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有灵犀鸟语通

(2014-07-07 03:15:17) 下一个
 
  在冬日的午后,院子里洒满了金色的阳光,温暖而明亮,照在身上暖洋洋的。给红嘴蓝毛洗过澡后,陪他俩在院子里晒太阳,贱贱的红嘴时不时地在蓝毛的脸上亲一下,甜腻腻的样子让人生羡。想想能与天上飞翔的鸟儿相处一隅心有灵犀,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年初回国3星期,把红嘴蓝毛送到朋友家代养。在回澳洲的飞机上就突然想念起他俩了。到家的当天晚上和老公就直接去朋友家接了。记得在朋友家门口停车时,朋友出来在门口和我们寒暄,突然从昏暗的门洞后面传来红嘴蓝毛撕心裂肺的叫声,就像受了天大的委屈样儿。朋友说,晚上从来不叫的,今晚怎么啦?也许听到你们的说话声了。是很奇怪的,当我走进去和红嘴蓝毛说,我来接你们回家时,他俩就一点也没声了。老公说,这是不是就是所说的心有灵犀呢。
 回到家,给俩宝儿换沙子时,才发现他们的睡巢竟是湿的,想着这俩宝每天睡在潮湿的床上,该是一件多么糟糕的事情,估计是朋友给他们洗澡时忘了给睡巢做防水处理,我哑然失笑。想着这俩鸟儿真是个精灵货,啥都明白,就是缺了与人交谈的语言。
 
刚来澳洲时,曾收养过一只雏鸟,与鸟相处的那一段时光犹如初恋情人之间的那种温馨默契,最后雏鸟长大后飞走了,让我心疼缅怀好长一阵子,很久都不能自拔(参考前文《我家和Birdy的故事》)。以致发誓今后不再吃任何带羽毛的禽类,嘴下留一口,就是留给鸟类的一条命。回国休假看人活杀鹌鹑鸽子时,真是掩面而逃。多年前,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报税时,意外遇到冷梅。许多年过50的人都会有印象,她演过一部电影《生活的颤音》。据说在当时反响很强,得过许多电影大奖。她说她家后花园里养了许多鹦鹉,每天都会有鹦鹉下来吃她喂的食。每年都会有雏鸟出世。我给她讲了我曾经与鸟儿发生的故事,一直盼望着与鸟儿能重续前缘。恳求她给我留两只雏鸟,她也满口答应了。第二次遇见她时,她知道我全职工作,就婉拒了。她说,雏鸟每天都要不间断的喂食,你全职上班我怕你会虐待了这些小生命。曾听人说过,鸟都有预感会看相,一个人品好的人,即使离小鸟很近小鸟也不怕,人品差的人,即使远远听到了脚步声,小鸟也会惊慌失措的飞走。我想这是一个怎样的爱鸟的人呢。
 
 人与自然、人与自然中每个生命体的和谐相处,实际上是一种默契,是一种天人合一的完美。闲暇时,走在悉尼的街上,经常看见鸟儿在人们身边镇定自若地踱着方步,好像说,你们有人权,我也有鸟权。有时碰到胆大的鸟儿还会俯冲下来争抢游人手中的食物,那是一种怎样的和谐共生的景象啊。常常让我看得动情发呆.想起前年去新西兰南岛玩的一幕。在去TeaAuna的路上,我们在一个休息区停车小憩,有一种叫高山鹦鹉的鸟,新西兰人叫KaKa,飞翔搜寻一番之后,飞过许多停歇的车辆,远远的飞过来落在我们的车顶上,向车内张望。儿子说这鸟跟我们好有缘分啊,它肯定饿坏了。儿子从车内拿出面包来与它对视,它也不害怕大大方方走过来,叼啄儿子手上的面包。这是我们第一次与野生鸟 达到了这种人与鸟融和友好相处的境界,我也拿出相机,即使一连串快门的“咔嚓”声,也没能惊扰小鸟。有趣的是,在我们准备开车离去时,小鸟又一次跳到车顶上,我们一家和附近观看的人都忍不住哈哈笑起来,亲爱的小鸟,你是想留住我们么还是没吃饱?我们已享受到你的热情好客了。儿子再一次留给它一块面包后,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在异国的土地上,再次与鸟儿相偎相依 ,就如初恋情人之间一见钟情的默契与爱恋。

1
 2
后来读过一本书,《守望家园的小鸟》。讲述得是一名摄影师和鸟的故事。他带我们走入观鸟的世界,他内心深处对小鸟的那种情感、那种爱护、那种不舍、那种依恋、那种执着以及那种守望,令我难以忘怀。我想他就是和我一样是一个热爱生活敬畏生灵的人吧,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看到这本书,关注爱护这天赐人类的精灵,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在冬日的季节里,每当早上醒来,晨曦照在窗台上,听一对宝儿与林中鸟儿欢欣对唱,当爱来临,心有灵犀,鸟通人性,一切言语都失去了意义,孤独着我的寂寞,快乐着我的歌唱,我就是那一只热爱歌唱热爱生活的小小鸟。。。。
 
 3
 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眺望落基山' 的评论 : 我养了2年了,他们已会察颜观色,他们喜欢刨食,弄得地板上一片狼藉。我发脾气,他们还是怕我的。呵呵。
眺望落基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谢谢回复。他们有多大了?看见它俩就觉得好开心。我以前曾养过一只可爱的小鸟,也是一个开心果。失去它以后我曾经很伤心,现在也常常都很思念它。 在你这看见这么可爱的两只小鸟,又让我有了希望。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眺望落基山' 的评论 : 我家的鸟笼子是18*18*26cm。红嘴蓝毛是parrot的一种,澳洲叫LoveBird,是成双成对卖的,人类虽然听不懂鸟语但彼此内心是相通的。刚到澳洲时曾捡养路边的一只幼鸟,幼鸟长大飞走让我伤心了好一阵,写下一篇怀念文章《我家和Birdy的故事》,从此就与鸟儿结下不解之缘。最后,谢谢你能和我一样喜欢这俩孩子。
眺望落基山 回复 悄悄话 红嘴蓝毛好可爱呀。 我太喜欢他们了。我也很喜欢小鸟。你家的鸟笼是多大尺寸的?红嘴蓝毛是parrot 吧? 具体是什么品种呢?我也希望能够养两只这样的小鸟。先谢谢了!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哈哈, 对不住,我一般是在微信上,这里不是经常来。不过你的好文我会时不时来拜读的。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_4_fun' 的评论 : Fun MM 好长时间不见了,一切安好?没看到我给你的私信?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被你的爱鸟之心感动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 的评论 : 谢谢大姐能这么喜欢这俩孩子,我算找到知音啦。真的非常可爱,很通人性、就是有时太粘人了,坐在电脑前陪他俩就很安静,一旦走开就S 劲叫。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红嘴蓝毛的这两张照片:好可爱的小模样!不论正面背面,他俩唧唧我我、旁若无人的神态都在向世界昭示:他俩是一对难分难舍的恋人,又是牛家两个相依为命的乖孩子。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我现在就是鸟妈,红嘴蓝毛就是我的二宝和三宝,每天下班回家,听到他俩的欢迎词,一切的烦恼都随风远去.他俩太通人性了.非常可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当你近距离接触它们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平日不了解的有趣现象。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