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家和Birdy的故事

(2014-04-28 00:14:09) 下一个

人的一生就像是一条静静流向天际的河流,那跳跃的浪花就是曾经发生的难忘的故事,多年以后再回忆仍是那么温馨就像一团焰火闪耀在胸膛。这个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刚刚移民到澳洲。。。。

那天,刮着大风,放学后我缩着脖子急冲冲往家赶,在红绿灯前等过马路,突然发现路边上枯草堆里,有个浑身红彤彤的小家伙在扑腾,当我把手指试着伸过去时,小家伙听到声响竟然转过头来,张开一点也不协调的大黄嘴丫子啊啊地讨吃,咳,竟然是一个出生不久的幼鸟,毛还没有呢。环顾四周尽是不断的车水马龙,我思忖,幼鸟只会爬,不会飞,哪怕此时他的妈妈就在树上的巢里,对救助他也是无能为力的。我双手捧起了他,把他放在我衣服口袋里,可能是口袋里的体温让他很舒服,他不再发抖了还好奇地伸出脖子在回家的一路上东张西望的。

儿子很喜欢有了个小玩伴给他取名Birdy。儿子拿来了纸箱子,在纸箱里铺了一层厚厚草纸,为了保暖Birdy的卧室就放在沙发上,吃晚饭时,一家三口围坐一圈Birdy就象我家新生的婴儿,趴在纸箱子里也占了桌子的一面,吃饭间隙我和老公不时往他的黄嘴丫子里放几粒饭或是面包屑或是一小块他爱吃的虾肉。从此他就成为我们移民澳洲之后在陌生的土地上结交的第一个朋友,陪我们度过了最初最艰难时光。老公那时Fulltime 打工part time 读书,早出晚归. 白天我part time 读书兼照顾上小一的儿子。没有亲人没有朋友,象无根的浮萍没有发展方向,移民生活让我感到寂寞和无聊。Birdy的到来,给我们带来无穷的快乐和希望。我喜欢看他那双滴溜溜转的黑色的眸子在我身上流连,喜欢为他担忧忙碌,喜欢看见他眼神里带着专注和温情。Birdy很懂事,每天早上喂饱了饭后,他就就静静地趴在那儿,然后等着我们放学回家。

时光飞逝,转眼又到了桃花盛开的暮春好时节。小Birdy红彤彤的身上长出了灰色的密密细绒毛,然后渐渐变成了黑褐色的幼羽。Birdy开始不安分自己的方寸天地了,经常煽着两个小翅膀连滚带爬地从纸箱里爬出来,我和儿子就带着它,到后院的草地里,开始了它的启蒙试飞。
 
没有妈妈的伴飞,刚开始Birdy很胆小只敢跟着我们在草地上一跳一跳的。儿子建议说,我们一起跑,看Birdy怎么追?我和儿子一起跑开了,Birdy先是跳着跳着追赶,后来一着急翅膀一扇就飞了起来,还顽皮地跳到我的肩上或是儿子的头上或是在我们的头上开心地盘旋着。有一次,Bird在院子里练高飞,在飞越院子高高的木栅栏时,有点犹豫挣扎几下后,掉进栅栏的缝隙里,我和儿子都看呆了。栅栏的缝隙是两家房东为围住自家的院子留下的,窄窄的黑漆漆的即使在白天也很难看清里面,Birdy焦虑地叫着好似在不断告诉我们他的方位。原想使用斧头把栅栏砍出一个洞,但又怕伤着Birdy,或怕他不知道从洞口突围,最后灵机一动,我拿来一根长竹竿,竹竿一头绑着一条长布条,站在梯子上象钓鱼一样把布条送进缝隙里,叫着Birdy的名字,呵呵,好聪明的Birdy跳上来脚蹬嘴咬着布条,就被我们一点一点抽出来了。事后与邻居说起这事,邻居说他学名叫Indian myna,是悉尼街上比较常见的鸟类,很聪敏狡猾。
 
