拽住青春不松手 :))

只要永怀美丽幻想,青春将永不散场
个人资料
致青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不妨敲敲打打 - 瑜伽锻炼中的经络敲打

(2016-02-10 09:54:22) 下一个

 

因为我自己很受益于经络敲打,所以给了这个名字

 

中医讲究补泻,据说顺经络(刮痧,敲打等)是补,逆经络是泻。所以,关于经络敲打的方向,刚开始时总怕敲错,但反方向(逆经络)又不顺手,曾很矛盾。故在网上做了大量的研究后就都采取怎么顺手怎么方便就怎么敲,我个人觉得让敲打的部位气血流畅起来(西医的血液循环)就好了。我常敲打足三阴足三阳主要在大腿,其次是小腿,也喜欢敲打两手臂,这对保持紧致的手臂和腿非常有帮助。身体的气血活了,气血流动好了,肌肉络柔软了,瑜伽锻炼时牵拉起来也容易了。


 

另外,我也喜欢敲打督脉和膀胱经。因大学时背部曾经受过伤,一直受其影响。尤其是顺著年龄的增长,背痛加重,十多年前X-ray发现脊柱退行性改变,曾经受伤的部骨刺明显。在瑜伽锻炼中,也曾突然不能劈腿(筋拉不开)寰跳穴处疼痛等,怀疑是脊柱的问题说致的脊神经激惹,在敲打督脉和膀胱经,配合其他锻炼,那些疼痛不适就消失了。

 

个人经验和建议,做好forward bending是倒立和劈腿的基础。在你能轻松做此姿势后,倒立和劈腿就是水到渠成了。

 

 

另外,如果是竖劈腿有困难,估计是后伸时有些困难。那就多敲打敲打大腿前面的胃经和大腿后面的膀胱经,重点是胃经。如果是横劈腿有困难,不妨敲打敲打大腿内侧和外侧,同时,建议顺脊柱敲打敲打督脉,尤其是下腰部和骶尾部。牵拉时将注意力集中在牵拉的部位,并想象牵拉到位时的状态。每个姿势重复三次,第三次保持姿势长一点(至少三个呼吸)。这些方法对我练瑜伽灰常有帮助 :)

 

 

 

看到lawattaction问题,匆写此,供大家研讨。这里中医达人很多,我只是个二赶子 :)

 

开会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ANY TIME. YOU ARE WELCOME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FOLLOW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