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感而发(10)-- 美德小议之一

(2014-05-01 05:22:37) 下一个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这是我们常常说的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之一。别人帮助了我或者别人给我提供了好处和方便,就得牢牢记住,以后总得找机会回报这个曾经帮助我或者是提供过好处的人,而且别人帮助我一分,我要加倍地回报。这样的话觉得自己是一个好人,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是一个有美德的人。

    从来就没有对这个美德提出过什么异议,自己也在自己的生活中这么实践着。出国的时间久了,看的也多了,经历的多了,反倒对这个美德有了新的体会和认识。滴水之恩当以涌泉想报的这几个字,从字面去理解和以前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怎么报和报谁却让我有了很大的改变。如果说以前我会努力回报曾经帮助过我的人,尽量给这个人提供方便和好处的话,那么现在的我是更愿意用另外的方式去回报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我会通过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当然包括曾经帮助过我的人)去传播他(她)的这种愿意帮助别人的美德,而不是狭隘的回报这个曾经帮助过我的人。

    如果我们狭隘地理解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呢?那就容易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想着有一天会有怎样的回报。自觉不自觉地把帮助别人的美德变成了一种投资。一旦投资无回报,容易心生抱怨,我曾经帮助过你,你不帮我,忘恩负义。以后也别想我会帮你,嫌隙就这样产生了。

    人都是希望自己是一个有美德的人,是受到周围人赞赏的人而不是一个背负着忘恩负义帽子的人。如果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有求于我,我们可能会想尽办法去满足这个人的请求,有的时候甚至于会做出违法的事也不是不可能。美德这时就会成为犯罪的帮凶了,真的是不能称之为美德了。

    怎样传承我们的美德,让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真正成为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之一,我们还是有一大段的路要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