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零后的青春错过(8)

(2017-03-02 18:06:54) 下一个

  没有考上大学的林燕心里还是有太多的失落和自卑,她把自己封闭了起来,不太愿意和高中同学有更多的接触。在妈妈的安排下,林燕又回到学校复读了一年。因为是插班的复读生,林燕和班里的同学都保持了一定的距离,仅仅和另外两个复读生有些联系而已。而且也是因为是复读生,她也不用参加学校里组织的任何活动,卯足了劲地复习备考。这倒是给了林燕一个安静的不受纷扰的学习环境。

  林燕是骄傲的,不愿意服输的性格激发了她学习的动力。她的好朋友考上了大学,更要紧的是周建峰也考上了,她觉得她必须买进大学的大门才有可能和他们平起平坐,找到她内心的平衡。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春夏秋冬一个轮回之后,又迎来了高考。

  依然是炎热的高考日,早早地林妈妈就为林燕买好的早餐,煮了荷包蛋。一切都准备好,才把林燕叫醒。林妈妈也直到林燕这一年来学习进步了不少,几次学校的模拟考试林燕的表现都还不俗。她对林燕的这次考试比去年有信心多了,但仍然怕她临场发挥不好。出门前还千叮嘱万嘱咐的,“不要着急,能考多少就算多少,只要努力就行了。”林燕倒是很放松,让妈妈不要担心。望着出门考试的女儿,林妈妈觉得长大了一岁的女儿和去年不一样,祈祷着林燕这次能顺利入榜。

  考试完了,林燕也信心满满,自己的估分也不错。她每天哼着小曲,琢磨着到底该上那所学校。林燕是家中的老小,上面有两个哥哥。两个哥哥都参军到了到部队,林妈妈和林爸爸当然想着家中的老幺而且还是闺女留在长沙比较好,一来离家近照顾起来也方便,二来家中有个孩子在身边总还是好的。所以估分填自愿时,林燕基本上都填的是长沙的大学。林燕最后被湖大的化学系录取,终于考上了大学。

  此时的林燕找回了些自信。如今她也成为了大学生,她终于和丽萍以及其他考上大学的同学站在一个平台上了,她再也不用仰望他们而自卑了。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林妈妈正好是假期,母女俩别提有多高兴了。林妈妈说她要到市场去买好吃的,晚上全家人好好地吃一顿丰盛的晚餐庆祝庆祝。林妈妈满脸春风的提着竹篮到市场去了。

  林妈妈走后,林燕坐在窗前把入学通知书翻来翻去地看,“我终于考上了。我终于考上了!”虽说这个结果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拿到通知书时,还是有种梦想成真的喜悦。她在家里也呆不住,就出门去找丽萍。她想让丽萍分享她的快乐,而且也要对丽萍说声对不起。当初她失约没有到火车站去送她,在补习班复读的时候,丽萍的来信她都没有回过。不是我忘了我们的同学情谊,实在是自己自卑怕被同学看不起。

  和丽萍当初兴冲冲到她家去告诉录取的一样,林燕兴冲冲地来到丽萍家。

  丽萍家住在一个老式的四合院里,进了二道门,有一个小小的院子。院子的中央有一栋木结构的两层楼,楼的后面是几间平房。丽萍家的厨房就在平房的一间,楼上的最靠里面的一间才是丽萍和奶奶合住的房间。丽萍的奶奶见是林燕来了,眉开眼笑地招呼着林燕。

  “是林燕来了!快去吧,丽萍在楼上的屋子睡午觉呢!”

  林燕走上木楼,最里边的那一间才是丽萍住的地方。推开房门, 只见丽萍背对着房门坐在书桌前。“丽萍,我也考上大学了!我也考上大学了!”林燕兴奋的声音,让丽萍吃了一惊。她赶快擦拭她那泪流满面的眼睛,转身起来恭喜她的好友。

  “真的吗?太好了。我就知道你一定能考上的!”丽萍的声音里有点抽泣的语气,眼睛也躲避着林燕的目光。

  “丽萍,你怎么了?眼睛红红的?怎么回事?你没有睡?”林燕突然发现丽萍的不对劲,这可是太不像林燕眼中的丽萍,她总是那么独立泼辣,何曾见过丽萍梨花带雨让人怜的模样?林燕扳过丽萍的肩头。“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

