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小学(7):同桌的你

(2016-05-15 15:04:41) 下一个

  如今的电影电视以及其他的文艺作品中,每当写到同桌,表现的基本上都是两个情窦初开的男女生之间的朦胧情愫。而我这里写的小学同桌,没有什么心动也没有什么心跳,有的仅仅是些小男生和小女生的打打闹闹,青涩的不能再青涩的儿童时光。

  在安源小学的五年期间,我们每个学期都要重新安排座位。最初是男生女生都按照高矮由矮到高的排成一排,让后走进教室由前往后依次坐下。我们也有过男生和女生各排一队,一个男生一个女生成为同桌。我们也有过把学习好的同学与学习差的同学变成同桌,以达到先进帮后进的效果。总之我们的小学同桌太多了,有男生有女生。

  我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的同桌是张旭,一个文文静静的小女生。我之所以对她记忆深刻,除了我们是好朋友而外,还有就是她的彩色铅笔给我留下了太美好的记忆。我小的时候,非常喜欢画画,在班上算是画的好的了,教画画的张老师很喜欢我。张老师每次都是教我们先用铅笔画,然后才用彩色笔涂颜色。我们那时的彩色笔不像如今这样丰富多彩,大家用的都是蜡笔。当时的蜡笔是小包装,一小包有十二支约两寸长的彩色蜡笔,价值人民币六分钱。同学们基本上用的都是这种蜡笔。蜡笔的质量很差,着色是很难均匀的,所以我不太喜欢用蜡笔着色。而张旭当初有一包彩色的铅笔,用那种铅笔着色画出来的画就漂亮多了。张旭总是会把她的彩色铅笔给我用。

  张旭的妈妈是中学老师,能订阅些只有老师才能订的儿童画报。每次有新的儿童画报,她都会把画报带到学校来和我分享。我当时虽说喜欢玩,但是学习很好,她的妈妈是支持张旭和我玩的。我是班上少有的可以经常去她家玩的同学。她家住的漂亮而且安静的四合院全都留在了我的脑海里。可是上三年级时,她就转学走了。我和她仅仅同学一年,但我认定她是我的好朋友。大概是四年级或是五年级,我还去找过她。只是后来大家学习都忙,我们小时候的情谊再没有被连接上。她可爱的模样和文文静静的气质永远地被定格在少年。不知道她现在过的好不好?

  住我家隔壁的小萍也曾经是我的同桌。我和她用家乡话来说就是毛根朋友,从小一起长大。她家有三姐妹,她是老幺且在家中是最受宠的那个孩子。真真的应了民间的那句话: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小萍长得极其漂亮而且乖巧,因为妈妈的宠爱,也有点娇生惯养。她虽说有两个姐姐,但是她妈妈总还是会给她做新衣服穿,这在当时可算是奢侈的了。不仅如此,她妈妈还给她做了一双棉手套,这个棉手套连拇指都没有分开,其实就是两个圆的棉套子。用一根棉带把两个棉套子连起来,然后再挂在脖子上,用起来又方便又暖和。只是有关这个手套发生的事却让我记忆犹新。

  小萍幸得妈妈的宠爱,她的妈妈有时会给她些零花钱。那天,小萍用了五分钱,在上学的路上去小卖部买了一包葵瓜子,大概就是一两左右。平常她要买了瓜子她会把瓜子放在衣服兜里,那天她把瓜子放在了她的棉手套里了。上课了,小萍还是想着她的瓜子,所以她就偷偷地吃瓜子。我们上课时是不能开小差吃东西的。我们的语文老师万老师发现她在吃东西,用眼睛盯了她,可她还是吃,万老师没有办法,就去看她的包里到底有些什么东西,结果什么都没有发现。老师转过身去,她又在那里吃,嗑的一声,又听见响声了。老师就在那琢磨,她的东西到底会在什么地方。来回两三次最后才在她的手套里发现了端倪。小萍也用棉手套和我们万老师斗智斗勇了一次。

  和我同桌过的男生有很多,到底和哪些同学同桌过也记得不完全了。虽说有些同桌都已经忘了,但是还是忘不掉的是同桌之间的事。

  毛毛虫事件是哪位同桌干的,我记不清楚了,但那个事件却历历在目。记得那是个五六月份的时候,绿树成荫,学校校隔壁的交通大队的树枝透过高高的窗户,伸进了我们的教室。课间的时候,我们女孩子跑到教室外面去玩我们的游戏去了。等我回到教室时,看见了在我课桌上放着的毛毛虫,当场就被吓哭了。结果是一帮小男生在那里哈哈笑,你说可恶不可恶?!老师进了教室,才让男生把毛毛虫给挪走了。

