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 :英雄情结

(2016-01-16 19:31:23) 下一个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英雄情结,尤其是在年轻的时候。小时候,本人就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疯天疯地的小丫头,除了玩还是玩。记得我初中的时候,父亲带回来一本《三国演义》,一看就着迷了,喜欢上了书中的英雄豪杰,尤其以诸葛亮最让我仰慕。有关诸葛亮的章节,百读不厌。那个夏天,我静静地坐在家中,外面的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雨声就像是一个屏障把我与现实分割开来,我仿佛置身于当时的场景,一遍又一遍地看着英雄们运筹帷幄,决战沙场。

    为什么会喜欢诸葛亮,大概是因为他绝顶的聪慧和对时局的掌控能力。隆中定天下三分,舌战群儒,草船借箭,借东风,哪一个不是神机妙算的?所有事情的发展都在他的预想中展开。他就像一个风度翩翩的棋手,轻轻地捻起一枚枚的棋子,神情淡定的布局,闲庭信步般地就能搞定所有的困局。这对一个毫无掌控能力的小女孩,要是不顶礼膜拜那真就奇怪了。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为人父母,相夫教子,这种英雄情结就越来越淡了。做好自己,享受平和的生活和简单的快乐变成了我的幸福,忘记了自己曾经也有过慷慨激昂的梦想。

    最近经朋友的推荐,看《琅琊榜》,好生喜欢。虽说剧中的场景远不如三国的宏大和壮阔,但梅长苏的麒麟手段,就是诸葛亮的翻版。虽说他下的棋比起诸葛亮的小,但是他鹤立鸡群的掌控能力、毋庸置疑的自信、匡扶正义的赤子之心,还是勾起了我那早已消失的英雄情结。

    剧中的梅长苏,经历生死而磐涅重生,抱定了只要我能活下来就不能白白的活着的信念,为了平反冤案还祈王、林家和赤焰军一个清白,不惜经受挫骨削皮的拔毒而折寿,也要出走江湖,来到大梁的金陵搅动风云,辅佐靖王夺嫡上位,终于灭邪恶扶正义为冤者申冤。

    我很喜欢剧中梅长殊的宝贝木盒子,里面装有朝中各个部以及各侯府的牌子。解决一个,他就把它扔进火盆,那叫一个潇洒。其中一场戏,在解决吏部等几个部门之后,倒底下一个应该解决哪个部和侯府,他却让黎舵主翻一个牌子,把那个我要解决哪个就是哪个的自信表现的淋漓尽致。没有稳操胜劵的把握和掌控,谁能如此潇洒?

    还有一场戏就是梅长苏请言侯爷辅佐靖王,那个自信也是无人能比。言侯问他为什么要他去帮靖王, 介入一场不合情理也无胜算的争斗之中,梅长殊根本就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而仅仅是问你可愿意,言下之意就是我才不回答你的问题呢,回答不回答不重要,我就知道你愿意!

    英雄之所以能够成为英雄,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他的人格魅力。无论梅宗主怎样攻于谋略和算计人心,但不变的是他的赤子之心和他的重情重义。他的人格魅力吸引了一大帮死心塌地人跟随在他的周围,出生入死也再所不惜。活到这个份上,要让人不羡慕都难!

    梅长苏为亡者洗雪之后,原本是要归隐江湖,却在国难之际,烽烟乍起之时,又坚决地选择做回了林殊,回到属于他的战场,为国捐躯,这是何等的大义和大爱。这样的英雄,不就是真的值得我们仰慕和佩服呢!

    英雄们搅动风云,我跟随着他们惊心动魄,英雄情结爆棚。但是看到最后,也就是在林殊和霓凰出征之际,他们的最大愿望却是来世都生在平常人家,可以平淡安稳的携手终老。就算是英雄儿女,最渴望的却是平淡。或许生活的本质就是平淡,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把英雄情结留给自己年少的时代或许能有所作为,把平淡留给不惑的我们或许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