起度周末,全家人对它很有感情,还会继续住下去。前院里,茂密的玫瑰花树五彩缤纷,浓郁的玫瑰花香在阳光下弥漫,老人热情提出邀请,让我去参观他的后院花苑。后院的摆设也是他设计的,并保证说,你一定会喜欢。跟着他从房子外的旁门走进他的后院,院子不大,草坪像是刚刚割过的,草坪边缘被打边机仔细打理得方方正正,院子里有一股淡淡的草土气息。沿墙摆放着的是盆栽的兰花,是常见的品种。吸引我的,是草坪的角落还有一个微缩的山水景观,令人惊艳!它是用干净的黑色石块垒起的一座半人高的假山和镶嵌入内的一个迷你池塘组成,假山上埋有网状细水管在慢慢渗水流入池塘就像高山潺潺的细泉。池塘只有脸盆大小,水面浮有唯一的一朵粉红色的睡莲,让人一下想起中国特色的山水画,我不禁为老人的精巧设计暗自赞叹,并开怀笑了起来。老人调皮的朝我眨着眼告诉我,这是他刚刚不久完工的艺术品,他的妻子非常喜欢。我问他,曾去过中国?老人摇摇头。我告诉他,这景色很容易让我想起遥远的中国,和烟波浩渺的我的江南故乡。看来,追求生活中的动人心魄的美丽,是没有国际界限的就像能够传唱世界美妙动听的音乐。

 

告别老人时,老人在他的玫瑰花丛中,特意给我选了一支粗壮的红玫瑰,花苞渐展色彩鲜艳欲滴,老人还细心的帮我剪掉粗枝上的刺,递给我时,很绅士地笑着道别说,我漂亮的女士,祝你有个美好的一天。老人自然而热情的情感表达让人心情愉悦,我想他一定是一个对生活有炙热情感的人。老人对待生活态度感动了我,在回家的路上,我手捧一支红玫瑰,一路脸带笑容,穿行在街头拥挤的人群,伫立路边等待红绿灯的切换,我的红玫瑰,和我的笑容,也感染了身边的路人,他们也回报以微笑。。。。

记忆如花一样,温暖的记忆则像玫瑰花香,那个墨尔本深秋非常普通的一天,因为一支红玫瑰,让我平凡的生命更加热烈生动起来。

If you love life, life will love you back.- Arthur Rubinstein .——如果你爱生活,生活也会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同感啊,就像我的ID。我喜欢花,出门散步,看见漂亮的野花,就会採回来,放在干净的花瓶中,即使是不起眼的野花,也会让我心情愉悦开心一整天。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花儿真会带来好的情绪。
想起在纽约皇后区短住时期一情节,第一天到达,出去散步,发现那里住处附近整个像个大工厂,人们来往急急匆匆,并无交流,第二天,我去了一元店买了一白色的塑料花(华人售货员,互相笑了),做的不仔细看来还像真的,出来抱着走着,自己乐着,过一会,我意识到周围有变化,抬头看看见我的部分人步伐慢了下来,有的有了微笑,包括马路对面的,迎面而来的人流中,有一位停下对我说:白色的花儿啊?我说,是的,白色的花儿,之后添了句:塑料的,可是我也喜欢,这个人笑了,我也笑了。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平凡的小事,看出对生活的态度,与老人短短时间的交往,让人内心愉悦,至今想到那支红玫瑰,心里仍是暖暖的。。。。
zhige 回复 悄悄话 热爱生活,时时处处,人心是相通的。好故事。相信今后无论什么时候想到这位老人,想到今天的事,你心里都会感到暖暖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