 “没什么,没什么。你被哪所学校录取了?”丽萍努力地回复自己的情绪。

 “我到湖大读化学系。不过,你倒底怎么了?”林燕关切地问丽萍。

架不住林燕的追问,丽萍才告诉了她原由。

 

  原来是她们学校在武汉有五六个高中同学都在武汉读大学,经常结伴相邀一起玩,去东湖划船、去珞家山登山、去武大赏樱花,美丽的武汉到处都留有他们的足迹和话笑声。丽萍原本就对周建峰有好感,可是这一年来的同学加老乡的交往,丽萍觉得周剑锋时常显得有些低落,这让她心痛不已。女生看见心爱的男生没有了昔日的骄傲,她有一种要帮他的强烈愿望,她觉得她是可以拯救他的,她可以让他重新回到高中时那个意气风发的模样。她要做他的女朋友!

  八十年代初期,大学里虽说没有明文规定不容许谈恋爱,但是谈恋爱仍然是不鼓励的。可毕竟是荷尔蒙作祟,也还是有偷偷谈恋爱的大学生。丽萍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给周剑锋写了一封情文并茂的情书。她正在琢磨到底是当面给他好呢还是通过邮局寄去好呢,夏文俊就来找她商量买火车票的事。她说正好,要不就到水利学院去吧,问问周剑锋什么时候回,大家一起买票回家。她把给周键峰的信夹在一本英语书的里面,就和夏文俊一起到周剑锋的学校去找了他。

  水利学院离武大不远,也在东湖的边上,两个人很快就找到了周建峰。周建峰却告诉他们因为学校的学生会的事情,他可能要在学校里多呆几天,没有办法和他们一起回长沙。临分手前,丽萍才把那本英文书拿出来给周建峰,

“谢谢你借给我的书,现在还给你。”

 “我借给你的书吗?”周建峰带着迷惑的眼神看看书,又看看丽萍。周建峰的脑海里迅速的搜寻着他什么时候借了书给丽萍。

  “你忘了?是你借给我的。真是贵人多忘事啊!”丽萍用眼睛看着周建峰,好像是说别问了呀,给你你就接着呗。周建峰看见丽萍的眼睛,似乎明白了什么。但当着夏文俊,也不好再说什么,茫茫然地接过书。

  “好了,好了。夏文俊,我们走吧!”丽萍不等周建峰回答,转身就走了,夏文俊赶紧跟上几步,满腹疑虑地跟着丽萍走了。

  一直到回到长沙她都没有收到来自周剑峰的回信。她觉得回到长沙之后,周建峰一定会给她一个正式的回复。等来等去,周建峰都没有来找丽萍。倒是昨天来了一个自称是周建峰妹妹的小女孩送过来的一封信。那是一封拒绝信,说他不能谈恋爱,因为他如今一事无成,他没有资格来谈恋爱。

“林燕,我不知道他到底是不喜欢我呢!他是抱定了先成家后立业的想法呢?还是做为一个借口来回绝我?或许他心中就是喜欢别人?”丽萍又回到了她的思绪里,可是林燕却听得心惊胆战。

  听见丽萍如此说,林燕的脑海里突然闪现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也是喜欢周建峰的吗?当初的高考失利,与闹的沸沸扬扬的超哥超妹事件难道没有关系吗?尽管和周建峰彼此都有那种朦朦胧胧的情愫,但谁都没有跨过那小小的一步来表露彼此的心意。看来丽萍对周建峰不是轻描淡写的心动,而是真正地喜欢,要不然何敢如此勇敢地向周建峰表白呢?或许真正地爱才能让人变得勇敢。

  “我是不是应该和他见一面,至少是我要亲耳听到说他不喜欢我。”丽萍表现出的对感情的执着和坚定很符合她的性格,也让林燕迅速地做了一个决定。虽说她对周建峰有过青梅的感情,但她没有对任何人提起过,包括丽萍。 既然丽萍首先说了出来,对她来说她就像眼下流行歌曲《迟到》唱的一样,她迟到了!她暗自庆幸没有对丽萍提起,要不然得多尴尬?一切都还没有发生,一切都还没有乱得来不可收拾。她和周建峰或许注定就是要错过。

  林燕心乱如麻,刚刚因为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喜悦被冲淡了许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初期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