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乐园

畅言,美食,旅游
正文

世界冠军倪夏莲的跨国婚姻

(2015-11-23 19:16:15) 下一个

中国前乒乓球世界冠军倪夏莲现在是卢森堡国家队的主力,现在52岁的她任然精力充沛的活跃在国际乒乓球台上,近年还战胜了世界排名前十名的年轻选手。除了乒乓球台上挣得的荣誉外,她还有一个美满的跨国婚姻。今年五月份在苏州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何霞( 虾米牌人肉录音笔)对她采访做了一篇报道,我看了非常感动,经过征求何霞,倪夏莲同意,现把其中一部分转载在此。

 

听52岁倪夏莲 讲述乒坛最浪漫的事

“她赢,我们就继续打;输了,我们就度假嘛。”身兼教练一职的老公托米对胜负更是淡然。电影《东邪西毒》里有句经典台词:谁说不能带老婆闯荡江湖!在倪夏莲身上,剧情换了换,陪着她仗剑走天涯的是这个最懂自己的“洋老公”。
“没有他,早就没有我了!”笔者问托米的第一个问题是:“你这么爱她,平时训练还能对妻子严格要求吗?”一头金发的他顿时大笑起来,连忙追问:“噢,你知道这事,你怎么看出来的?”其实理由再简单不过,因为浓浓爱意尽在他双眸里。不论是女主角给笔者发来的照片里,两人在海边并肩眺望时的恬淡;还是最后一场球结束后,他执起她的手,一道离场的甜蜜……爱一个人,是藏不住的。
当年正是这份炙热的感情,让结束第一段婚姻的倪夏莲有勇气再试一次。“他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我实在被他感动了。这么多年对我不离不弃、全身心地帮助,我同样也很需要他,没有他早就没有我了!不要说今天,几十年前我都不会再打球了。”1994年,托米被卢森堡聘为国家队总教练,两人从师徒到恋人,因乒乓球结下的缘分延续至今。

“他20岁时就担任澳大利亚国家队教练,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队教练噢。20岁,很年轻噢!也代表澳洲拿过冠军,打世界杯也赢过一些中国好手的。”谈起托米职业的那一面,倪夏莲的仰慕和欣赏同样溢于言表,“他是很好的教练,并不完全是技术好,更能把我的心态调整好。”

在她看来,两人合拍正是因为互补,“因为我对自己要求太高了、太严格了,容不得半点的错误。我这么老了,按照传统的想法,还打什么呀?但他就不会,有时候鼓励鼓励我,提高我的信心和乐趣,我就觉得也挺好的啊,好像输了也没关系。我原来是受不了(输)的,慢慢在他的帮助下,也就能真的享受乒乓球了。”

托米也告诉笔者,严厉不是他的风格:“一切都在于她的自我要求,而且她也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年轻时,她当然渴望冠军、想要赢球,但那样的日子已经结束了。现在我们一起赢,也一起输。”

倪夏莲说她更是从来没有把托米当成外国人,“因为太熟了,而且他对中国文化非常包容。我的缺点也好、坏习惯也好,他都很习惯,给我空间,我很轻松,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只有他跟自己哥哥通电话说瑞典语时,我听不懂了,才会突然意识到——噢,他其实是个外国人来的。”托米更是会这样得意地做着自我介绍:“我是瑞典人,有德国护照,娶了位中国太太,住在卢森堡……确实很国际化。”

如今,夫妇俩经营着一家以旅馆为主的实体公司,生活无忧。倪夏莲在国内的亲人也都先后来到卢森堡,一大家子人好不热闹。“种点小青菜,做点上海菜,大家很开心的。有时候吃饭他会突然蹦出几句中国话,甚至是上海方言。在家里我会跟着孩子叫他‘爸比’呀,他有时候也是小孩子一样的。”四十岁时,倪夏莲迎来了她与托米爱情的结晶——女儿席琳,同母异父的哥哥威利对这个混血儿妹妹格外宝贝,“孩子们偶尔打一打乒乓球,但是打得不好”。

       尽管没有继承衣钵,但一双儿女都展现了不俗的运动基因。11岁的女儿擅长骑马游泳、23岁的儿子梦想成为魔术师。“很多人说他长得像王力宏……”就像所有的母亲一样,给笔者展示手机里的相片时,倪夏莲语气中的幸福藏都藏不住。

       她说孩子们以前会心疼,并不赞同自己继续打球,“伦敦奥运会时,带他们进入了奥运村,感受到了乒乓球带来的无法言表的快乐。现在他们的生活衣食无忧,我希望体育能教会儿女竞争意识、团队意识。现在他们长大了,也懂了。”

      笔者问托米要不然也重出江湖好了,给妻子做混双搭档。他连忙摆手:“不不不。现在当教练带给我的成就感更大!”你若问她,爱的秘诀是什么,倪夏莲会告诉你:“人没有十全十美的。”

全文和照片在: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3MzA4OTY0Mw==&mid=400298444&idx=1&sn=2e3edadf25a539a1c3559c721ea879fd&scene=5&srcid=1109zyP4kZfNwZUKriYlF8RM#r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