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次高中毕业典礼

(2018-06-14 20:03:32) 下一个

  两天前,我参加了小儿子的高中毕业典礼。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美国高中的毕业典礼,头一次是三年前大儿子高中毕业。这两次毕业典礼非常不一样。

(1)大儿子的高中毕业典礼

  大儿子的高中毕业典礼是在三年前的2018/06/04。三年前,因为学校组织的毕业典礼当天和他们运动队的比赛时间冲突,老大错过了学校组织的毕业典礼。但是毕业典礼这么重要的仪式是不能随随便便就免去的,运动队的学生家长们,为了不让孩子们有任何的遗憾,决定在他们比赛地为孩子们组织一场正式的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因为这仅仅是为运动队的毕业生而策划的典礼,所以这注定是一场在规模上很小的毕业典礼。

  比赛地离我们这里比较远,有差不多4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孩子们全都住在比赛地的旅馆里。为了给孩子们一个记忆深刻的毕业典礼,家长们在他们比赛驻地的旅馆里租了会议中心的会议室, 然后再把会议室用他们学校的主色调装扮起来。他们学校的主色是紫色,所以整个房间全都是深浅不一的紫色和白色,紫色系列的气球、紫色系列的飘带、紫色系列的蛋糕、紫色系列的用餐盘子和刀叉,一个温馨浪漫的氛围就营造出来了。从家里赶去的毕业生的家长们以及他们队里的低年级的队友们,要给他们一个不一样但会记忆深刻的毕业典礼!

  他们运动队的队友们,两两做成一个拱门,形成一条凯旋的通道,在队友们的夹道欢迎的笑声中和欢呼声中,在台下的家长和亲人的热烈的掌声中,十三个高中毕业生走进了毕业典礼的会场,走在第一的是我那个骄傲的大儿子。

  他们的运动队的总教练讲了话,毕业生家长代表讲了话,毕业生们都讲了话。演讲者们回忆了这些毕业生四年走过的路,他们的学习、他们的训练、他们的苦乐、他们的成长。他们每个人的点点滴滴,非常个性化的一个个生活片段,让这些毕业生在欢笑中再次走过他们曾经的四年,让每个见证他们收获成功的人为他们骄傲。儿子和他最好的朋友一起也上台讲了话,他们的讲话充满了年轻一代的幽默和成熟。回想起那个曾经胆怯和害羞的儿子能有如此的演讲,我知道儿子确实是慢慢的长大,尽管这条成长的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运动队的总教练代表校长给每个毕业生发了毕业证书,孩子们的喜悦都写在他们的脸上。接受父母的祝福,接受家人的祝福,接受队友的祝福, 和大家分享了专门为他们定制的蛋糕,不大的会议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浪漫温馨贯穿了整个毕业典礼,相信每个毕业生都会对这个毕业典礼留下深刻的印像。

(2)小儿子的高中毕业典礼

  小儿子的高中毕业典礼发生在三天前的2018/06/07。他的毕业典礼是由学校组织的,颁发毕业证书给所有的毕业生,所以规模很大。他们高中是没有这个能力来容下所有毕业典礼的参与着,所以毕业典礼是借了我们镇上一所大学的体育场地。

  既然是在体育场举行,想象中去的人会很多。我一般都会对非平常的事情做些准备,怕出什么岔子,尤其是毕业典礼这么重要的事情。为此我还专门请教了我们邻居,她的儿子去年毕业。邻居告诉我,人多,停车会是一个大问题。去晚了,好的座位也找不到。如果坐的太远,能否看清毕业生的脸面都是一件难事。吸取教训,我决定提前下班,争取提前一小时到达毕业典礼的会场。

  我家小儿子,常常丢三落四的,所以我还专门提醒他不要把东西忘了。儿子说一切就绪,没有问题。我也放心了,这次再也不会临时让我给他找什么东西,再拿什么东西,咱至少在他高中毕业有一个完美的结局,是不是?

  一切就绪,提前下班,心情好且放松,直接就开车到会场。刚刚下了高速,儿子来电话了,“妈妈你还在家里吗?”

