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T如何区别桃花、杏花、李花、樱花、梨花和梅花

(2016-03-01 19:31:12) 下一个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二月,春风已吹绿了山川,吹皱了湖湖碧水,各种花儿竞相开放,争妍斗艳。三月,是踏青的好季节,徜徉在春的怀抱,尽情享受春的抚慰,一睹鲜花的娇颜,一听小鸟的歌唱,一醉春阳的气息,在大自然中放飞自己。

踏青时,很多人会遇上一个同样的问题:“如何区别桃花、杏花、李花、樱花、梨花和梅花? ”,这几种花,几乎都在同一时间开放,外观相似,没有一定的知识还不易分辨。我亦犯过把贴梗海棠看作是梅花,把樱桃花当成桃花的错误。

为了在赏花时不犯迷糊,与大伙分享一份有关如何区别以上花卉的图片:

【实物图补充】

梨花:
如果你看到它花瓣洁白丰润、一簇簇地开放在绿叶间,花蕊颜色深,略带点红色(开到快谢的时候几乎变成完全的胭脂红),那就是梨花。
与李花的区别:梨花更大,更丰满。
与白色樱花的区别:花瓣无豁口。

杏花
和梅花略像,但花期略晚。
如果你看到它单朵开放在枝条上,花瓣圆圆的很像梅花,但是花萼鲜红,颜色分明,看起来好像很端庄很大方的,那肯定是杏花。
嗯哼,鲜红的反折得很厉害的花萼,就这样。



李花:
如果你看到它有点像樱花,细细碎碎,朦朦胧胧,簇拥得一片洁白,但花瓣没有豁口,树皮也没有横纹,花蕊、花瓣、叶子都细细小小,那多半是李花。
这当中最小清新、小家碧玉的一种。

桃花
和樱花、梅花好像啊
从花期来看,梅花比桃花开得早,梅花是在冬季开放的,雪中看梅,而桃花是在春季开放,初春看桃,一般是梅花谢了后,桃花才开。但桃花开时有些梅花依然傲立。
从叶子发芽上看,梅花是先开花,花朵谢了后才长叶子,而桃花则是叶子生出后,再来开花,叶子和花并存。
梅花的花瓣,像蜡质的感觉,比较油厚,而桃花的花瓣感觉像纸的感觉,比较薄软。

樱花
樱花3-4月开花,先花后叶。花单瓣5片,2-6朵簇生,或成总状花序,白色或淡红色





看了这些图片,是不是有了更直观的感觉?

再说说梅花。二月末三月初,梅花已经不复寒日的鲜妍,在为东君奉献出最真的情怀之后,日渐憔悴,即将告别温柔的春日,化为春泥了。

我爱花之心不减,一心想寻到心仪的白梅。朋友传来一张富士山山下白梅图片,妖娆妩媚,更激励了我寻梅之意。早上跑遍了整个住宅区,在一处隐蔽处竟然发现了一株白梅,可惜已经调零,只剩几朵小花还在为春天拼尽最后一丝芬芳。

带着遗憾,只等下一季冬天的到来。

公寓二月末开始进行为期三个月的阳台外墙维修的窗户、栏杆的更换。所有阳台上的植物都被移到指定地点,阳台一下空了,没了花仙子的陪伴,心里也空落起来。

只好到花店一解思情。

去年花店销售过梅花盆景,不大的一盆,价格高达近1万日元,总觉得花太小价格太高,没买。

春天自然卖春花。家里不能种,欣赏也是种幸福。

花屋外面空地上一角,零放着几盆花,无人问津,却发出阵阵清香,吸引我过去。

不大的花朵,毫不张扬地开着。心里一动,莫非,这是。。。

近看,果然是!果然是我的仙子--梅花!

红、粉、白三色四种,在我以为已经孤芳凋谢时,却依然是芬芳四溢、风骨倔傲。

或许快过季了,价格一下降了很多(个头却大了很多,该是和年前不同的盆栽),每盆只需不到2000日元。为什么阳台要现在维修?我不能把玉妃请进家门了,又要让我生出怅意,一切又都留给今年冬天,积压了好多好多。。。


朋友发来的富士山下梅花图

【七律】 遇梅 2016.3.1

二月人间草木薇,怅然仙子歇芳菲。
遥闻冷蕊殷山坳,近觅清枝出绣闺。
一阵香飘牵我去,几株花俏倚墙晖。
辛勤不负情缘结,咫尺真心羡玉机。

注:玉机指北斗星,即织女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折煞俺矣,瞎写的,哪敢称“作家”?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大作家: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似乎是我的博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