象所有的鸟儿一样Birdy很喜欢洗澡,在晴好的天气里,儿子端一小盆水放在草地上,Birdy就会飞下来跳进水盆里,有时又马上跳了出来围着水盆转圈,儿子说,水可能太冷了吧,我去加点热水?然后Birdy站在儿子的手背上,一起浸到水里试水温,Birdy满意了就会跳进水盆里旁如无人地欢叫着戏起水来,然后如落汤鸡般地翅膀上挂着水珠喜欢跳到我的膝盖上晒日光浴,膝盖上潮潮的凉凉的让我很不舒服,我总是把他扔到草地上去。浴后的Birdy趴在草地上是最没有抵抗力的,总是引来附近的大鸟俯冲下来袭击他,Birdy惊叫着躲闪着,我和儿子拿着竹竿木棍驱赶着。以后,我就在膝盖上垫块毛巾,Birdy浴后就趴在上面,在暖暖的阳光下一边晒日光浴一边陪着我听Radio,Birdy也会附和着音乐的节拍欢快地扭着尾巴吱吱嘎嘎唱着他自己的歌。Birdy从此也越来越粘人,我在院子里晒衣服,Birdy就趴在晒衣架上捣乱,经常在我刚晾晒的衣服上扔深水炸弹。我在房间里看书他就趴在我的肩膀上假寐,有时还自作多情地对我脖子上的黑痣扮演啄木鸟的角色。很多时候我忙于我的事就把他放到院子里让他自己玩,但只要我喊声Birdy 再挥挥手,Birdy就会从不知道哪个角落里飞出来,飞着S型的轨迹袅袅地落下来站在我手里。吃晚饭时,Birdy会飞到 墙上的壁灯顶上观摩我们一家吃晚饭,有时饭间我不经意的一挥手,就象变魔术一样,Birdy就站在了我手上,以致儿子和老公从莫名其妙到笑到喷饭,多情的Birdy误以为我在挥手召唤他。
 
Birdy学会了飞行,总是喜欢飞到房顶上在蓝天白云下野望发呆,就那么傻傻的守着等我们回家。每天放学回家走到回家的那条街上时,就看见房顶上的一个小黑点,嗖地弹跳起来,飞着S形的轨迹象跳舞一样飞过来,看得出他是欢快的就象婴儿看见了母亲一样一头扎下来站在我的手臂上,以致周围的邻居一直误以为我是一名训鸟师。晚上我在厨房烧饭,儿子和Birdy在院子里玩耍,每当有白色的车子疾驶过来时,Birdy 总是一跃而起追逐过去,看见花白的翅膀在空中快速翻飞,汽车驶远后,Birdy 失望的绕一个圈又飞回来。终于看见老公白色的车子缓缓的开进院子,Birdy就会马上飞过去站在车顶上,等老公从车里出来,Birdy会讨好的飞到老公的手背上,在夕阳斜斜的余辉里,老公背着包一手牵着幼小的儿子一手手背上托着Birdy 向家门缓缓走来。。。那一刻,就象隽咏的电影画面一样永远定格在了记忆深处,多年以后再想起,心里仍会充满阵阵暖意与爱意。
 
我一直想,我们一家与Birdy的生活就这么简单快乐着该多好。不久,接到房产中介的来信,告诉我们房屋已售限期搬离。然后就有几拨穿橙红色衣服的人在院子里外做测绘据说是要推倒重新建Townhouse。我们放学后开始忙着看房择校,早出晚归的,冷落了Birdy,到想起时发现Birdy有好几晚没有回家归宿了。我很为他担心,冥冥之中虽然知道他早晚有一天会离我而去但心里还是很怅然。我常想给他生命就给他自由吧,外面的风雨世界才是他可以安顿翅膀与灵魂的家园。以后每天早晨上学前还是喜欢到院子里看看,希望在晒衣架上,凉棚上,屋顶上能看到Birdy影子,给我一个天大的惊喜。在临搬家前的一天傍晚,我刚到家儿子兴奋地告诉我说,Birdy回来啦,正在房顶上。房顶上几只和Birdy一样颜色的鸟儿正在唧唧咋咋吵闹着,追逐着。在黄昏中有一只突然向我飞来,在我的头上盘旋着,焦急地一圈一圈的盘旋着,这就是我一直思念的Birdy么?我挥着手,叫着BirdyBirdyBirdy,有好几次快要落在我手上时他又犹豫着快速飞了起来,跟随着其他欢叫的伙伴飞远了,最后消失在暮色里。我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这是Birdy的预感是来和我道别的么?
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在我的梦里都会梦见Birdy飞着S型的轨迹袅袅地向我飞来。。。。这就是我和Birdy的故事。我用这些文字来回忆那些满满的爱与怀念,也许我和他的缘分就是我的前世也是一只爱自由爱唱歌的小小鸟。
 
 
后记: 其实在我们最后搬走前,Birdy还飞回来许多次,每天晚上在晾晒的衣服上看见浓浓的"弹痕",就知道Birdy在晾衣杆上等了我们有多久,鸟儿都有夜盲症,黄昏之前必须要找好安妥的归宿地.作为第一代移民我们总是太忙了,经常回家很晚很晚,Birdy等不及了.但看到他有了自己的伙伴,也许是女朋友? 还是为他由衷的高兴!!! 谨以此文来献给和我们一样曾经历过艰难移民岁月的朋友们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妮真人' 的评论 : 鸟啊,非常有灵性的动物,有时比人还重情!以至现在,如果在街上再看到这样的鸟儿,我老公都会说,这是不是我家的那只Birdy?然后,我会心里难受一阵。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又动人又细腻。这只鸟真聪明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写的太好了!人和鸟的之间的爱和依赖令人温暖又伤感!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丁豆豆' 的评论 : 这是我经历的真实故事,让我时常感怀过去的美好时光。这也是我爱养鸟的动因。别看它们小小的不到10厘米高,感情丰富着呢,绝对爱憎分明!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缘分真是不容易,这么多年过去了,希望大家都安好如初。文章里你先生带着儿子和小鸟进门的情景太有画面感,太温馨了!你们一家都是好善良的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文章贴在论坛里网友给我的鼓励和支持,以作留念