  “放心吧,妈妈马上就要到达会场了,不会迟到的。”我非常地有信心。

  “不是,妈妈,我把我的金色佩带忘在家里了。你能帮我拿来吗?”我一听,头马上就大了,放松的心情一下子就消失的无影无踪。

   “这个东西是必须的吗?有什么用呢”

  “是,那是我毕业礼服的一部分!是一条毕业礼服的佩带。”

   “现在正是堵车时间,怕是来不及了。没有那个佩带可以吗?”

  “可以是可以。但是…”

 “知道了,我马上回家给你拿。告诉我那个金色佩带放在哪里了,再把你同学的金色佩带照张像给我发过来,再告诉我怎么把佩带交到你的手里。”

  既然金色佩带是礼服的一部分,如果少了,是不是会有终生的遗憾?抱怨和责怪都没有用,现在还是要关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交代 完,我就急急慌慌地再重新上高速往家里赶,拿了儿子的金色佩带,再火急火燎地往毕业典礼赶,终于及时地在毕业典礼开始之前到达了会场。在路途中,还差点和别的车辆出现刮蹭,好险啊!也有过因为路不熟,该下高速却又错过而绕了弯路。好在及时,好在及时二字!

  这个毕业典礼和我家哥哥的毕业典礼很不一样,参加的人特别多,亲朋好友邀约而来,把整个体育馆都快坐满了,让整个体育场洋溢着过节般的热闹,却少了一丝浪漫。

  在他们高中乐队的演奏的声乐中,在学校旗帜的引领下,先是学校的老师入场,然后才是毕业生入场。这时我注意到那些毕业生中,不是每个人的礼服都有金色佩带,有些学生有,有些学生没有,难道这还有什么说法吗?仔细看了毕业典礼的流程说明,才知道这个佩带是有特殊含义的。这是一种荣誉的象征,只有那些学习成绩GPA大于3.9(满分4.0)的学生们才有资格戴这个佩带。这时我非常庆幸自己辛辛苦苦地跑回家去帮儿子拿那个金色佩带,要不然儿子的毕业照上少的那个金色佩带,儿子该是多么地遗憾?或者说我作为妈妈会有很大的遗憾。

  回家后又把大儿子的毕业照拿出来看,也有金色佩带。其实当时大儿子也告诉过我这个金色佩带的含义,但自己完全给忘记了。或许自己就从来没有就把3.9的GPA当成一个多么大的荣誉,所以就把它忘的一干二净。经过老二的这么粗心大意的折腾,我再也不会忘记了。

   和大儿子非常个性化的毕业典礼相比,这个毕业典礼非常地程序化,校长讲话、演讲者讲话、学生代表讲话,估计每个高中的毕业典礼都是这样的程序,而且毕业生的毕业证书的颁发占据了很长的时间。

(3)空巢的日子要开始了

  我参加的两次毕业典礼,形式不同、规模不同,但两次毕业典礼都给我留下的很深的印像。最最主要的是他们都是我的孩子的人生路上的里程碑,孩子们成年了,他们要开始他们自己的人生之路。他们的一个转身,留给我他们的背影,我只有目送他们去找他们的梦想。  

  两个儿子陆陆续续地离开家,心里生出了一丝丝的不舍。今天,大儿子在外州实习,小儿子在大学里参加orientation。家里安静了许多,我不用为他们做饭,家务活也少了很多。从体力上来讲,轻松了不少。但是我发现,在心里我对他们多了丝牵挂。以前自己夸下海口,说盼着孩子们长大,盼着空巢有更多自由的时间。现在发现和自己的想象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估计很多妈妈们和我有同样的困惑吧。

  大儿子年初到欧洲去做交换生,学期结束后回家呆了两天不到的时间就到加州去做实习生了。小儿子想念哥哥,我们也想念大儿子,定好了去加州的机票,一家人又有几天相处的时间。以后孩子们工作了,一家人的团聚时间会越来越少。估计除了目送他们的背影去远方,我们还会跟随他们的脚步去他们的远方。他们梦想的地方,就是我们相聚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贺。
不敢发照片,害怕被揪出水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来几张照片欣赏下就更加完美了!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