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无可比拟的幸福

(2017-05-01 02:37:21) 下一个

复活节在悉尼小住了几天,到老朋友家做客。女主人热情招待我们,大家一起喝茶闲聊。谈到孩子,女主人忽然叹口气说,我真是羡慕你的儿子这么能干,你看看我的儿子,大学毕业找了份工作,工资却这么低。。。。我忙阻止打断她的话说,你干嘛总是要跟别人比,你的儿子我看就很优秀,他中学就拿过计算机编程大赛奖,读大学也拿过奖学金。孩子健健康康长大,阳光帅气,有份自食其力的工作,作为父母,你们应该开心幸福啊。她儿子的每一个进步,我的记忆如此清析,短短的一席话,朋友夫妻眉开眼笑。

 

有时低头想想,六年前我的儿子跑到墨尔本开开心心的去求学,有熟人很不解,咄咄逼人的说,为什么不在悉尼读医?去那么远求学,花费不少不说,还浪费了在悉尼投资的机会,我女儿才不会去!我只是笑笑。在澳洲考医学院要过三道关,高中会考,难度极高的UMAT (Undergraduate Medicine and Health Science Admission Test),,最后面试。悉尼医大通常只招研究生,也招个别的应届高考满分的中学生直接读研。我儿子没有那么优秀,只能和众多的考生去拼悉尼的UNSW医学院。因为儿子的UMAT考了个令人惊讶的高分99%,我们也就大意了,觉得考入UNSW的医学院问题不大,我们也要上班,就没有陪儿子去面试。没想到那天,却是阴沟里翻船,我儿子面试时竟然迟到了。我们听到消息心里惋惜但没有太多的苛责,他自己也很郁闷,为自己做事拖拖拉拉不守时付出了代价。这是他成长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挫折,我想他以后在社交中会明白守时的重要性。一个人在墨尔本学习生活,锻炼了儿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比同龄的依偎在父母身边的孩子显得更懂事和成熟。虽然这么多年我们金钱上付出了许多,但我们收获的却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周末时,如果儿子不用上班,我们全家会出去喝茶吃饭,然后看着儿子稚嫩的动作,拿出皮夹小心翼翼地去前台刷卡付账,那一刻,我想我是最幸福的,它无关乎职业年薪,事业是否有发展前途。我们的儿子有了自己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已经懂得要回馈感恩父母了。

 

我们这一代人,在国内时,从小被父母拿出来和他人比较,似总是不能让他们满意。子女读书比成绩,子女婚姻比亲家,家庭财富比多少套房子,比来比去,生活中充斥的是没完没了抱怨和不满,而忽略了生活中的亲情和乐趣。多年前,在我找了个外地的没背景没经济实力的丈夫时,所有的亲朋好友都不理解,更让父母觉得丢脸愤怒,街坊邻居也很奇怪,为什么找个外地的,为什么不找个有房子的,本地的,有钱的。可是婚后的我很幸福,我根本不理睬他们拿我去做亲朋婚恋择偶的反面教材,在他们眼里的年少清贫只是一种苦难。而我认为何尝不是一生的财富,是一种幸福。丈夫年轻时,除了傲人的学历和强健的身体,在我父母眼里和那些有房有钱的当地人没有什么可比性,有时他会有点自卑。我说,你为什么喜欢拿自己的不足去比人家的长处,我相信我的眼力,你只要努力,总有一天你一定会超出来。结婚二十多年来,每当丈夫在事业拐点上准备弯道超车时,总会征求我的意见,我拿出我的建议后,告诉他,你一定能行。带着赞许和夸奖,我丈夫拼搏多年,事业有成,感恩曾经的患难与共,我们的婚姻继续幸福。几年前全家一起回国探亲,父母絮絮叨叨的,比较了一番亲朋好友左邻右舍这么多年的遭遇后说,还是你们一家过得最好。而我,仍然是笑笑。

 

移民来到了国外十多年,早已看淡人世间灯红酒绿的奢华,习惯了平淡宁静的家庭生活。我的幸福,更不需要再去被比较。幸福是一个人的隐私,无关乎成功财富地位和金钱,是一种心灵感应和默契。与朋友的交往,在意的是我快乐,我希望你更快乐。我幸福,我希望你更幸福,彼此相处舒心快乐,这份情感象心田的细雨润无声,绵远悠长天长地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与朋友的交往,在意的是我幸福,我希望你更幸福,彼此相处舒心快乐,这份情感象心田的细雨润无声。。。。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关注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才喜欢和别人比。我希望你更幸福 :)。 你真有远见,选了一匹千里马。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我没觉得好久不见呀。也祝你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好久不见,新周快乐!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你能理解。每个人的幸福本不该比,特别是朋友之间的比较,有的比得让你舒服心有默契,有的比得只想逃离,如何比看智慧和情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幸福,我希望你更幸福”赞!一切苦恼源于比较。要比也该是这个方向的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