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悉尼在我心里

(2017-04-24 00:22:23) 下一个

夜幕渐渐沉沦,温暖的街灯依次亮起。双向八车道的公路上,我们的汽车跟着指路牌在外环线上无声的向目的地高速疾驶,GPS上显示距离悉尼还有70多公里,归心似箭。人去楼空的家园,飞逝远去的温馨岁月,一路上常让我陷入沉思和感受到内心深深的怀念。搬去墨尔本已快两年,其间曾回悉尼几次办理私人事务,每次回去也是早上飞过去晚上再飞回来,即使匆匆也不忘细心观察悉尼微小的变化,总会有些收获。住宅区近百年历史的Cheltenham火车站,一改风尘仆仆的深褐色调,已修建完工成为一个宽敞明亮的现代化车站。昔日老旧沉闷的站台,狭长阴暗局促,尽显沧桑的痕迹,橘红色的墙砖被风蚀了露出它鲜红的原色,带着它原本的气质,我在它身边不经意的上班下班走过八年时光。两条细长的铁轨向远方默默延伸,透着暧昧模糊的锈红色,象似蒙上一层厚厚的岁月尘埃。另外一边站台是新建的第三条铁轨,黑亮亮的在暖阳下带着柔和的光,嫁接这条铁轨的高架桥在我离开悉尼时才开工,现在已是一条宏伟高俊的立交桥,与墨尔本相比,建造速度让我叹为观止。桥下是双向6车道的M2公路,疾驶的车流无声穿梭。感叹悉尼这几年修道路架桥梁建轻轨,城市变得越来越大,街景越来越热闹,一片红火兴旺的景象。


这次利用复活节回来小住一周,想看看空关两年的房子,打理庭院,为年底搬回做准备。同时,也想谢谢为我们看管房子的朋友和邻居。我们十多年朋友的圈子一直很固定,并且一直慢慢的聚拢,从四面八方陆续搬到了悉尼的北区和西北区。周末时,相互往来非常便利,打球打牌烧烤喝茶闲聊,盘算着将来年老时能相互照顾,不想完全依赖子女们,少给他们添麻烦。2年前,当我们搬往墨尔本时,朋友们先是不信,后有点惋惜失落,最后不舍的说,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回来。


在朋友们欢迎我们的饭局上,我们见到了Dr. X 的一对双胞胎儿子。2年前,他们还是中年父母抱在手里的幼儿,现在已是一对上蹿下跳顽皮得象泼猴子一般,时间真像一个魔术师,轻轻一挥手,时光里的人就变了样儿。女友杰西仍象往常样风风火火的赶过来,见了我,脸上笑得通红伸开两只手臂说,抱一下,真的要回来啦,好啊!看着她通红的眉眼,让我想起5,6年前在她男友的厨房里见过的样子。那时,他们准备结婚了,邀请我们夫妻和另外一个家庭作为她娘家的后援到他男友家做客。席间,她男友和男友的母亲在饭桌上招呼我们,她一个人在厨房里忙碌着。我于心不忍,想去厨房帮她,被他男友拦住。她未来的婆婆说,让她锻炼一下,否则结了婚怎么过日子。走的时候,看见她未来的婆婆仍在厨房不厌其烦的指导着她,而她却是低着头满面通红。结婚前夕,她跟我抱怨说,跟男友出去吃饭看电影旅游,老太太总是会跟着,甜蜜的恋爱变成了尴尬的三人行。她忧虑婚后是否有独立的家庭生活,他男友则向她解释说,居家过日子不用那么太浪漫。
还未结婚,这婚姻就已象过了几十年的老夫老妻没有了激情,中年男女的婚姻似乎只剩下柴米油盐的现实。看得出,即将错过最后生育年龄的她对这桩婚姻有些犹豫和没有信心。我说,跟着你自己的内心走吧,内心快乐的地方就是它的归宿。想想自己二十六年的婚姻生活的感受,好的婚姻滋养人,让人成长,并且会变得更加美好。不好的婚姻伤人,让人迷失自我,内心扭曲,丧失自信,摧残健康。


杰西现在仍然单着,除了上班,跟朋友们瑜伽美食电影旅游,业余生活丰富多彩,知道我们回来,她也是刚刚从珀斯旅游回来。她打量着我说,你们两个变胖了,看起来活得滋润。我说,你哪壶不开提哪壶,饭桌上说我们俩胖,你这是成心不让我吃饭啊。十五年的朋友,说话就是这么无拘无束无心无肺。桌的另一边,老夫子在跟Danny一家谈笑风生的聊着天。Danny 性格内向,自我们走后的2年,他几乎不打网球了。他说,他找不到球技差不多又谈得来的球友,就等着我们回来并坚信我们一定会回来。知道我们要回来,他是最高兴的一个,并说,下半年他要开始练球了。


回悉尼的一周就是忙着赶饭局,迈克和去年移民过来的父母诚邀我们去做了客,说是答谢十多年前迈克失业时在我们家蹭饭的一段经历,我们的记忆好像都模糊了。最后穿城去了悉尼南区的被我们称为哥嫂的一家,嫂子在WXC和微信上常晒美食,引得我们的口水从去年流到现在。嫂子一直劝我们快点搬回来并希望我们一家也搬到南区去,将来老了也可以互相有个照应,这也是孤悬海外的移民聚会常常谈到的话题。这次一同随车回来的,还有我的邻居红嘴蓝毛一家4只,让墨尔本出生的2只鸟宝宝拜访它们父母曾经生活恋爱的城市,算是它们的一趟寻根之旅。

 

临走前一天,我背上包拿着opal 卡去悉尼CBD游览了大半天,特意走过曾经工作了十多年的公司,既熟悉又陌生的街景,心情怅然。公司不远处,拔地而起一座几十层的大楼,即将完工。仅仅2年的时间,似乎一切都已改变,而我的心情还滞留在从前。

 

悉尼,这个让人亲切眷恋的城市。这里有我们多年互相关爱的朋友,熟悉的生活环境,宽广透明的蓝天,温柔沉静的大海,古老宏伟的建筑,静幽弯曲的小巷,色彩明快干净的街道,还有雨季里缤纷的蓝楹花,夜晚亮着灯的轻轨火车丁丁当当的清脆悠扬。15年的风雨记忆,我感到对这个城市的无限倾心和热爱,这里,我们从清贫到富裕,从青年走向中年,这个城市记载着我移民生活的欢乐与悲伤,我的生命已与她融为一体。。。。。

 

是的,悉尼,我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家在悉尼,跟丈夫去墨尔本工作了2年。现在准备再搬到堪培拉住一阵,周末会回悉尼。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在墨尔本,欢迎来悉尼玩!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悉尼不但美,而且经济高速发展,朝气蓬勃象棒小伙,是40年以来犯罪率最低的几年。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澳洲很美,悉尼更美,真的就像天堂一样的美。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哈哈哈,我说怎么还有人帮我加料啊?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想年底搬回悉尼。这次就是打理一下房子。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来旅游吧,来过了,没人不说美得象天堂。。。。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也同样祝福你们。
bjszh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老眼昏花把女友看成女儿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看错了吧?牛鲜花妹妹说的是女友,不是女儿。她也没说女友多少岁
bjszh 回复 悄悄话 悉尼、珀斯都很美。为什么说25岁(按你26年婚龄推论)的女儿“即将错过最后生育年龄”?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从墨尔本搬回悉尼了?还是只回去看看?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悉尼,但过往的无数文字让之无人不爱,离开这样的城市,真是生活的无奈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悉尼真美!你们终于要回到你们喜欢的城市!祝福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