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亩园

溪畔觅鹤影,东篱采新菊
正文

我与麦吉

(2016-06-29 08:50:35) 下一个

    初到美国,住在一个朋友家,朋友有只大狗叫 Margie。 她是一只德国黑背, 长得十分威武漂亮, 一双大大的眼睛,一身漂亮的皮毛。只是她有比一般德国黑背更大的耳朵,直直地挺立着;她的脖子显得更长。所以看起来又有些像鹿,在威武之中,透出些许与众不同的呆萌。虽然她个子大又威武,但对人却十分和善温顺。我一进家门,便受到了她的热烈欢迎。握握手, 拥抱一下,我们便认识了。

     朋友是个十分热情的人,在欢迎我的宴会上,准备了丰富的食品,而且把她认为最好的食物都放到我的盘子里。那时我因时差的关系毫无食欲,又加上一些菜是 我从未吃过的,我实在难以下咽, 但又不好推辞,于是我把一些食物偷偷传到了桌下,Margie就为我解决了所有问题。于是我们就成了朋友。

    往后,我每天帮朋友给Margie 喂饭、洗澡、 带她出去玩儿,我们慢慢成了铁哥们儿。记得第一次我去遛Margie,我牵着绳子,她威风凛凛地走在我的旁边,坦然 镇定气度非凡。 走在路上,不断地有人问,这是什么狗? 这么漂亮! 人们发出啧啧的赞叹。我也感到很自豪。可是没走多久,不知Margie 看到了什么令她兴奋的东西,她便一跃而起, 猛扑过去。我毫无防备,一下子就被拽了个大马趴, 由于绳子还牢牢地拽在我的手里,我也被她拖着扫了一段马路。好在那会儿我还年轻,爬起来看看还没伤到哪里。以后我可不敢那么牢牢地拽着她了,我这一百来磅,可没有她那一百来磅有力气。

      这也正是Margie的缺点,有时不听指挥,任意所为, 大概这也是富家子女,过于溺爱的结果。据说Margie 是上过学校,受过训练的,但是从未毕业, 就被老师给踢出来了。 老师们哪儿见过这么难缠的学生呀,一致说:汝子不可教也。于是 被多所学校开除了的Margie 就背着书包回家了。

        朋友对Margie 的无学可上,并不在意。学不上就不上,咱还更自由了呢。于是Margie 就自由成长。朋友对Margie也确实 十分宠爱。 吃的用的就不用说了。每天遛她,周末带她去公园都是必须的。睡觉在一个屋子,甚至还可以在一张床上。

       有一段时间,我朋友的婚姻出了问题,散伙了。她又搬到一个很偏僻的新房子。初搬家的那些日子里,一来房间没有都收拾好,另外三个女性住在一个偏僻的大房子里确实令人不安,于是我们三个就在一张大床上睡了一段。那时我和朋友一人睡一边,Margie睡中间。半夜,Margie 的呼噜声比谁都响。但这呼噜声让你感到安全和踏实。那段日子,我和朋友无论是白天忙碌地搬家,还是晚上炉边倾心地长谈,Margie都是我们最好的助手和听众。就是这样,是我和Margie陪朋友度过了她感情生活中最灰暗的时期。

      Margie 虽然不爱上学,不听指挥,没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是她本性善良, 所以并未惹过什么大麻烦。而所有见过她的人,都情不自禁地爱上她。我的朋友是个好客之人,她常常请一些访问学者来家里玩和住。 大家无一例外地都和Margie 交上了朋友。因为一些中国来的朋友不会说英文,他们干脆给Margie 起了个中文名字叫麦吉。每个人走之前,都要和麦吉照相留影。还有人回国后,把麦吉的照片放大或加工成艺术照,再寄回来。听说还有人在国内写了文章登在杂志上,怀念麦吉。

      后来,我搬离了朋友家。但是暑假,当朋友去国外讲学时,我还会去陪Margie。 我和Margie 单独度过了好几个轻松愉快的暑假。白天,我们在田野上散步、奔跑、做游戏。 她追逐小动物, 我采摘野花。傍晚,我们坐在花园里,我看书,她在我的身边玩耍。夜晚, 我看电视她就静静地陪伴在我的脚边。

      Margie的天性就是爱自由,不受拘束,虽没什么“文化”,  但是她是十分聪明和狡黠的。我与她玩扔球的游戏, 我常常不按照她想象的方向扔,先往左一闪,再往右一扔。她没有及时接到球,有些沮丧。她就装出对游戏不感兴趣的样子。我以为她不要玩了。刚一不留神,她就猛地扑过来,抢走了我手里的球。

      Margie 没受过正规的教育,有时就有点儿显得缺乏教养。一次我和朋友要开个小宴会,我们准备烤鸭子。从冰箱里拿出一只鸭子放在厨房的水池里化冻。只是突然发现少了一味佐料,于是我们就去买。大约半个小时后回来时,发现水池里的鸭子不翼而飞。哪里去了呢?这时只见Margie焦躁不安。原来一只鸭子全入了她的肚子。这简直把我们吓坏了。把Margie放到院子里,不大工夫草坪上就污秽不堪了。我们足足担心了一天。好在没发生什么严重后果。我们过去听说过:“狗撵鸭子”的,但没见过狗这样吃鸭子的。我们开玩笑说:从此要防盗防火还要防Margie。

       再后来,我搬了家,离朋友家远了。我又换了工作, 就更忙了。不过我还会常常去看望朋友和Margie。每当我走近房门时,那些小狗(朋友后来又养了好几条小狗)就叫得天翻地覆,不亦乐乎,可是Margie就从来不叫,因为她知道是我来了。等到我们一见面,她马上扑上来,我们就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了。

       凭良心讲,Margie 不是一条训练有素的狗,娇惯、任性、为所欲为。她比不上那些典雅、伶俐善做明星的狗狗; 更比不上那些行为正确, 遵命守纪律,欲上英雄榜的狗狗。但是她忠诚、憨厚、达观、善解人意。

        自古以来就是“各人的孩子,各人爱”不是? 所以不管她怎么样,做什么,她在妈妈和我们这些代妈妈的眼中都是一条最可爱的、最可人疼的好狗狗,都是我们的心肝宝贝。

 

       一年年过去了, Margie老了。一次我去看朋友,朋友告诉我,Margie 得了关节炎,已经几乎无法走路了。朋友是从来不肯求我帮她做事的。但是那次破例,她请我帮她给Margie 洗澡。因为她一人搬不动Margie。Margie那时已经很瘦了,但是还很重。我们草草地给她洗了个澡。因为Margie看起来很不舒服。

       再下一次我去看朋友时,Margie已经奄奄一息了。朋友告诉我,医生午后会来给Margie安乐死。他们已经在院子的大树下为Margie挖好了坑。我看了看那个坑, 铲了两锨土。我想陪伴Margie走到最后,但是我又绝对不忍心看到她的离去。思想斗争了好久,在午前我还是逃离了。 我想Margie在那么疼爱她的妈妈的怀里离开是会上天堂的。

      从此,我在街上无论看到哪一条德国黑背,我都一律叫他们Margie, 而且必定要大声地喊几声。

      (抱歉,一时找不到Margie的照片了, 只好空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