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外婆(一)

(2014-05-05 12:17:12) 下一个

    我的外婆在三十年前去世了。我对她最深的印象就是大夏天陪着我在屋里读书的样子,她笑眯眯的看着我,让我现在都能感到她的温馨和慈祥。

    我的外婆出生在四川的农村,家境还算是殷实吧。我不知道她做姑娘时的名字,只知道她在户口本上的名字是廖x氏。院子里的邻居都叫她廖婆婆。

    家境还算殷实,嫁的婆家也算是读书的人家。只是她的婆婆不是亲婆婆,她的老公,也就是我的外公, 和这个后娘的关系不好,当兵去了,时常的不回家。就是外公去的是国民党的军队,以致于我的母亲很少提起我的外公,这是后话。

    我的外婆一生生养了四个孩子,三个女儿和一个幺儿。不幸的是只有我母亲一个人活到了成年,其余的都是因为生病而去世了。我母亲是老二,她提起她的妹妹去世的原因,说是因为蛔虫,死的时候很惨。这样,母亲就和外婆相依为命的生活在婆家。可是外公时常不在家,外婆在婆家的日子并不好过,经常遭到婆婆的骂。而我的外婆是一个非常和蔼可亲的人,她压根就不会和人争辩。我的记忆里,她从来没有和任何人有过争执,没有听她骂过人和讲脏话。 有个强势的婆婆,我的外婆没少受气。母亲看到外婆受气,总要站出来保护外婆,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母亲不愿意离开外婆去读书。要不然,以母亲的聪明才智,完成大学的学业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因为在婆家的日子不好过,外婆会带着母亲常常会娘家,到后来就再娘家安顿下来。所以说,母亲和她的表弟们是很亲的,尤其是母亲的五表弟(我的五表舅),可以说是和亲姐弟没有多少区别,这里面也有一个原由的。我外婆的弟弟,也就是我母亲的舅舅我的舅爷,娶妻以后有了第一个儿子,那就是五表舅。但是不想其母早亡,遗留下这么一个儿子。后来舅爷又娶了一个老婆,新妻生了两个儿子,无暇照看五表舅。外婆因为常回娘家加上又没有儿子,所以就对这个侄儿照顾有加,把他当自己的儿子来对待。外婆的爱真正算给了五表舅所缺失的母爱,五表舅也把外婆当成自己的母亲来看待。

     等到母亲长大了,外婆的小姑子, 也就是母亲的姑姑我的姑婆,在城里读完书结婚生子,需要有人帮忙,我母亲就进城帮忙照看小孩,顺便读了一个会计的技术学校,以后就在城里找了工作,安家落叶了。

    我的哥哥出生时,我的外婆就从农村来帮忙。可是大家都知道的户口的原因,外婆不能在城里久留,外婆就带着哥哥回农村。一年以后我出生时,外婆又和哥哥一起回城里,她一个人带两个小小孩,那也是很辛苦的,但至少晚上父母亲回来也会一起忙。等到外婆必须离开时,她就只带着哥哥回农村去了。哥哥是在农村长大的,直到他开始读书才回到城里。因为外婆带哥哥时,是住在她的娘家,所以说五表舅也会带哥哥。哥哥和五表舅非常亲,而且甚于他对父亲。

    外婆直到政策放宽,容许独生子女可以把父母迁到子女处,才真正和我们住在一起, 我也开始享有外婆的照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