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零后的青春错过(3)

(2016-07-16 10:37:34) 下一个

   林燕最后进了理科的重点班,可以说这个年级最好的学生都汇集到这个班上,竞争十分低激烈。一开班,各科老师马上就举行了摸底考试,经由新的理科班的班主任刘老师汇总,根据成绩按照分数的高低给同学排名次。排名榜就贴在教室前面的黑板的旁边。排名的表格上的第一名,写着周建峰的名字。这让林燕刮目相看。以前她只知道他的成绩不错,但是具体好成什么样子,因为不同班,她还是不清楚的。原来班上最好的同学是自己的同桌,林燕莫名其妙的对周建峰产生了一种崇拜感。当时的风气就是,只要学习好都能受到追捧,就算是个其貌不扬的书呆子也能受到同学的青睐,更何况周建峰是个模样端庄的男生呢?

  林燕接着搜寻自己的名字,很不幸,她的成绩不过是在班上居中,要不是语文考的好,名次可能还会低一些。林燕有点神色黯然,挤过围观排名榜的同学,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收拾书包准备回家。

“林燕,怎么你要回家了?”周建峰不知什么时候也回到书桌。“你忘了,今天我们宣传小组要开会?”

  “开会?开什么会?我今天没有时间!”林燕忧忧地说。你学习好,当然可以去做课外的事,我可不愿意陪你耗费时间。她心里这么说,只是没敢说出来罢了。

  “是为这次摸底考试吧?别在意,不就一次考试吗?下次有什么问题,我可以帮你嘛!”周建峰对林燕说。

  “谁要你帮?”林燕生自己的气,拿着书包就走了。“林燕,林燕···”周建峰追了出去,可是林燕还是头也不回地走了。

  林燕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她相信只要自己努力,成绩还是可以提高的,她心里暗暗地下定了决心,她一定要考上一所重点大学来证明自己!  林燕给自己做了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林妈妈许老师在另外一所中学当老师,教的也是毕业班,母女俩个几乎都是忙到深夜。许老师心疼孩子,可是也没有办法,为了考上大学,哪个高中生不辛苦呢?自己不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学生吗?

  除了更用功的学习,她还把自己看杂志的爱好收敛起来。 一天中午放学,林燕把新到的《北京文学》给了丽萍。“咦,还是崭新的,你没有看?”丽萍一脸的惊异。

  “我没有时间看了!物理和化学课比起我想象的还难,花的时间太多。而且我妈也不让我看课外杂志了,我都是偷偷地拿出来给你的。你到底要不要看?”

  “我当然要看了!当然要看了!”丽萍生怕林燕把书拿回去,像接过宝贝似的接过杂志。“瞧瞧,读理科多没劲,连读小说的时间都没有了。学文科,尤其是中文,就是应该多读才能写好作文。虽说也不能花太多的时间来读小说,但是也不至于一点时间都没有吧?好在我奶奶妈也不懂,她才不会管我呢。哎,早就让你学文科,和我一个班。现在后悔了吧?”

  “去去去,我不后悔!有什么好后悔的!”林燕倔犟地说。

  林燕的学习成绩慢慢提高着,但是物理却仍然显得没有那么得心应手,尤其是电路那部分。在一次模拟考试中,林燕的物理考得依然太差强人意,也让林燕非常的沮丧。拿到考试卷子的时候,林燕的眼睛写满伤心和失望。这一切都被周建峰看在眼里。下课了,正好轮到他们小组做教室的清洁卫生,做完清洁后正要离开,周建峰对其他几个同学说,“你们先走吧,我和林燕还要讨论一下宣传组的事。”

  林燕很奇怪,今天并不是宣传小组活动日啊,而且我不是说退出了宣传小组了吗?还没等到她反应过来,周建峰就让林燕在他们的书桌前坐下来。

  “是这样,我看你这次物理考试没有考好。要不我帮你看看?”周建峰真诚地说。

  林燕十分地惊讶。当初周建峰说要帮她,她以为就是说说而已。高考的录取率是如此的低,为了跳进龙门,学生们使出浑身数解。既是同学也是竞争者,愿意花时间去帮助别人的并不多。而且还是主动地去帮助他人的,更是凤毛麟角。

  林燕不好意思地把她的物理考卷拿出来递给周建峰。

  “这道题是这样,你看电学里最重要的就是欧姆定律。”周建峰边说边在纸上写。“说起来很简单,就是电压、电流和电阻的关系。只是题目里给的已知条件,这个电流和那个电压并不是同一段电路里的,所以不能把它们两个直接套入公式里面,而必须通过其它的计算,找到这段电路所对应的电压,才能用这个欧姆定律,···”

  “原来是这样!”林燕忽然觉得豁然开朗,原来症结在这里。“那么下面这道题也和这个差不多,要不你按照我说的试试这道题?”周建峰指着卷子上的一道题说。

  “这道题如果这样这样,是不是就应该是这样的结果呢?”林燕自言自语地说,同时在纸上迅速的演算着。“这段的电阻应该是5欧姆,而不应该是8.5欧姆。你看对不对。”林燕问周建峰。

  “对呀,就是这个结果。”周建峰笑着说,原来林燕的悟性还是蛮高的嘛。

  周建峰帮着林燕把做错了的题目全部的过了一遍,林燕频频点头。太阳的余晖透过窗户,投射在两个年轻人的身上,时间在两人的讨论中流逝。

  “总之对于物理概念,你一定要搞清楚你分析的对象是什么,到底分析哪一段电路是需要首先搞清楚的,然后才是各种物理量之间应该有什么样的关系。做到分析对象清楚,物理也不应该难。”周建峰带有总结性质地说。

  林燕原本就羡慕周建峰的学习好,如今还愿意抽出时间来帮自己,至少是有诚意在里面,在这残酷的学习竞争中让林燕深为感动,也明显地对周建峰生出一丝好感。“谢谢你的帮助。”然后林燕从书包里拿出了两颗大白兔奶糖,递给周建峰一颗,自己剥了一颗放进嘴里。周建峰不好意思,“不用了,你自己吃吧。”

  “拿着吧!我爸刚到上海出差带回来的。” 那时大白兔奶糖可是紧俏商品,也不是一般人家负担得起的。而且她爸还能到上海去出差?应该是家境不错吧。骄傲的周建峰心里升出一种从未有过的自卑。想想自己家里的状况,他莫名其妙地突然觉得和林燕隔得好远,哪怕他们还坐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