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家过年路漫漫

(2016-02-23 10:40:43) 下一个

    过年之前,给父亲打电话,父亲告诉我,他如今眼睛不太好,今年是他最后一年组织家庭团年饭了,以后他再也不组织了。听了父亲的话,心里一阵难受,毕竟父亲已是八十多岁高龄了,我还有多少机会陪他过年呢?我当场做了一个决定,今年我一定要回家陪父亲过年。马上订机票,等一切安排妥当,我才告诉父亲我要回家了。父亲说:

    “你别回来了,你半年前才刚回来过,花费太大。我们不是每个星期都要视频吗?”

    “爸爸,不用担心。自从我出国以来,我就没有在家过个年了。今年,我也想在家乡过年,我就是想陪你过年!机票已经定好了,我要回家了!”

    父亲不再反对,却又不断地叮嘱,

    “别买什么东西,只要回来就好,大包小包的拿着太累。”

    我知道,虽说他嘴里说叫我别来回折腾,但是我要回家,他心里是欢喜的。我何尝不也是欢喜的呢?对于我来讲,回家过年的路漫漫,我走了二十多年了,才终于走到家乡过年。如今我回家过年,其实我也是有遗憾的,再也见不到母亲慈祥的笑脸。她老人家已经于六年多以前,触不及防地到了天堂。自从我离开祖国,我就没有陪母亲在家乡过个年了。子欲孝而亲不在的苦,让我体会到了切肤之痛是怎么一回事。父亲,我要回家陪你过年,我不想对你再有什么遗憾!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在北京机场。和美国的机场相比,我明显地嗅到了一种喜气洋洋的味道,第一次成了春运大军中的一员。想当初我出国的时候,还没有多少人外出打工,也不存在春运之说,也没有体会到春运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看看机场那个人多呀,就可以想象火车站该有多么的拥挤,也许和印度的火车有一拼吧?!

    到处都是行色匆匆且笑意满脸的人群,我被春运大军感染着,我要回家过年的心情一下子就飞扬了起来。尽管父母曾经告诉我说,如今的生活好了,每天都可以大鱼大肉的像是天天在过年,我也相信他们的这样的说法。所以尽管常常回去探亲,都是选在孩子们的放假时间。但是当我成为春运大军的一员的时候,我才深深地体会到,过年就是过年,与吃已经没有多大的关系了,过年是关乎与亲人在一起,尤其是与年迈的父母在一起。

    在北京中转以后,飞机降落在家乡的机场。跟随着回家过年的人流走出了机场,我看见天色已晚,华灯灿烂。“我终于回家过年了,尽管路漫漫。”,我自己感动着自己,这是我以往回国时完全不同的感觉。我突然发现,原来在我的心中,过年有着如此与众不同的意义,只是忙于生活被我忽略罢了。

    坐在老哥的车上往家奔的时候,父亲的电话就打来了。

    “你接到你妹妹没有啊?”

    “马上就到,马上就到。”

    “老爹已经打了好几通电话了,急得不行。”父亲是军人出身,还算是能沉得住气的人,没想到,如今年龄大了,对儿女的想念让他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回到家,看见父亲就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老爸开心地说。

    回来的第二天,已经是腊月二十八了。先到了母亲长眠的地方,就是想离她老人家近一些,尤其是在过年的时分。回到城里时,却发现整个城市空荡荡的。城里的人趁着假期到暖和的地方度假去了,到城里来打工的趁着假期要回家乡过年,春节期间反而是拥挤的街道再也不堵了,很多颇具乡村风味的小店都关门了。回到居住的院子,没有人家借水磨来磨汤圆粉了,没有人家费心费力的准备汤圆心子了,没有人排队去买木耳花生之类的紧俏商品了,没有人家…,总之以前那种节日的气氛已经没有了。我已经找不到记忆中的春节景象了,虽说有些失落,但很快就被家庭团圆的浓烈亲情冲淡了。

    在整个春节期间,我们一大家子人就团圆了三次。父亲、老哥和表妹各召集了一次,每次都有一二十人左右。所以说,尽管外面的街道冷冷清清的,但是屋子里却是完全不同的气氛,热闹非凡。在团圆桌上,父亲是最年长的,看见齐齐地聚了这么多人,接受着晚辈们真诚的祝福,最终被感动得眼泪纵横。我们这些做晚辈的,也没有不动情的。如今的父亲已经接近九十高寿了,还能身体健康地接受晚辈的祝福,这是他的福分,也是我们晚辈的福分。

    饭桌上,大家的心情完全放松,既不讲工作,也不讲生意。谈的是族里过年时成年旧事,像是乡下的亲戚带来的土产和土鸡是如何地好;大家一起去看灯会时事如何地摩肩擦踵;放烟花鞭炮时是如何地兴奋;团圆桌上的酥肉和腊肠是如何的香。聊的是七大姑八大姨如今又如何了,哪家又买了新车了;谁家又开了餐馆;谁家的孩子又婚娶了;谁家的爷爷奶奶的辈分又要升级了。话题之多,没有什么安静的时候,至于吃的是什么已经不是大家关注的话题了,所有在意的不外乎就亲情二字了。

   吃完团圆饭,各种娱乐活动开始了,有打麻将的,有打长牌,有闲聊的和散步的,最有意思的当属抢红包。我这个老土,不知抢红包为何物,在大家的帮助下迅速扫盲,加入了抢红包的大军之中,那个热闹劲别提让人多开心了。

    老爸的眼睛视力减退,以上的那些有趣的活动参加不了,看见晚辈们玩得不亦乐乎,也是开心的。今年立春在春节之前,春节期间天气暖暖和和的,太阳一出就如同是春天一般。我就陪着老爸在小区里散步,讲讲让老爸开心的事,说说让老爸舒心的话,度过了我们父女二人这般难得的美好时光。

    只是我发现仅仅是半年的时间,时间在他的身上又打上了印记。以前陪他散步,他可以走很远的路,脚步也是非常地爽快,但是如今是走不了几步路,他就说自己累了,需要休息了。以前他天天吃过午饭后,他要去打麻将,如今他的眼睛却看不清东西了,连麻将也不得不戒掉了。耳朵也不是那么聪了,需要大声地讲他才能知道你在说什么。看见日渐衰老的父亲,我的心说不出的疼。

    我告诉自己,我回来的对了;我也问自己,我还有多少时间来陪伴他呢?珍惜老爸健在的时光,不给自己留遗憾是我最大的心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61师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温馨感人。恭贺妳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人在海外的我们,尽力做到不要给自己留遗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温馨感人。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喜欢你的网名!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感人!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yunlai99' 的评论 : 谢谢关心。等天气暖和了,就准备带老爸去做手术。希望能改善视力,可以打麻将就好了,这样可以让他心情改善,有益健康!
Haoyunlai99 回复 悄悄话 带你父亲去检查一下眼睛吧!如果是白内障10分钟的手术就可以解决问题。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得泪盈盈的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真的是crab,咋开口就讲脏话,挺扫兴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妈的,哭什么!尽力而为就是!
蜡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我已泪流满面,我想很多人都是这样,等孩子大了,终于可以陪父母过年了,父母却都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