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阳光下的男孩-----儿子21岁时的感言

(2014-06-30 02:28:19) 下一个

知道儿子学校放了寒假,今天要回悉尼。一早起来就开始准备中午的饭菜。在厨房忙着时,听到了门铃悦耳动听的声音,急急开门的一霎那,是那样的赏心悦目激动人心。冬日灿烂的阳光下,天色晴朗蔚蓝,门外粉红的茶花盛开,儿子穿着蓝格子的衬衫,牛仔裤背着电脑包有点害羞的样子站在门檐下。这大冬天的你不冷么?我微笑着走向前,儿子已走上来给了我一个热情的澳式拥抱,突然感到在高大的儿子面前我是如此渺小,耳旁传来老公吃吃的笑声,说看你们一个象长颈鹿,一个象梅花鹿怎么会能抱在一起。然后两个大男人击掌相拥。爱的回报,就在这一刻体会得淋漓尽致。每次看到这一温馨场面,我就会眼眶发热,泪点滴滴。
 
儿子今年21岁了. 儿子是在我和老公在拼事业的时候,意外降生的,孩子给母亲带来的快乐,是世界上最纯洁和可靠的,一个女人的一生里因有过孩子才会完整和美丽。我想他也是想跟父母一起分享奋斗的喜怒哀乐吧。尽管外地的爷爷奶奶很疼爱他,但因为我小时候的经历,我还是更愿意自己带在身边,培养与儿子的亲子感情。我们有时把他托给保姆有时送到幼儿园,孩子生病不舒服时就自己带,早上班时孩子还在沉睡就经常把他锁在家里,然后我在单位里露个脸报个到后,就急急赶回家来照顾他。下午再休假半天或带着他去上班,那些年来,体会到作为年轻父母的坚忍和沉静,也体会到自身的成长、付出和改变。



 
来澳洲之前,儿子在中国读过小学一年级,但儿子给老师的印象并不好,开过唯一的一次家长会。记得那个小个子的班主任女老师很神秘地对我说,让我带儿子去看医生,她的结论是我儿子智商有点问题 。儿子小时候,比较顽皮,不喜欢听枯燥无味的课,却喜欢把我讲给他的故事再讲给同学听,在小朋友中有故事大王的美称。上课经常会问老师一些课本中没有的问题,弄得老师烦不胜烦。接孩子时,看到无辜的儿子被老师当作傻孩子或捣蛋孩子关在教室角落里的样子深深刺痛我的心。儿子在中国受到的教育让我非常失望,夜深人静时常常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我不想让我年幼的儿子小小的心灵受到伤害,那种在他妈妈身上幼年被斥责被歧视在他身上重演。
移民到澳洲后,带儿子去小学报到,碰到的第一个老师,是一个金发碧眼的年轻女老师,格里格小姐。在儿子一步一回头地给格里格小姐带走时,我有点忐忑不安,不知道儿子是否能适应一句英文也不懂的陌生环境。下午去学校接儿子时,儿子是欢天喜地的跑出来,手上还拿着一个苹果,小脸红扑扑的开心地说:“这是老师奖励我的,一直说我Good,Good。” 一个才上第一天学不懂一句英文的孩子,能好到哪呢?我想,对他的赞美,让人心生温暖。蓝天白云下, 绿茵片片,格里格老师站在楼前的台阶上,身上洒满了冬日的阳光,金色的头发在光线下随风飘拂,微侧着头躲避着光线在向我们张望,挥手。一个美丽的让孩子信心满满的老师,就像一束灿烂的阳光照进了我的心里,融化我多少霉涩的日子,照亮了我多少黑色的夜晚。我想我可爱的儿子这就是父母拼命打拚给你带来的希望。澳洲的老师和中国的老师,最大的不同是他们从小鼓励孩子开心面对生活,天天保持阳光的心情。澳洲老师非常喜欢用赞美表扬的语言毫不吝啬的用在孩子身上,Very good, Wonderful,Excellent 等,儿子最开始学会的就是这些单词。每天都是开开心心的去上课。。。。
 
自信满满的儿子从小喜欢跟我们争论一些问题说:“老师鼓励我们这么问的。书本上的也不一定对。” 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很多时候,我们一家意见不统一时,就会坐下来仔细讨论分析,如果讨论下来我们有理,儿子必须听我们的,如果儿子的话有道理,我们不得不接受儿子的意见。
老公永远是儿子的粉丝,对儿子是极其宠爱的,儿子婴幼儿开始,老公就负责给孩子洗澡的大任。记得在大冬天时,老公抱着儿子,一手还拿着个大袋子,里面除了换洗衣服外还放了几罐儿子爱喝的椰子汁,站在前街的浴室门口,等一开门就进去洗所谓的头汤浴。。。。一个细心周到的父亲。时光如水,往事如昨,一切历历在目。儿子从小与父亲感情极深,经常一起游泳打网球,有时就像亲兄弟。 儿子或有什么要求,老公总是颠着屁股跑得比兔子还快,到处张罗尽量满足。而我对儿子,则是从一个女人的眼光来要求一个小男人。希望他自信勇敢坚强有担当。太自信的儿子也会让我们很担心,怕他太骄傲经不起挫折。在上中学时,曾代表澳洲参加世界奥林匹克生物学竞赛,结果是铩羽而归。挫折使他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时刻需要虚心的道理。常常鼓励他去参加学校外的各类竞赛,在失败与成功之间虚心求学好问,在充满爱的环境里长大的孩子,假期里喜欢在学校里做志愿人员,或到社区做社工,到红十字协会去献血。每当吃晚饭时,我们都会给儿子讲述爸爸妈妈艰苦打拼的故事,希望他自己也一定要努力,我们也会尽力资助他读完大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终有一天我们会老去和消失,可是我们的儿子在这块美丽的国土在健康阳光地延续我们的生命,那是令人欣慰的。希望他性格阳光,脾性温和善良,能像所有带给他阳光的人,传播爱与关怀是照进心田的那缕缕阳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孩子的健康成长不仅是身体的也是心理的,做父母不容易。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对,孩子小的时候遭受白眼、歧视,会影响他一辈子。你们来澳洲是对的,特别是对孩子,能健康成长。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迦南美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肯定,也祝福你一家人.
迦南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好儿子,好父母,好家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