牛鲜花妹妹 2014-04-30 20:25:22

感人的故事。 -冷月亮~~- ♀ 给 冷月亮~~ 发送悄悄话 冷月亮~~ 的博客首页 冷月亮~~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4/28/14 15:51:35
? co: 感人的故事。 -西嘻- ♀ 给 西嘻 发送悄悄话 西嘻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4/28/14 15:54:28

? 妹妹写得真好!又是动物比人更知恩,更明白谁善谁好谁可信任! -greenfarm- ♀ 给 greenfarm 发送悄悄话 greenfarm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7 reads) 4/28/14 15:51:54
? 这个故事在心里放了十多年了,一直没空写,既然出水了,就慢慢写吧,把这么多年的经历 -牛鲜花妹妹- ♀ 给 牛鲜花妹妹 发送悄悄话 牛鲜花妹妹 的博客首页 牛鲜花妹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3 reads) 4/28/14 15:57:39

? 很美好的故事。 -蓝枪鱼- ♀ 给 蓝枪鱼 发送悄悄话 蓝枪鱼 的博客首页 蓝枪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6 reads) 4/28/14 15:57:59

? 很多时候看人的故事无感,看动物的故事常常泪下。 -WXC8E- 给 WXC8E 发送悄悄话 WXC8E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4/28/14 16:33:23
? 因为动物就是纯感情的,没有任何附加利益,你对他好,他就认定你了,就象忠犬八恭 -牛鲜花妹妹- ♀ 给 牛鲜花妹妹 发送悄悄话 牛鲜花妹妹 的博客首页 牛鲜花妹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4 reads) 4/28/14 16:40:55
? 你讲故事很有功力,请继续。 -WXC8E- 给 WXC8E 发送悄悄话 WXC8E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4/28/14 16:42:37

? 赞你的故事和文字,尤其欣赏这句开头语, -大姐- 给 大姐 发送悄悄话 大姐 的个人群组 (126 bytes) (87 reads) 4/28/14 16:34:52

? 很温馨! -专家建议- ♀ 给 专家建议 发送悄悄话 专家建议 的博客首页 专家建议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4/28/14 16:37:10

? 好文!顶! -稻穗儿- ♀ 给 稻穗儿 发送悄悄话 稻穗儿 的博客首页 稻穗儿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4/28/14 16:42:25

? 很感人! -笨企鹅- ♀ 给 笨企鹅 发送悄悄话 笨企鹅 的博客首页 笨企鹅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4/28/14 16:54:49

? 好有灵性的鸟,好感人的故事。 -PAS- ♀ 给 PAS 发送悄悄话 PAS 的个人群组 (45 bytes) (18 reads) 4/28/14 17:15:32

? 太美的故事,看得要流泪了,谢谢MM好文。 -月下猫- ♀ 给 月下猫 发送悄悄话 月下猫 的博客首页 月下猫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4/28/14 18:33:52

? 美好的感情,隽永的小文。 -cdwb- 给 cdwb 发送悄悄话 cdwb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4/28/14 20:18:16

? 好文。 -Maude- ♀ 给 Maude 发送悄悄话 Maude 的博客首页 Maude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4/28/14 20:32:47

? 好感人!美好,温馨的故事! -五味七色- ♀ 给 五味七色 发送悄悄话 五味七色 的博客首页 五味七色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4/28/14 20:47:39

? 看的我眼泪汪汪的。 我自己养过一只小鹦鹉,就是这样放着养和我们一家人亲近的,三年 -墨彩- ♀ 给 墨彩 发送悄悄话 墨彩 的博客首页 墨彩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12 reads) 4/29/14 00:41:59

? 看的我眼泪汪汪的, too ! -xueyuanlin- ♀ 给 xueyuanlin 发送悄悄话 xueyuanlin 的博客首页 xueyuanli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4/29/14 05:51:21

? I just listened to the song 10,000 miles -rivers11- ♀ 给 rivers11 发送悄悄话 rivers11 的个人群组 (88 bytes) (14 reads) 4/29/14 14:50:29

? 写得太感人了!谢谢! -Xueronghua - ♀ 给 Xueronghua 发送悄悄话 Xueronghua 的博客首页 Xueronghua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放心里已有十多年了,一直想把它写下来.这是我最用心写的一篇博文.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小动物们成长总是开心的,可是养君千日,终有一别。而离别总是让人伤感的。
谢谢分享!
煎饼加油条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文字功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