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一本书一杯茶

(2016-04-03 10:13:30) 下一个

    当我出国的时候,国家还是很穷,几乎可以说是身无分文地出国了。出国回来的人们会介绍些经验,什么东西是必须要带的,什么是最好要带的,什么是可带可不带的。总结一下就是国外的东西什么都贵,还是我们中国的东西便宜,能带去就尽量的带去吧。出国时带着两个大大的皮箱,里面装满了衣物和一些日常的用品,希望在国外能剩下些银钱也好照顾我们羞涩的钱包。

    时光荏苒,一切都已经面目全非,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回国,发现国内的东西什么都贵,反倒是米国的东西更便宜。如今回国时,总是大包小包的给亲朋好友带这样那样的东西。回国时两个空空的行囊,什么都不用买了,可以带回来的就是中文书了。尽管现在可以在网上买电子的中文书看,既不用劳神费力的搬过来,而且还更便宜些。只是电子书没有了书的香味,没有手指翻动书页的意趣,读书时也寻觅不到心的沉静和平和了。

    现在每次回国,我都会买中文书带回来,算是弥补多年来中文的缺失。刚出国时,告诉自己要好好地学习英文,尽可能的读英文的书,听英文的广播,看英文的电视,把自己置于一个英语的环境。如今英文虽说是可以让自己在米国生活得顺畅,但是远不及母语所能带给我们的随心所欲和心满意足。随着年龄的增加,寻求中文阅读带来的心安理得就越来越强烈了。

    一个周末的晚上,翻开一本书读,以至于朋友相约小聚的微信都过了很久才看见,结果就我迟到。“为什么来晚了?受罚!”“对不起,刚才看书就没有看见你们的微信!”“你看书?在网上看吧!”朋友一脸的质疑,好像是说上网就上网,还好意思说是看书,假冒高雅。我没有争辩也无需解释,就算是被误解又如何?只要自己知道我做了什么,享受了什么就够了。但这也真的不能怪他们,现在又有多少人愿意静下心来闻一闻书的香味,体味一本书一杯茶的乐趣呢?网络占据了大多数人的闲暇时间,有在网上看电视剧看电影的,有在网上打游戏的,有在网上微信的,人们在网络享受着各种各样的文化快餐,把我们静下来享受一个人独处的时光给挤没了。

    自认为不是一个懒惰之人,但是享受母语的精美,运用母语来表达已经是很久远的事了。以前是为生存而奔命,为生计而忙碌,为子女而操劳,没有时间是留给自己的。现在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是多嗅嗅书的香味的时候了,一切都还来的及,一切都不晚。

    屋外已经是春天的时节,该给自己的读书做个更好的计划。等到秋天来临,希望就是收获的佳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一本书一杯茶,自在人生!
ily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随着年龄的增加,寻求中文阅读带来的心安理得就越来越强烈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自来了新加坡,每6个星期去图书馆借6本书。现在终于有了闲暇,可以看书了,可新加坡的好机会能看中文书,估计以后我回欧洲没机会了。所以抓紧看中文,回去看英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国也会从国内背几本中文书回来。
读英文书还是找不到读中文书的快乐。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认同,并不孤独!
手拿一本书的感觉,能让人去掉浮躁,品味独处,找回初心。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喜欢独处的时光。
我曾经给自己的读书做了很多次计划都没实现,主要是心太浮。应该收收心,安安静静地读几本书。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周围的朋友读书本书的人很少,就是把网上的文章转发来转发去。周末都是这里去唱歌,那里去跳舞,时不时的表演,还有的就是打球,练功。有时候真觉得自己是孤家寡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