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妄议武汉疫情

(2020-01-25 11:05:34) 下一个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打电话向老爸问候。老爸身体今年还不错,但是说起过春节,老爸就唉声叹气。过年时节,要不容易有个假期,年轻人们都出门旅行了,过年没有什么人陪伴他。觉得自己老了,孤单而寂寞。我自责无比,后悔为什么今年没有计划回国过年。立马做好计划,无论如何,明年回家陪老爸过年!还没有等我后悔多久,我又开始庆幸今年没有回国,全是被武汉肺炎给闹得。

  其实在去年十二月份,网上就在报道国内有疑是SARS的病毒的案例。但是很快政府就出来辟谣了,大家也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过两天,又有报道称武汉抓了8个人,为啥?说是这8个人造谣传谣,蛊惑群众,抹黑政府。可是,没几天,谣言变成了现实,到如今武汉这个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已经封城。

  到底谁造谣?是政府!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政府隐瞒实情,编造假话,把老百姓的生命玩弄股掌之间。什么病毒不会人传人,什么疫情可控,全是骗人的鬼话。直到瞒不住了才说武汉已经有几百人感染了,今天的数据仍然说武汉有八百多人得了武汉肺炎。我非常地怀疑这个数据的真实性。八百多人?不到一千人,会把武汉这个交通枢纽给封掉?然后接踵而至的又有十几个城镇添加到封城的名单上?

  同时,全球范围内,其他国家也开始了零星的确诊病例的出现。这些病例的出现基本上都归于这些人曾经到过武汉。武汉的情况应该是远远超过起政府说的情况。今天和一个朋友聊天说起此事,我说应该至少又上万的人感染,要不然不会有这么多的封城。她说我低估了。她在武汉的朋友在医院工作,朋友告诉她,从各个医院的情况来看,至少有十万人感染!

  至少十万人,这可是政府报道的百倍之多!这个数据又是谣言吗?每当政府在辟谣的时候,最后都证实谣言的真实性。我宁肯相信这个数据,也不会相信政府的数据。政府骗老百姓还嫌少了吗?政府已经失去了公信力,无论政府讲什么,老百姓都不信,这就是人们常常说的政府已经陷入了塔西佗陷阱。

  昨天,妹妹专门微信,要我小心。说国内的微信在传,美国的乙型流感来袭,上千万的人生病,已经死了六千多人。武汉肺炎才死了十几例,美国的死亡人数比国内的多了去了,情况比国内的情况还糟糕。想说明什么,不就是中国的情况已经不错了,美国比中国还惨。真的是美帝国主义一天天烂下去,中国一天天好起来?荒唐啊!我谢谢她的好心,同时告诉她不要担心我。至于她在国内能听到的消息,在微信群里能看得见的消息,都要反着听反着看就对了。

  如今,微信的群里转发的比较多的就是与这个武汉肺炎有关的资讯,告知大家应该怎么做来把受感染的几率降到最低。什么洗手啊,戴口罩啊,尽量不串门啊,这些都不可厚非。但是最后总要添加一句,要相信党和政府。这句话看的我脊背发凉,这样的政府还能相信吗?就是因为相信政府,疫情才在人们的大意中发展到今天如此不可控的局面。

  和在家乡的同学联系,提醒他们不要掉以轻心。大家谢谢我的好意,同时他们对疫情的控制非常的有信心。说现在武汉封城,自我隔离两周后,发热的就集中收治了,不发热的就再也得不了了。这样疫情都能得到控制,两周后一切回到正常的状态。他们的乐观主义的态度在如此凶猛的病毒面前,让人的担忧又增加了许多。眼下感染的病例中,有的并没有发烧症状而突然发作,对这些带病毒的人怎么防控?如果有人带病毒,但是因为抵抗力的原因压根就没有发作,可这些病毒还是会传给周围的人,对这些人的防控又如何?太多的不确定性都给这个疫情的控制带来了难度。

  大年初一,打电话问候家人,告诫他们千万要重视,同时尽量储备一些食物。有的家人已经有所准备,但是总还有家人对此告诫不以为然,他们相信政府说的,封城的两星期后就会好转。准备物资没有必要。作为亲人,我们做了我们该做的,别人实在不听劝告不做准备,我们也是没有办法的。总之,过于天真和盲目地相信当今的政府,也会有代价的。每个人自有天命,这不是我们可以掌控的。

