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毁三观的《我的前半生》

(2017-07-30 16:28:40) 下一个

  这部剧是围绕着子君的前半生来展开的,也是这部剧的主线。这条主线如果真的展现了一个家庭主妇面临家庭破碎而自强自立找回人生,倒真的是个励志的主题。可是这部剧,演着演着就变成了狗血剧,而且是摧毁三观的狗血剧。而毁三观的头号选手,非这部剧的男女主角子君和贺涵莫属。

  子君离婚前后完全可以说是两个人,是为了努力想表现一个励志的主题强行拼凑成一个人的。先说子君离婚前,那真的个自私自利的家庭主妇。仗着自己嫁了个爱自己的金主,她就那个作呀,她的婚姻是被她作死的。她的婚姻瓦解,俊生是有责任的,毕竟他出轨了,但是这段婚姻的瓦解子君是要负大部分的责任的,看看生活中的她是怎么作的吧。

  剧一开始就是以她买买买开始的,衣服要穿私人定制,买双鞋就要八万块,用服务员的话来说,她以为她的老公是马云呢。吃要吃高档的店家,就算是说带儿子到欧洲旅游也是为了让儿子可以在同学面前可以“展示展示”。总之她花钱如流水,虽说是老公没意见,也不敢有意见,难道你就可以这么是无忌惮吗?你就不心疼自己老公挣钱的辛苦吗?子君自己花钱就不说了,她家里的人也是狮子大开口,而且还打着亲情的旗号大张旗鼓的要钱要东西,这是怎样的一家人?十分纳闷俊生当初怎么就娶了子君了呢?一定是当初在荷尔蒙作祟的情况下昏了头的错误决定。

  子君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自私自利,不考虑别人的感受。第一集里,贺涵带来的海胆给唐晶当宵夜,子君同在也就有了口福。子君你吃了不但不谢谢别人,反而还说别人的东西不好,说她从来不去小店买吃的。你以为你是谁呀,说话如此的没有教养!当然等到薛甄珠出场了,你就会明白是为什么了。薛甄珠的格局,也教养不出什么知书达理的女儿来。从唐晶家里出来,非要贺涵送她回家,为了让贺涵送她回家,居然又开始表扬贺涵送来的海胆好吃,让人觉得此人虚伪的不得了。尽管贺涵告诉她他回家以后还有电话会议,而且方向也不同,她也强行让贺涵送她回家。你也是当妈的人了,别太自以为是好不好,以为人人都要以你为中心,也为别人着想着想行吗?我们没有看见一个有涵养和教养的家庭主妇,倒看见一个蛮横无理的中年大妈。

  回到家辅导儿子的功课,把“角膜”给儿子讲解成“脚膜”。因为是同音子,或许是她听错了也是情有可原的,但是也看出她平常也就是只讲吃穿美容的主。出去买东西要保姆雅琴拎包相伴,回家不用做饭收拾,儿子的功课无从辅导,这根本就不是家庭主妇,完全就是一个只知享乐的阔太太。就算是做阔太太,只要知书达理有修养也行,可是子君偏偏是个自私自利的贪图享乐的人而不知体恤老公的人。用贺涵一开始说的话:“谁娶了这样的老婆,没有外遇,那才是奇迹。”等到俊生终于摊牌要离婚时,贺涵也说:“等到现在才离婚,已经是严重超时了。”所以我竟然同情起俊生来,等到俊生出轨对象是个不张扬的凌玲出场的时候,反而没有生出那么多的反感来。没有赞同凌玲当小三的意思哦!

  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不作死就不会死。子君的婚姻就活生生地被她作死了,可怜吗?可怜!再用老干部贺函的话说,那就是可怜之人也有可恨之处,用在子君身上,也是很贴切。

  唐晶和子君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如果大学时代两人是闺蜜,经过十年完全不同氛围的生活磨砺,这样的两个人在现实生活中早就渐行渐远了。当然了为了剧情的需要,两人仍然保持了闺蜜的状态,我不想去质疑这种闺蜜的真实性,我只为唐晶在闺蜜深陷危难之际时的奋不顾身和 鼎力相助而喝彩。我赞赏这样的闺蜜情分,虽说有点不真实,我也是喜欢的。

