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bby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灰色的教育

(2015-01-28 10:52:23) 下一个
前一阵又帅和静音都提过,就是小朋友看待世界总是黑白分明、好人坏人,不能理解灰色地带的存在。我自己小时亦如此,自觉钻过牛角尖,进过死胡同,撞过南墙,到过黄河。一番脱皮抽筋,才痛苦地成年。即如此,也总有往日桎梏于胸,看待人生世界总不免偏颇。细想小时父母在这方面确实引导过我,只是当时惘然,非事到临头不能明白,而这一生,若非机遇,又能经多少事呢?

如今做了父母,孩子瞬间懂事有自己的想法,我方手忙脚乱,想着这灰色理论应该如何教导她才能更有效些?试过几次,觉得不能比我父母做得更好,不免灰心。好在Abby似乎比我当年有悟性,知道“好人”心中也有邪恶种子,“坏人”心中也并非毫无善念,只看周遭环境引发这人走向什么方向。Abby在外似乎与谁都可玩在一起,只是比较谨慎。我虽从未说过你不许与这样那样孩子玩的话,但还是有隐忧的。

前几日夜读顺陵碑,这是武则天命武三思为自己的生母所作,所谓盖棺定论。一字一字看下来,抛开武三思擅谄媚,性机巧的个性与个别造作附会,文章颇为可读,也不乏击节之处。白天我在车上与Abby闲聊,提到顺陵碑里的“君子感其德,小人欢其惠”,又与曾文正公推崇的“合众人之私,成一己之公“相比,Abby虽然不懂,还是仔细询问了这都是什么意思,然后好久都不再说话。今日早晨,她在车上问我,这个世界的所有事情,是不是都是人和人之间的事情?我问为什么?她说妈妈开车不是妈妈和车的事情,而是妈妈和造车的人之间的事情。Abby读书也不是Abby和书的事情,是Abby和写书的人之间的事情。我说那然后呢?Abby说所以造车的人就要猜开车的人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写书的人就要猜看书的人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所有人都要猜或者想法子知道别人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也有点被她绕进去,母女沉默直到下车,呵呵。

虽不中,勉强算前进了小小一步。:-)

今日灌水减压到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Abby好聪明好灵性啊!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Abby绝对是个EQ很高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