  2003年的非典仅仅过去17年,如今更大更凶险的疫情再次爆发。当初非典的惨痛的教训,我们得到了什么教训?没有!看看17年前,疫情过后,除了对政府的过功颂德,赞扬党和政府领导人民战胜了病毒战胜了疫情,何曾见政府总结为什么没有把病毒防控在摇篮之中?何曾见政府总结他们的渎职而为他们的渎职而向人民谢罪?走到今天这步,我们还没有见政府行为和上次的非典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没有见政府承担责任,却已经开始宣传政府封城的快速的执行力,开始宣传这个医生护士的奉献那个专家的无畏大义,把政府的责任掩盖在所谓的正能量的宣传中。

  悲哀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楼下Yangtze430030,你同意谁的看法是你的自由,由衷认为没啥大问题,那也对你很好。可是你要说越是不懂的越夸大其词,这就完全是胡说了。现在对于这个病毒,连世卫组织都在争论,各国的病毒专家都有很不一样的理论,有要求世卫组织把应对级别马上升级的要求,也有认为可以继续观察的要求。你怎么能这样随便说越是不懂的越夸大其词呢?你比病毒专家还懂吗?这样随便盲目地到处乱讲,你能负责任吗?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丁丁猫和熊猫猫,越是不懂的越夸大其词,不要自己吓自己!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多苟餘,習近平去那有何用,更加多用人護理保安!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丁丁猫和熊猫猫,要参与讨论就好好说话,没人给你贴大字报,也没有人和你比谁招人喜欢,这些都与疫情无关,别瞎扯。是你自己在留言里明确说,因为美国媒体说了除非有人给钱你不用担心,所以国内没啥大问题。我要说的就是,你纯粹是断章取义,把美国人谈论美国公众措施生拉硬扯到中国人身上,这是完全不负责任的说法。

你现在又讲“因为没证据显示新冠状病毒比流感病毒更virulent”,这就更说不过去了。“没证据显示”不等于“可排除这一可能”,你怎么能下结论说“没啥大问题”?Eric Feigl-Ding刚刚谈论过,这个病毒RO值预测为3.8,也就是说70%左右的传播必须要通过控制感染措施才能有效组织增长。他因此提议世卫组织正式考虑提升应急级别。这只是目前多种理论之一,还不能确定这就是最正确的。但是你现在到处嚷嚷“没啥大问题”,这是非常错误的。不要再东拉西扯混淆视听了。
丁丁猫和熊猫猫 回复 悄悄话 你胖你的:“没啥大问题”!因为没证据显示新冠状病毒比流感病毒更virulent——看得明白嘛?“恶毒攻击”之类的大字报,留着微信大妈群贴去吧!跳脚说别人讨厌,好像你多招人喜欢喔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楼下celji网友讲得中肯!赞同。我觉得这样重大公众事件的处理,还要和中国的体制国情联系起来。这样的事情确实是全民的事情,不是哪个领导个人的事情,但是在中国国情里,这时候起最关键作用的恐怕是体制能否迅速有效地反应。这次我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只要有批评声音,马上就会有人跳出来说这些批评的是练功的、是小题大做的、是居心叵测的、是逢中必反的。用不着这样,制度有缺陷,最受影响的就是普通老百姓,那些得病受罪的绝大部分不练功,没小题大做,没有居心叵测,也从来不逢中必反。
celji 回复 悄悄话 疫情有一个认识发展的过程,谁也不是神仙,人们都在研究观察和追踪。如果开始就隔离,封城,断交通,肯定要闹翻天。现在如此多信息指向高危险,仍然有人逃跑就可见一般。经验教训一大堆,有两个最大的教训,是武汉的野生动物交易乃至全国的野生动物交易应该在非典时期就坚决取缔。中国的菜市卫生要来个大升级,生鲜必须有冷冻条件有检疫才能卖。另一个教训就是,制度上要对公共卫生安全有一个正确及时防患于未然的响应机制,领导阶层不希望社会乱,可以理解,但是及时公布信息,正告社会已经确认的或者有可能带来的危害,就会让全社会共同面对各种可能性共同承担这个安全责任,不要自己一个人来扛,事实也是抗不住的,有时候会引起更大的恐慌和危机。而全社会要有共识,理解防疫的正确步骤复杂性,不是一味的恐慌,不屑或者谩骂,这事实上是全民的事情,不是领导自己的事情。国家的力量不容置疑,中国一定能痛定思痛,有长足改进,因为全国人民都在觉醒。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丁丁猫和熊猫猫,用不着这样恶毒地攻击有不同声音的人。我最烦的就是你这样的,张嘴就说别人乱喷。你引用的文章从头到尾是在说美国公众的应对态度,他们是采访了多位公众卫生专家,但是整篇文章的主题就是在这样的疫情变化下,美国人应该怎么应对。而你自己直接引用的Brown的那句话就是在讲现在美国公众的心态应该完全放松。你不要混淆视听了。没有人鼓励大家都应该过度恐慌,但是像你这样拿着美国专家为美国公众建议的一句话,剥离context,生硬用来说明国内“没啥大问题”的,不是很不负责任是什么?
丁丁猫和熊猫猫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乱喷的,自己倒是小心给家人积点口德!文章读完好~南~嘛?作者访问了多位public health 教授,说的也不止是美国需要面对的问题。你耐心读完,对这种病毒的危害才能有个比较平衡的了解。否则跟流感差不多的病,干嘛无限升级,把你家人吓死就好了?你吓你的,别人还不能说话了?!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的疫灾, 很可能会被历史定名为 “进平疫乱”。 到目前,他的失职是疫情爆发的主要原因。

