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是否也有一位小姨?(1)

(2014-10-22 10:09:23) 下一个

小姨,一个很暖心的称谓。

我们这一辈子或多或少总有一些人会牢牢占据我们的记忆,不论我们的年龄变化、环境改变、世事变迁,他们总会深深埋藏在我们的心底深处,尤其是我们的童年时代,比如,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舅舅、姑姑等等,其中,小姨就是其中的一个。不知道你们是否也有一位小姨?反正我是有的,我的儿子现在也有。

往前说20年,我们的父母辈兄弟姐妹人数都比较多,如果你是80年代以前出生的,恭喜你,你的长辈很多,小的时候抱着你看着你的人肯定很多,而90后甚至00后就没有这个待遇了。现在满大街的独生子女,想碰到一位不是独生子的还真是挺难。作为在计划生育政策的成果,在大陆出生的人们都是挺孤独的。

扯远了,为什么突然想写“小姨”呢?

最近一个月吧,我的小姨子来我家了,刚好小姨子大学毕业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加之当年我们结婚都没有让小姨子参加,现在我儿子也有了,小姨子不远几千里到我家帮媳妇看乐乐了。其实我非常盼望小姨子过来,甚至能住上个一年半载的,不为别的,有她在能帮我们看看乐乐,我不用那么辛苦,老婆也可以有点空闲休息时间了。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小姨子来了后,我和老婆解放了许多,早上我洗漱完就上班去了,家里我也不用扫地做早饭了,中午下班回家,老婆也把饭做好了,我晚上回家想抱抱儿子还得排队,一般乐乐小姨是一直抱着他的。老婆早上可以多睡会,乐乐一般7点多就醒了,老婆就直接交给小姨子看着,她再回去睡个回笼觉,早饭她们俩可以有一个出去买,给乐乐喂饭也容易,小姨子在一边逗乐乐,会让乐乐吃得比较听话。白天,老婆也终于是有了自己的时间,可以出去逛逛街、散散步、上上网,让自己也放松放松。

而且,老婆苦于奶水一直不够,断奶的想法终于可以在这段时间付诸实际行动了。乐乐现在7个月了,没断奶时,奶粉直接不吃,因为他知道有母乳可以喝对奶粉直接强烈抵制,从3个月开始乐乐已经3个月不喝奶粉了。随着乐乐一天天长大,母乳越来越不够,我们也从4个月的时候就开始给他添加辅食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即便如此,到了晚上嘴煎熬的时候也就到了,乐乐吃不饱不睡,即便睡了一晚上能醒个三四次,老婆次次都得喂母乳,但母乳不够有时乐乐就半夜不睡了,从两点玩上一两个小时,知道困得不行才能哄睡着,就这样,我和老婆被折磨得快要崩溃,尤其是老婆脾气越来越大了,我知道都是累的。现在想想那段日子真是噩梦般的存在啊。好在小姨子来了,我和媳妇也就下定决心给乐乐断奶,现在断奶相对来说容易一点,毕竟乐乐还小,还不知道断奶是怎么一回事,饿了就多喂点,困了就让小姨抱上哄哄,慢慢过了几天,乐乐也就断了吃奶的想法,要是没有乐乐小姨在这,还真断不了,我百天顾不上,老婆断奶的时候没法抱乐乐,都是他小姨抱着哄着。关于断奶的故事以后会开个单章详细说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aishanhong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种竹山房' 的评论 : 最亲还是他们
taishanhong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呵呵,小姨都是好人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小姨?小姨子?我没有小姨,但是我是小姨,因为我是小姨,我儿子就没有小姨了。绕口令?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有,有姑伯舅姨,我的父母都特爱自己的娘家,在那个物质缺乏的年代,都争相往自己娘家寄钱寄物,爱侄女外甥胜过亲生儿女,可没有一个姑伯舅姨让我打心里尊敬喜欢。

历史又在重演,我给弟弟的女儿邮寄牛奶6年了,这侄女说要吃到9岁,俺只能照办。不过,估计也是个白眼狼。

也许,不计回报的才是真爱吧,写到这,我突然突然好想家。想在天堂的爸爸,想年老孤独的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