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离职篇 (4)

(2014-04-12 13:30:40) 下一个

如果一切可以重来

离开职场之后, 云游一年. 其中包括回国陪我妈妈半年(妈妈的故事会在家人篇中记述),外出旅行两次. 同时, 因为海外分公司的交接工作有很多意外的误会而与维克多保持信件来往.
 
在一次信件中, 维克多提到我的离职. 他说: “我一直在想,如果事情可以重来, 我会不会做得更好一些?”. 我说:”退休是我长久以来的心愿, 也早就准备好了. 但是,突然离职, 离开干了十年之久的地方, 确实是个临时决定.不过,我们都要承担自己决定的后果, 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

这次对话的三个月之后, 维克多也突然离职了.

这个消息太惊人
, 太出乎意料,让我不由对过去的事情重新审视.

如果一切可以重来, 我是不是可以对那场乱局看得更清楚一点.我会不会作出不同的反应有不同的选择? 我能不能成为沉默的旁观者而不是选择逃避的牺牲者?

类似的思考, 在几十年的职场生涯中一直都有, 这次更为强烈. 维克多, 在我看来,是最不会也最不应该离开公司的人. 他和公司的结盟, 几乎有点宗教的意义: 没有个人只有组织,没有要求只有奉献.

可是, 很多问题没有答案.

本质上来讲, 任何公司组织的性质都是相同的, 那就是,无论你做哪一行,都是一颗罗丝钉,不论你职务有多高, 都是公司的仆役都是打工者, 因此谁都不知道自己的命运通向何方.

在公司这辆轰轰烈烈往前行进的车辆中,有的人先上来, 有的人后上来, 有的人先下去,有的人后下去. 有的人坐在前排的好位子, 有的人坐在后排的差位子,有的人喜欢一路说笑, 有的人一直保持沉默. 互相之间有什么差异呢? 没有.

我们都是过客, 相逢何必曾相识.

从这个意义上看, 我同意如下的结论:

第一, 职场就是一个市场. 在这样的市场里, 你将自己的经验技能和时间放到桌面上,和公司交换一张能够让你基本满意的工资单. 在这个过程中, 成为一个好的协商者谈出一个理想的价格合情合理. 然后, 你履行你的承诺,公司履行它的承诺. 在契约精神下, 不切实际的期待和感情用事的抱怨都是浪费.

第二, 不要跟公司谈忠诚. 理由很简单, 因为公司不会跟你忠诚,即便忠诚一词几乎和商业上的口号一样每天重复. 如果有一天, 你发现更适合你的地方更能让你发挥优势的平台, 不要犹豫.

第三, 不要太过刻意改变自己, 你的那个自己总能找到合适的那一款”,这个道理就跟DATING一样, 就跟买衣服鞋子一样.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让那些定势的观念和评论留在书本上.
 

职场并不遥远.

离开职场之后
, 我终于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 现在, 面对两份新的OFFER, 我该如何取舍?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歌舞生平 回复 悄悄话 盼下篇
horus-ey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