  在子君婚姻破裂的时候,唐晶做了一个闺蜜所能做的一切。 几乎是做到了随叫随到,只要她有困难,再忙唐晶都要出来帮她。当她要死要活的时候,是唐晶把她拉出来,是唐晶引导着她从依赖别人的生活中走出来成为独立的女性,可以这么说是唐晶既是她的闺蜜也是她的贵人和恩人。但是最让人大跌眼镜也让我无比鄙视的是子君对唐晶居然背叛了,她爱上了唐晶的已经订婚了的男朋友,而且她也是亲眼在医院里看见了贺函向唐晶求婚的场景。

  从子君离婚到和贺涵相爱的过程种,编导安排出了无穷无尽的巧合来安排子君和贺涵的接触和相处,且不论这些巧合有多真实,编导就是营造出他们不是有意而为要背叛唐晶,而是在不知不觉中就这么相爱了。编导就是要为他们这段背叛友情和背叛未婚妻的所谓爱情正名,要脱去他们有违道德的外衣。但是无论怎么开脱和铺垫,但有些事是绝对不能做的,有些底线是绝对不能跨过的。

  开初我也一直觉得子君是有点压抑自己的,她知道底线在哪里。但当她在四十集里对贺涵说“这么长的时间以来,我的想法从来没有改变过,我爱你!你太好了,以至于我可能不太会喜欢上别的男人的,可是我们不能在一起。”就在那一刻,我看见了又一个凌玲成长起来了,用的还是和凌玲同样的以退为进的套路。当初俊生还在犹豫是否要向子君提离婚的时候,凌玲让俊生回归家庭的同时感谢俊生对她的好和帮助。就是这种貌似为俊生做考虑和不为难俊生的态度,让俊生下定了决心和子君离婚。同样地,子君的这番表白,让贺涵觉得不能辜负了子君,才有贺涵的破釜沉舟离开商界离开唐晶。

  子君真的爱贺涵吗?我表示非常地怀疑。短短的一年之间,她从深爱俊生到不爱俊生,然后到深爱贺涵,她的爱情可真是上了高铁列车啊!说翻篇就翻篇,说读了一页就读了一页,没准过不了多久,她也会把贺涵这一页翻过去。说她爱贺涵,真是高抬了她,她不过是找了一个高富帅的靠山而已。她依靠贺涵,是因为贺涵既能帮她摆平她在寻求独立人生的路上的所有的障碍,也可以在经济上帮扶她那身处困境的娘家。她非常清楚地知道,离开了贺涵她什么都不是,她自己不可能这么快成为步入职场,或许她还要在卖鞋店挣扎好长一段时间。离开贺涵,她就只能和某一个老金过完她为五斗米折腰的后半生。与其说这部剧是表现一个家庭主妇到独立女性的浴火重生,不如说是一个单亲妈妈怎样靠高富帅重新开启人生的快车道。如果是单亲妈妈的观众,有样学样地这样华丽转生,不知又要成长出多少小三出来。

  当然了,子君有如此的作为,与她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她的母亲薛甄珠从头到尾就是教育女儿要找一个有钱的老公做依靠,所以一开始就抬举俊生贬低白光。当子君离婚后,听说贺涵有可能是喜欢子君的,她居然怂恿子君和贺涵好。说什么:“只要你们俩真心的喜欢呢,你得罪谁,我真的觉的无所谓的。”全然不顾贺涵是唐晶的男朋友,全然不顾唐晶对子君的闺蜜情谊。连子群都鄙视这种撬闺蜜男朋友的无道德底线的事,其实这家子人,子群还算是讲点感情的人,尽管遇人不淑。后来甄珠还跑去找唐晶让唐晶退出来成全子君和贺涵,完全忘了当初她怎么痛骂凌玲拆散了子君和俊生。同时她还给贺涵留言,说她已经把贺涵当成了未来的女婿了。一句话,为了女儿嫁个有钱人,什么道德呀感恩呀,全都可以践踏。