不知道习仲勋老先生若地下有知,看到儿子现在的表现会气成啥样。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98年长江水灾,江泽民和朱镕基等都很快站在大堤上面对电视镜头,慷慨激昂,鼓舞士气,展示上下同仇敌忾的气势。 当年SARS爆发,温家宝第一时间出现在北大校园,所有常委都走出来,连曾庆红都到中日医院慰问医生。 汶川地震, 温家宝在震后两个小时就冒着余震出现在第一线现场,6小时后胡锦涛也到达现场。 现在的红卫兵常委们,疫情如此严重,拖了这么久,做了些什么?!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我一直以为是湖北省委书记隐瞒疫情,贻误防治战机。从这两天情况看,这是习近平所为, 真令人失望。

在如此重大瘟疫灾变面前,贪生怕死,不敢到抗灾前线武汉靠前指挥,躲在中南海继续做着“人民领袖”的大官,大耍官威, 还在大谈「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官腔昏话,不敢学习自己的前任们在灾难面前向世界展示作为领袖,与国同生死的气魄。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一句,丁丁猫和熊猫猫网友,你引用的那位Brandon Brown具体讨论的是美国人的应对措施。他们的情况与国内人的能一样吗?你这样把context完全剥离来评论,显然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丁丁猫和熊猫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5:19:01
“Don’t panic unless you are paid to panic” 好嘛??
====
这位丁丁猫和熊猫猫网友,为了你自己和你的家人,不要说这样有违人性的话。即使你没有任何亲友在国内,是人就会有遭受病痛的时候,无一例外的。面对未知,恐慌是最正常的反应了。你即便不能换位思考、理解他人,也应该明白自己是个人。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丫丫!
ali88 回复 悄悄话 @丁丁猫 你是不是也是这样告诉你国内亲友“不要慌”?劝你至少警告你国内亲友戴口罩,有意见吗?
Or are you paid to tell everyone not to panic?
丁丁猫和熊猫猫 回复 悄悄话 “Don’t panic unless you are paid to panic” 好嘛??
丁丁猫和熊猫猫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媒体说了,沒啥大问题!能读英文吗?能读的话读一下Los Angeles Times “Should you panic about the coronavirus from China? Here’s what the experts say”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在疫情蔓延时,国内当政的还是陋习不改。太不把人命当回事儿了。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夫人国内的家人一样的想法:政府说了,没问题。你们都是瞎说!不爱国。等等,真是让习猪头共产党洗脑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到告诉大家不要恐慌的,我都摇头。公众为什么会恐慌?是被信息不对等吓出来的呀。一开始告诉他们根本不存在病例,过几天说没有大问题,过几天说不会人传人(同时办几万人家宴),再过几天说不会持续人传人,再过几天说小孩儿得病几率小,再过几天——咣,封城了,同时公众发现病例存在,不是少量,绝对人传人,已经是好几代病例所以确认持续人传人,也有小孩子得病的。这样的信息不对等,人会不恐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1

微信上经常谬传。。。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悲哀!十二月底网上报道的新闻记者被抓进监狱,如果那时开始重视就不会有这么多人被传染!当公共卫生方面的重大新闻被封锁时,这样的封锁所谋杀的,不仅是新闻本身,而是民众的生命安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