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都来学学萧景睿

(2016-02-24 20:55:25) 下一个

  喜欢电视剧《瑯玡榜》的人不少,网上一大堆的胡椒粉和靖王妃,不瞒大家,我自己也是。网上关于梅长苏和靖王的文章也是铺天盖地,我自己也写了些。但是这部剧中还有一个我非常喜欢的人物,那就是萧景睿。

  萧景睿是在瑯玡榜上排名第二的帅气公子,他文武双全,性格沉稳且生性善良。他对父母孝顺有礼,对弟弟妹妹有长兄的风范,对待朋友一片赤诚。典型的好男人的形象。而最让我欣赏他这个人,是因为他的宽容和大度,他的温厚和不记仇的性情。

  景睿与世无争,满足于已有的自在生活,行走于人间,游荡于江湖。他之所以敬重梅长苏而与之成为朋友,除了他看重梅宗主的才华之外,还羡慕梅宗主潇洒于江湖的无拘无束和自由自在。他以为梅宗主与他志趣相投所以才对他如此的赤诚相待,直到他们一同来到金陵,直到在他生日宴上所有的真相由他最为看重的朋友之手而无情地被揭开。

  背负着为七万英魂昭雪使命的梅长苏终究还是利用了景睿,让他遭遇了一夜之间就家破人亡的巨变。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当梅长苏为他到南楚去送行时,他依然还能有如此的智慧和宽容来看待他认为的曾经的朋友。我们先看看他在离开金陵到南楚之前,和梅长苏的一段对话,你再告诉我你是不是也很喜欢他。

  景睿忧忧地直视着梅长苏,“我能怪苏先生什么呢?我母亲的过往,不是由你而起;我的出生,也不是由你安排;谢……谢侯那些不义之举,都是他亲自所为,不是你怂恿策划的;……我能恨你什么?你只不过是双揭开真相的手而已,真正让我痛心无比的是真相本身。当年的事根本与你无关,我也不至于可笑到迁怒于你,让你来为其他人做的错事负责。”

  “可是,我本来有能力让真相继续被掩盖,但是我用了最残酷的方式揭露了所有的真相,没有顾及到你的感受和我们之间的友情。”梅长苏眼神怅然凝目着景睿。

  景睿惨然一笑,“是,我曾经因为你这么做非常难过。可是我毕竟已经不再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孩子了。我明白凡是人总有取舍,你取了你认为重要的东西,舍弃了我,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若是我因为没有被选择就心生怨恨,那这世间岂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谅之处?毕竟谁也没有责任要以我为先以我为重。就算我曾经那样希望过,也终不能强求。”

  “景睿,你我相识以来,你对我一片赤诚,可是我却如此带你。在这一点上,我是亏欠你的。”梅长苏一脸的愧疚之意。

  景睿却是一脸平静的。“我之所以如此待你,是因为我愿意。若能以此换回同样的诚心,固然可喜;若是没有,我也没有什么可后悔的。”

  “景睿,虽然这世间少有公平,但是我希望你永远保持你的赤诚之心。”

萧景睿说这些话的时候,没有丝毫的豪言壮语之态,而是从心底忧忧地而出。但是在我的眼里,他的这些话却让我觉得如雷贯耳。“毕竟谁也没有责任要以我为先以我为重,就算我曾经那样希望过,也终不能强求。”。这句话说的极好,我要为这句话喝彩!我也要为说这话的萧景睿喝彩! 我相信我的读者朋友,也是喜欢的,对吗?

  我重新审视我自己以及周围的人。我们的这个世界,有多少的恩怨情仇,可不就是因为我们都忘了这样的话,没有了景睿的智慧和大度。我们在付出的时候,太希望我们的付出能有回报,在没有得到自己希望的回报时就心生怨恨。男女朋友之间如此,夫妻之间如此,朋友之间如此,而且父母与子女之间亦如此。

  我们都来学学萧景睿吧! 少些怨恨,多些宽容,让我们的快乐日子越来越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演员选得也挺好的,面带苦相——我没有否定人家的意思啊,造型设计做得好也有很大关系。我看的时候一直在叹气,这个孩子的命太苦了,心眼太好了。演豫津的演员选得也好,憨憨的。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看见有这么多的朋友和我一样也喜欢萧景睿,我心甚慰!:)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是琅剧里我最喜欢的对白. 看着宗主骨哽于喉的感动, 我心有戚戚焉. 景睿是最好人选作为朋友和老公.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赞成,这一场写得非常精彩,值得回味。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宁愿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世上有很多这样的善良之人 +1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宁愿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世上有很多这样的善良之人。
雨林2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这个角色,觉得他和豫津塑造得都很好,角色表现与背景相符,地位尊贵,但并无太多家庭在功名利禄上的期望,尤其缺失父爱的教诲,所以乐得自己逍遥自在,能保留一颗赤子之心。\n\n只是生活中不幸运的话,往往是受伤的那个-:)
lu2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个角色,总跟他在一起的豫津也蛮可爱的,每天开开心心。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
围屏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这个角色!演员演的也好,这段反复看了好几遍,每次看都被感动到,两眼湿湿的。
雪花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角色是理想中的人性!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个角色,而且那个演员演的也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