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牌戏人生

(2014-06-09 01:15:37) 下一个

空巢后余暇的时间多了,周末如果有空会联系朋友们约着打牌。 几部车开往Eastwood吃过早茶后又顺带了一些零食,浩浩荡荡返回家里准备开战。我的搭档是一个四十岁的单身女人,叫Wendy,是她教会了我打四副牌的升级,我们已搭在一起许多年了。尤其是学了新潮的带拖拉机的那种,让那些小兵拉子都有了用武之地,让我兴趣渐浓。人到四十的Wendy也经常会约一些新认识朋友到她家去打牌,我也明白她的意思,帮她去暖暖场,看看有否对眼的,但Party结束后,常常只剩下她一人坐在那里发呆,我不喜欢评论人家在感情上的事,直觉她象许许多多的姐妹一样在职场上叱咤风云,但在情感上优柔寡断患得患失,怕伤了自尊。所谓的小小的自尊在终生幸福面前是微不足道的,彼此相爱为所爱的人小小的'贱"一下,可能换来对方更加潮涌般的爱之“贱”。

 
Wendy的工于心计是任凭手中的牌是好是坏,从她的脸上根本看不出什么来,被牌友称为女石佛。而我完全就是另一个人,从我脸上的表情一目了然就明白我手中牌的好坏。刚开始学着打,仅仅就是热身预演行动,我手里的好牌就急急得扔出去了,女石佛这才急了忍不住说,你脑筋里真少个筋么?
 
脑筋里少根筋,多么熟悉的话,从小我父母就经常这么气急败坏的骂我。时光断断续续回转,父母阴郁的面孔从模糊又逐渐变得清晰起来。印象中我在七八岁时,被父母从“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奶奶家带走,去了千里之外银装素裹的松花江畔。因为我要上学了。父母总是用那一双非常奇怪的眼神看我,非常冷漠不屑。我不会像弟弟那么会察言观色不会在他们面前撒娇不会来事儿,整天呆头呆脑,少言寡语。黄昏时,火红的太阳浮在宽阔的松花江上逐渐西沉,被父母打骂过后常常一个人喜欢去江边,呆坐在高高的土堆上,被日坠长河的壮丽景色震撼而陶醉,抬头仰看渐黑的无边苍穹,我多么想有一双翅膀象小鸟一样可以飞到疼爱我的奶奶身边。
 
以后渐渐长大,父母看我整天沉默寡言的样子,更加愤怒,说,你这脑筋里少根筋的样子我们养你有啥用呢?我们对你的要求,你将来不给我们惹麻烦不拖累我们就行了。李家的姑娘未婚先孕,父母操心死了。张家的姑娘不学好,去了派出所。王家的姑娘赖在家里总是嫁不出去,害得她弟弟成不了家。。。在我的记忆里好像人家的女儿都是父母的累赘一样,每天给我灌输的都是女人无用论。而父母对外介绍我时,也是贬义词频用,象呆傻,愚笨,懒惰等等,我学业上每一个进步在他们眼里是那么一文不值并被奚落,我也常常自卑自己就是世界上多出来的废物。多年以后,回过头来看,这种严重自卑的心理障碍好长时间影响着我正常的人际交往。在离开家跑出去工作后,认识了许多热心的朋友和非常欣赏我的男友,我才逐渐慢慢恢复自信就象复活获得重生一样。高考,我报考了委培生,不用父母出钱也不用再看他们的脸色,我想我终于要忍出头了。在我找了一个看上去象我一样少了一根筋的男友后,父母终于暴跳如雷,给你找了个有房子的人你不要,偏要去找个穷学生,你快滚吧,我们对你的义务也完成了。然后,我听到身后的大门哐的一声重重关上了。而我却从内心喜悦起来,我终于像一只鸟飞出了冷漠的牢笼。。。。
 
Wendy的牌技在我们朋友中也是首屈一指的,她能面无表情的精算到你手中还有多少分没出来。不像我少了城府爱与恨都写在脸上。我是一看有10和老K的牌出来,就情绪激动热血沸腾,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抢到手里再说,目的性很明确,即使很多时候是不需要我用牛刀的,玩到最后精彩阶段,手里已没有了力挽狂澜的弹药,只能寂寞的随大流了。Wendy 就像个横扫一切的将军兴奋至极,哈哈笑着。另一对搭档不服气地开玩笑说,你要感谢鲜花奋不顾身横冲直撞打乱了我们的部署你才赢的,或是说又不是赢房赢地的,牌场得意情场失意。。。。
 
其实人生就像一副牌没有定数,牌理就如世理,打牌看的也是进退得失,拼的是尽人事听天命。并非是精算了每一小步,就一定能成功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至少在战略上关键的几步你算准了,成功的概率才大些。你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不太喜欢北面,喜欢热闹,以后搬市中心的可能大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谢谢回复.男孩女孩都应是父母的心头肉,但我的父母绝对是重男轻女!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也是从小由奶奶带大,高中才开始和父母一起生活。我也喜欢打牌,经常约朋友一起打。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_4_fun' 的评论 : 以后,可以试着往这边搬,这边环境好,名校林立.我的一些朋友都陆续搬过来了.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我打牌也是七情上面很没城府的,输了还不高兴,最好总是赢。你们住太远了,不然打升级,拱猪凑牌友倒真是开心,特别冬天没啥地方去。哈哈!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从另外的角度讲,这也是一件好事.它让我较早的学会了思索,学会冷眼看世界。长大了,对身边的奶瓶男,鸡肠男,蜜嘴男,大话男,蹋肩男等有很强的免疫力。在同龄的女孩子撒娇任性,糟蹋人生最珍贵的第一份感情时,我已知道拥抱接受和珍惜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打牌总是输的,从小人家就不愿意带我玩,尤其是打升级。

新周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