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修车也要货比三家

(2014-11-13 21:10:36) 下一个
2014年5月12日

 上星期五下午匆忙出门,出出库时,把车子的右视镜撞坏了。星期六一早,我就把车开到离家最近的连锁AUTO CHECK车行去修理。车行给出的估价是:零件497.72美元,人工171美元,供应费(supply fee)25美元,再加上税什么的,一共差不多750元,而且要等待三个星期才能到货,先别说价钱离谱(说实话,那时我压根儿就没数)等三个星期?这不等于说我三个星期不能用这车上街?这瞎了一眼的车从家开到车行5分钟的车程,就够我提心吊胆的了。心想一定要多走一家再做决定。

回家后我先上网搜索我车子的右视镜,网上显示2007年的Honda CRV右视镜60-70元左右一只,90几元的就已经给你把颜色也match了,可是它只卖给卖车的或修车的,这我理解,他就是卖给我,我一样要找车行给我安装,自己没办法动手完成的(电脑操作的),但这样也让我心里有了点数。下午LG陪我一起去了附近另一家连锁的车行FIRESTONE。接待员也同样给车子经销商打电话询问零件的价格,很快估价出来了镜子388.75,人工99美元,没有什么供应费,一共530元都不到了,而且还下星期二就可以到货。我很高兴,多走一家走对了,不过我还是没給他们下单,因为这毕竟还是比网上看到的零件价格高出了3-4倍,我决定还要多问几家再做决定。

因为是星期六,很多修车行下午2-3点就停业了,星期天几乎所有的车行都休息了。我只能等星期一再说。
我因不常跟车行打交道,虽然休士顿大小车行无数,但我都不知道哪家好?不懂就请教。
我告知我的老中朋友,他说,换汽车镜子的事没什么技术含量的,你不用找大的连锁车行,找老中的或越南人的私人车行就行。根据他的经验,换镜子的事应该头二百美元就能搞定的。他还建议我先在家里按照黄页上的修车行逐个打,挑报价最低的就行,换好后,你自己调试一下能工作就OK了。经他这么一说,我找的第三家就有谱了。

也许是心里有事,我居然昨天一早6点就起来,心想等车行8点一开门,我就给他们打电话,做她们的第一个顾客。8点快到时,我就去拿黄页电话本,发现我们家居然没有中文黄页,大概是去年休整屋子时扔掉了(我们难得用到它)还想着赶在邻居上班前去借一本。一出门,小区里静悄悄的,我才突然意识到是星期天。为此,我还特意到中国超市去买菜。因为经常看到超市门口堆积的免费黄页电话本。真是”吃素碰到月大”,昨天的超市门口干干净净的,只有为母亲节特供的盆栽和花卉。LG说,现在的电话黄页都上网了,不用把他们沉沉地搬到家里去了,你上网找就行了。呵呵,我还是老脑筋。

今天一早做完豆浆和蔬果汁,我就打开电脑。等上网时,就在昨日从超市里拿到的免费报纸上看到一个车行的广告,就先打它吧。
电话一拨过去,把事由一说,对方的一位先生就很客气地说,你留个电话号吧,我查到了马上回复你。我早点还没吃完,车行就回电过来说大概200多元,半天就可以解决问题,而且还提供车子让我回家。200多,那不是比FIRESTONE又便宜了一半了吗?我看了一下地址,大约20分钟车程,不算太远,就他了,不用再打第二家了。

LG每天早晨程式化的生活:边吃早餐就边看他的电视,我不想打断他看节目,就换衣出门,刚上车LG就追了出来说,“我跟你一起去,少了右视镜开车不容易的。”人老了,本来就应该是瞎子靠棒,棒靠瞎子的。我们一起去了车行。到了那里,他们立刻打电话订零件,全部收费210元,下午听他们电话通知取车。
我们开着他们的车子回家。

下午2点05分,电话就来了。我们赶紧去车行付钱取车。车行还很友善地免费帮我把车也洗了。

这次“车祸“给我上了一课:修车也要货比三家的。多跑了两家店,多打了两个电话,500多元省下来了。人老了,开源不易,节流就是很重要的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王' 的评论 : 谢谢越王的关注和加评分享。是有朋友跟我说,少一个右视镜没关系的,警察都不会管你的,但我可能是笨,觉得少了一面的镜子,开车就不那么自信了,不习惯了。以前听说过修车行宰人的事,但没想到来去会这么大。这次学习了,以后一定会货比三家。但是车行的人一听你这种车外行,就是好忽弄的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客到访关注。你太客气了。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修车行据说是最会宰人的地方之一。

其实以前低档的车都是没有右视镜的,我的第一辆旧车就是没有的,那时也不觉得有什么不便。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好经验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牧'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到访关注和加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bo5' 的评论 : 没有,我的新的右视镜很好啊,跟原配的一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bo5'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到访和关注。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good experience
Fibo5 回复 悄悄话 is the new 右视镜 shaking while you drive at high-speed?
Fibo5 回复 悄悄话 Great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土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到访关注。早听朋友说过修车是黑门,车行给出的价格因人而异,他家丈母娘去车行修车,一般比他去贵3-4倍。但平时我们车子的修理,维护保养验车都就近解决,如果不是要等三个星期,我可能还会稀里糊涂地让他修了。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一个有用的小故事,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