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的移民生活

(2014-05-22 02:13:03) 下一个
 
 
在悉尼CBD的一家公司里,坐在已坐了十年的窗前,这个城市的深秋,平静世俗的下午。看着窗外人流涌动车水马龙,心情会回到从前,渐渐变得复杂和柔和。回想在国内的职场拼杀,从热闹到平静,总有一种无奈,有时候会思绪万千,回想不会后悔这一段改变人生经历的移民生活?
 
记得绿卡还有10天就要过期的那个冬天,刚踏上澳洲的土地,天是那么的蓝,飘着几朵白云,树叶闪着柔和的亮光,大地像被水洗过一样干净整洁,街上流着清澈的雨水,灿烂的阳光照在身上是暖暖的,一切是那么新奇,激动之心难于言表。可是,就像一部电影正演到高潮,却突然遇到跑片那般愕然尴尬。听到了太多新移民的艰难故事。来接我们的老公说,博士开出租,音乐家理发,律师转身厨师,澳洲的各行各业都是藏龙卧虎,移民过来要拿得起放得下才能生存。
 
拿得起放得下,成为我们艰难开始的座右铭。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把自己从一个曾经的职业妇女锁在琐碎的生活里,孩子老公和家庭,占据了一切。寂寞无聊的主妇生活常常让我心灰意冷。老公IT硕士毕业后找工作遇到了第一个坎,因为没有澳洲大公司的经验,简历投出去后,如石沉大海,这让想急于摆脱窘境,从一个总想着克扣你工资的小公司里跳出来的人来说,让他常常焦虑不安坐卧不宁。一天,我告诉他,不一定局限在悉尼,可以去澳洲的任何地方,在哪儿找到工作我们就安家在哪儿。看得出,他还是很欣然的眼睛也变得亮亮的,就像被困住的一只鸟突然获得了重生一样。很快,他拿到了第一个非常重要的Offer,这也是他以后走上正轨的一个重要的起点。公司是一个从事网上金融业务的跨国公司,地点在远离悉尼三千公里的内陆Alice Springs。我是一个外表刚强内心多愁善感的人,看着老公忙着整装待发要去那么远的陌生地方,心里有点难过,眼泪也不争气的在眼眶里打转,老公轻拥着我,抚摸着我的头发安慰我说,有什么好难过的,我过去找好房子就马上接你们过去。
 
泪眼婆娑中看着飞机冲出跑道腾空而起时,我知道真正孤单寂寞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每天早上送儿子上学,然后我急赶去part time 上学,一放学又急急赶回去接儿子,买菜烧饭洗涤日子单调紧张重复让人疲惫。不久,老公打来电话说,Alice Springs 是一个非常小的城市,只有两万人口,小孩子上学都是上混班,没有好的中学。不适宜全家搬过来。他不停地问我和孩子情况,对他自己只说一切安好。以后,在他回来探亲时,我才知道有一段时间他就住在一个收费非常便宜的小Motel里。当地人非常排外,不肯把房子租给一个亚洲人。每天下班之后他骑着一辆二手自行车到处找房子,很多次车胎被地上红色的荆棘野草扎破,日坠荒漠时一个人孤立无援地走在红土地上。。。。这段艰难经历是他返回悉尼以后,我才断断续续知道的。非常让人欣慰的是,那家公司不错经常有培训,入职门槛很高,需要办理 无犯罪证明和Security clearance,各种调查和费用全部由公司承办了。
 
我们一家就这样在陌生的土地上硬生生分开,开始了分居生活。在寒冷的冬季,听着窗外风折枯枝的噼啪声梦游江南。在夏天的夜晚,在清凉的夜光下伴着蛙鸣入眠。有一段时间,我竟害起了乡思,常常会在夜里突然醒来,然后思绪万千,我怀疑这种漂游就是我想要的生活么?
 
不久,儿子考中学的事摆在了面前。在悉尼,上好的中学有三条路可走,昂贵的私校,官办精英中学和排名靠前的学区学校。作为囊中羞涩的的第一代移民,考政府投资办的精英中学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也是唯一可以凭实力一搏的机会。 但我们没有多余的钱把儿子送昂贵的补习学校,我去教育书店买来了大量的复习辅导材料 ,给儿子辅导功课同时也是自己与儿子共同成长学习的一个机会。   常常和儿子学习后快乐地在简陋的出租屋陪他下棋捉迷藏或去公园里玩耍,有时可以一起骑着自行车去公园林间嬉戏,享受着亲子间那种亲情和贴近大自然的身心自由。一年多后,老公如愿以偿返回悉尼并进入一家大公司工作,家庭生活也正常稳定下来。可是,我却常常感觉到内心的恐惧,是那种彼此差距拉大的令人不安的惊惶。世事难料,看着身边认识的人,欢欢喜喜移民过来,却由于各种原因反目成仇,分家离婚,残忍精算得那么让人悲愤,让人措手不及。婚姻里感情算什么呢,没有了爱,它什么都不是。由于这几年,精力都放在了家庭孩子的教育上,没有正经找到过一份工作,常会在越来越成功的老公面前感到自惭形秽。在我找工作的不顺和疲惫压力下,我经常会情绪失控,一不小心就引发出坏脾气,对老公和儿子劈头盖脸地大叫大吼。然后自己也伤心委屈得泪流满面。这时老公会默默拉住我,看着我轻声问,袅,我回来了,一切都好起来了,你为什么越来越不快乐?
 
在老公回来的半年后,儿子收到了悉尼北区一所精英中学的录取通知书。我也很快找到了工作。婚姻需要不断经营与完善,如果需要我退让和奉献的时候,我可能就要付出一些,刚移民过来就想两全其美的时候不是那么多。在工作中 找回了自信,家里的笑声也多了。 在经济环境大好之时,联邦政府部门金融银行证券公司纷纷设项目,开出非常高的技术合约,急需要系统设计和维护的专业人员。这些公司除了需要有相关的澳洲工作经验外,还有一个重要门槛,需要 自己去办理无犯罪证明或Security clearance。老公有现成的各种证明,毅然辞掉了一家大通讯公司Permanent的工作,跳出来转做Contractor,一个合约接着一个合约,收入大幅提高,很快有了房有了车,根本不需要我养家,我就做做兼职。兼职是我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可以有余暇来透过这个窗口看看外面永远精彩纷呈的世界,为我已不年轻的生命增添一道亮色。我们虽然没有经历过七年之痒,但以后还会有中年危机和老年艳遇的坎,路还很长我丝毫不敢懈怠。在安逸的环境中依然自立,是我生活的信念。
 
 一个家庭如果有爱有亲情,就可以长久。在和谐安详的家庭氛围中,三年前,儿子又考上了澳洲G8之一的医学院。美好的生活已向我们展开了新的一页。。。。
 
下了班走在悉尼秋叶飘零的街头,很快混入了汹涌滚动着的陌生人流里行走,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我们就是那些怀抱着美好梦想的移民中的一员,普通而真实地融入了这个热情如火的城市中。
 
 
 
 
谨以此文献给正在移民路上打拼的朋友们,加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jiu' 的评论 : 有空来家坛和跨坛吧,我有空都会在这两个坛子和她们搅和.到时可一起聊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同心,其力断金!真好。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实感。。。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chanjiu 回复 悄悄话 有空我和你聊聊。我也在澳洲有相同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