  当我的同桌是男生的时候,我也有我们女生最常常遇到的就是三八线的问题。那些能量没有地方消耗的小男生,上课不认真听讲,却有时间在桌子上画什么三八线。这条三八线把双人的课桌一分为二,只要是我的手臂不小心跨过了三八线,我的同桌就会使劲地把我的手臂推开,把我的手臂弄疼。搞不明白同桌为啥不能专心听课,却能全神贯注的盯着他画的所谓的三八线。

  你说他们有时间画什么三八线,哪里还有时间听课。老师让做作业的时候,什么都不会,此时就会可怜巴巴的央求我把作业拿给他看。“没有三八线,你想过多少就是多少!”说的可好听了。男生不收拾东西,东西到处乱扔,找不到橡皮擦和笔的时候,都是他告饶说好话的时候。但是一旦不需要帮助的时候,那三八线立马就出现的。可气的很!算了,跟他算账哪里算的清?

  顺便再说说坐在我后面的男生,虽说不是我的同桌,但是也是害我不少的。一旦不高兴,不知那股神经发了,就使劲的把他的桌子往前挤,挤的来我几乎是前胸贴在我的课桌,后背贴在他的课桌,挤得来让我动弹不得。尤其是我后面坐的是班上的小霸王那就真是可惨了。老师看见了,会让男生把课桌挪回去点,那没有看见的时间呢?

  另外一个就是后面的男生使劲的抓住你的辫子。每次上课,我们一看见老师进教室,大家都要起立,等老师进了教室后老师让坐下我们才坐下。当时两条长长的及腰的辫子,如果被后面的男生抓住,猛然起立的时候,毫无防备,头皮就会被扯的生疼,脖子还会突然地往后仰。非常生气地转过头去盯那个男生时,他早已放手,还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看着别的地方,好像与他一点关系都没有。可恶的小男生!

  小男生的恶作剧,在当时是气愤,到如今却是回忆。一群少不更事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ky' 的评论 : 原來隻是想寫點小時候的一些事情,沒想到寫著寫著就寫成了一個係列。算是對青春的一個記念吧。 謝謝你有時間來讀我的文章。如果我的文章能喚起大家對青春的記憶,我就開心了。
blue-sky 回复 悄悄话 Sorry that I can’t type in Chinese well.
I want to thank you for the article (小学时同桌的你). It brought up a lot memories –
During my time in elementary school (late 60's), there were not much things worth in memory other than the whole school pupils were frequently gathered together and went to street to celebrate for some newly issued "the latest instruction from the highest superior". For those who had lived through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time would know exactly what I referred to.

Except, I always remember the one who sat next to me.

As you stated, all pupils were set as one row for boys and the next row for girls. There were two pupils shared one desk. This was for the fact that, back then, there was absolutely no communication between boys and girls. Teachers took advantage of this “social phenomenon” for the purpose of reducing activities during the class time. The so-called 3-8 line was a very common among the pupils who shared the same desk.

Yet, for whatever the reason was, I never had a 3-8 line between myself and the girl who sat next to me. And perhaps for the same reason, I got along with this girl pretty well. We talked to each, not really in the open, but rather quietly. She told me that her father was a military officer (a Colonel) before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here had eliminated all ranks in the whole army. But she kept her father's patches. She lived with her grandmother. It was in the second floor at the street near吴凇路 and 糖沽路.

We set in the last row because we were among the tallest kids in the class. She had two neat ponytails with jet-black and natural curled hair. Her eyes were soft with long eyelashes, so beautiful especially when she was smiling. She sat next to the window seat. In the morning, whenever sun came out, she would be showered by the sunshine. Sitting next to her, I often admired her image wrapping up with golden sunshine.

One day, during a writing essay class, my damn fountain-pen was out of ink. She noticed and offered some ink from her fountain-pen (a fashion designed pen, shape like a modem "hotwater bottle", very popular in that time). It was a very nature thing to do between two pupils in nowadays; however, one boy saw this and instantly the whole class was roaring. I was furious at that boy and the whole class - what the fuck you're looking at? As we all know now, it was a ridiculously bizarre and twisted time period.

Later on, in 5th grade, she was transferred to another school. We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or a long period of time, I was depressed and lost. I miss her.

Her name is 王凯丽
The name of the school is 上海虹口区第四中心小学 (昆山中学的前身)

I sincerely wish her all well.

Seabreeze035@gmail.com
Sent from my iPhone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兰乌2' 的评论 : 小时候发生的事,现在还没有忘,估计是一辈子都忘不了。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上小学时,课桌上常常有一条“三八”线,男、女生都不许越过的。您小学的同桌还能记得,只能说明您的记忆很好,或者您的年纪不大。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