  贺涵符合高富帅的标准,是个职场上的王老五。在中国当今的社会的标准里,这样的未婚王老五基本上是不会去找个单亲妈妈来当老婆的,如果真要找,王老五他妈也不会答应的。但是呢,巧合又出现了,贺涵这个王老五就是从开初的憎恶子君,一年之内快速反转,对子君爱得来天崩地裂,非她不娶。 他对子君说:“我爱你,除了你我不会娶任何别的女人。你可以走,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我会一直在这里等着你,只要我还有清醒的意识,我都会拿我的所有来迎娶你。和你一起度过我们的后半生。”可是他非常清楚地知道,子君是他的女朋友的闺蜜,是闺蜜呃,不是一个什么平平淡淡的熟人。且不论他原本就不应该对子君有任何非分之想,就算是慢慢有了好感,你也该保持作为朋友应有的底线不让这种有违道德的感情任意泛滥,这样才不能负了唐晶的一片真心,负了他们兜兜转转十年的感情。他出轨女朋友的闺蜜,比起俊生出轨凌玲更可恶,更让人觉得是渣男。

  除了在感情上是个渣男而外,在工作中也表现出了他的不诚实和伪善的一面。在第一集中,面对唐晶辛辛苦苦地工作而算出的2%答案,就在唐晶出门两分中后,就被贺涵大笔一挥而改成了7%,而他给唐晶的解释是数据是死的,拿数据怎么排列组合得出结论是活的,他对唐晶说:“我们要心系客户,体验他们的悲观和快乐情绪,应该用你多年工作学习的各种方法,算出客户想要的数据结论,拿人钱财,与人消灾嘛”“我们不是来拯救众生的,我们唯一感兴趣的就是他们的钱包,用最少的时间赚最多的钱,这就是高效啊!至于事实真相,那是警察的工作。”听完这段话,我就在想,如果他的财富都是走这样的捷径而且高效的赚取,这里面有多少没了良心的受益!这样的高富帅有什么值得吹捧的?他在钱财上可以不诚实,他在感情上也未必信守爱情。

  在第二十六集里他为了帮助子君进入那个调研公司,居然伪造子君的简历,连子君都害怕,说她没有干过那些工作,怕被揭穿。可是贺涵却宽心子君说:“这些都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职务,他可以给她模拟解释一下,别人就算是问起来,也可以说的跟真的一样。”我彻底无语!贺涵为了达到他的目的可以跨过道德是底线,人品极差,这样的“高富帅”有什么值得追捧的?在美生活和工作这么多年,太知道诚实是多么地重要。工作中,我们作为专业人士,首先的一条就是诚实,一旦弄虚作假翻船,基本上在这个行当里就混不下去的。如今现在中国弄虚作假的事情太多了,多少人为了迈入精英的行列,为了所为的成功可以不择手段,假学历、假身份、假项目、假···,简直是层出不穷。这倒好,此剧还大事宣扬,还把这当着贺涵的手段之一表现出来,汗颜啊。

  我的前半生》真实地摧毁三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Palmspring 回复 悄悄话 反映出来中国社会的现状急功近利。编剧要赚钱胡编乱编没有社会责任感,剧中的人物都是自私自利,没有道德底线。
ldmm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五湖以北的看法:

发觉陈俊生和凌玲的所作所为,虽不值得称道,但至少合符逻辑,其他几人的事全是随心所欲乱编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不可多得的好文!分析得头头是道。赞!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and the way she treat Lao Jin. She used him, then bumped him because she found someone that can help her...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想法是我不谋而合。赞。
d5710 回复 悄悄话 网上居然很多人说喜欢薛甄珠,冯小刚说的不错,垃圾观众造就了垃圾电视剧市场。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批判,这部剧不应该叫《我的前半生》,而应该叫做《不用努力的前半生》。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子君离开了贺涵什么都不是。可能连鞋店的工作都保不住。

人的本性不可能在前半生过去后来个天翻地覆的转变。

人以群分不是随便说说的。以剧开头对子君的人设,就不可能和贺涵有什么交集。如果象子君的人可以逆袭成功,那么这世界上所有的平常女性,只要认识一个贺涵,就都可以逆袭成功。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大致的内容,除了三观不正以外还严重缺乏法律意识。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说贺涵爱子君很牵强,是编剧的一厢情愿。前20集还是比较好看的。
saisai2008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 看了你的剧评,觉得不值得浪费时间看这个剧.
圭妈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剧,但是,看了你的剧评,我也觉得毁三观,不打算看了。编剧太离谱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最后,发觉陈俊生和凌玲的所作所为,虽不值得称道,但至少合符逻辑,其他几人的事全是随心所欲乱编,就为了多几集赚点钱,黄澜的见识让人失望,难怪离开了非诚勿扰
restlessheartusa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一集就看不下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