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北和】元宵节晚餐

(2014-10-30 08:54:31) 下一个

2008年2月23日

早教网可可妈妈在团团小家留言说:"...国外的年味一定不是很浓吧,有空常回国来看看吧。
"在国外过中国年没有假期,亲朋好友也少,的确年味浓不起来。

今年在儿子家过元宵节,因为团姥姥姥爷来了,团妈又在家待产,家里人多了,很热闹。
我们常常逮着空就打牌消遣;边品着团姥姥姥爷从北京带来的香茶,磕着他们带来的瓜子,糖果和点心;团团则浸浸乐道于北京带来的各式汽车(五部),机器人,飞机,火车等玩具和新的动画片中。。。。
我从中嗅到了浓浓的年味,高兴地建议不要外出,在家吃顿团圆的元宵晚餐。团妈立即举双手赞成,并嘱咐肚中的女儿圆圆乖乖地等她吃完了元宵再来报到;团姥姥说我不会做菜,就做饺子吧! 团妈马上加点了老妈的拿手戏-萝卜丝肉包子.我根据冰箱里现有材料,草拟了"元宵节晚餐菜单"

冷盘:盐水鸭(我早就腌好了),爆鱼(因地制宜,看到中国超市有草鱼买,青鱼做的只能在梦中回味); 凉拌海蛰萝卜丝;小葱伴豆腐(团妈学团姥姥节目)

连团团才个六人,两荤两素够了.

热炒:无锡油面筋炒素;(无锡的有些年菜,蛋饺,肉馅油面筋,百页包,八宝鸡,炸猪排,炒鱼片,笋干肉丝,鱼肚羹...)已经在前些日子陆续登台亮相过了) 清炒豆苗,红烧蹄胖加卤蛋,百叶结(团团和团爸的最爱);炸鹌鹑;清蒸鱼(市场里有什么新鲜的海鱼就用,活鱼只有吴郭鱼);八宝杂烩(前年跟老同学们网上年夜饭学来的-鲜美无比)虾仁炒蛋(团妈的拿手菜)

汤:清鸡汤

点心:荠菜肉丝炒年糕; 酒酿桔子元宵

主食:韭菜饺子,米饭(团姥姥的包子决定挪后再享用)

饮料:加拿大冰葡萄酒, 墨西哥啤酒

除了团爸上班外,我们一齐动手,小团团也跑前跑后地帮了许多"忙".我们的"南北和"元宵节晚餐"就这样诞生了。

五个大人加一个小孩,战斗力还是不够旺,加上在国外多年的我们都反对铺张浪费地大吃大喝,临时还砍掉了我的一个八宝杂烩,炒年糕和清蒸鱼,留待明天.

美酒加佳肴,席间团姥姥姥爷讲述了北京家里自助餐式的团圆年夜饭盛况:兄弟姐妹三代同堂三十人济济一堂,把房间里的床坼了放饭桌,各家都摆出来自己的拿手好菜,大呼小喊的热闹极了.不象你们这里餐厅,客厅还有早餐厅,哪里都是空荡荡的,没一点人气.。
美国人的potluck联谊聚餐形式终于也在国内开花了。记得前几年回国同学家聚会,我就建议各家带一菜的自助餐形式,老同学一口回绝,说我们中国人不喜欢,请客就是要主人亲自下橱动手的。

今年因为团姥姥姥爷的到来,我们家兴旺了许多。虽然做菜的手有些生疏,做的菜也没有摆满桌子,菜里少加了糖(团姥姥姥爷和团妈都血糖偏高),鹌鹑没有炸透,酒酿元宵里忘了买桂花,但我觉得我们今年的元宵晚餐是最丰盛的,最鲜美的。因为我们自己动手,因为我们有浓厚的亲情,特别在这远离故乡亲人的异国他乡.

年味是孩子们心中期盼的新衣,红包,是大多数人期盼的丰富多彩的传统年菜和时尚多年的央视春晚,年味更是家庭团聚,和谐融融的亲情。不管你在哪里,只要有亲情在,年味就一定浓浓地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