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山庄-My Happy Choice

用心记录人生 踏实享受生活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山韭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用洪晃之力,学习为儿子理发

(2016-09-16 08:15:54) 下一个

跋山涉水走遍全城街边小商场理发店,每次君子和二少哥俩从理发店椅子上下来,我的心无一例外的会受到崩溃和绝望的打击。

不知是理发师对半大小子的忽略和藐视,还是对剃头费的不满和歧视,虽然每人10美刀,但从没碰上对头型扬长避短的修饰待遇,有发无型是永远要面对的结果。

每次看着理发师,三下五除二,用电动推子上下翻飞几个回合,一副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姿态。电吹风一吹,毛刷一扫,“下一个”就给打发了。利索倒是利索,但看着眼前一大一小两葫芦款,从心底一万个词里却只能搜索到“难看”二字。

我对理发师“妙手回春”,“修出线条”,“剪出造型”的期待和幻想终于“噗嗤”的一声彻底幻灭。

大活人不能让尿憋死。

我就不信,死了张屠夫,就得吃带毛猪?!

连夜上YouTube搜罗男孩帅爆发型。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大跳。

各种“油头”,“飞机头”,“小清新”,“小鲜肉“,“阳光男孩”,“邻家小弟”,“小贝款”,“小李子款”,“Zac Efron 款”,“Chase Crawford款”,个个争奇斗艳。没有最帅,只有更帅。

世界上本没有丑男,发型丑的时间久了,就变成了丑男。

两年前,当即决定,“婶”儿可忍,“叔”不可忍,让不求上进的街边理发师们后悔去吧。走马上任从零做起,抢滩作儿子“御用”发型设计师。

翻出帮主很久以前从Costco 买的全套理发工具,包装还未拆一次未用。好钢用在刀刃儿上。是时候,该派上用场了。

先用糖衣炮弹,画饼充饥,许愿保证,树上开花的计策,取得儿子同意配合提供老妈实习的机会。然后,从头开始亦步亦趋踏上了自学成才(剃头匠)的康庄大道。

首先学习将头发分组。

和作任何事一样,凡事都要有个计划。借划分区域将头发分组,也是对发型的初步设计。将头发用发卡,将头顶,两边固定住。孰能生巧。

再学剪出层次。

将头顶的头发从左到右,再从前往后,按区域,一撮一撮的剪,剪过的一撮留下部分作下一撮的标准。大儿子君子,头发长的快,又厚又硬。两星期不剪,就长成向四面八方伸展的毛毛熊。二少头发柔软,长的慢,无论头发多长,都是懒懒的趴在头皮上。必须以独到的眼光胆大心细的手法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的头型脸型,做出不同的设计,才能达到“帅倒”一片的“惊人”效果。

又被识破。一言不合就自吹的毛病,我要努力改。

学理发,最大的挑战是眼高手低。

明明看着视频里的示范轻松简单,剪刀梳子平行移动行云流水不差分毫,但用到儿子头上实践起来,却赶脚有十万八千里的差距,终于体会张飞绣花的艰难。剪出狗啃的坑坑洼洼,剪到自己手指流血是刚开始频出的事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其次还要对付人老脑迟钝的现状。

岁月是把杀猪刀。杀了青春,还要追杀脑细胞。所以,对我这种上了年纪记忆力奇差的人,要学新东西,必须怀揣两把江湖“刷子”。除了边看视频边记笔记,还要用上“反反复复重复再重复”的独门绝技。一个剪法高明的视频,做饭时看,叠衣服时看,排队时看,等人时看,天天看,得时不得时也看。这两年,我荒废了写博客和喝咖啡。因为我将写博客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海量看理发视频,抓住机会下手练习的上面了啊。

整整两年,在YouTube 上跟着高人学习作儿子的快乐而勤奋的剃头匠。

将头发理成葫芦款不难,难的是根据脸型和发质量身定做的设计和款型。圆脸两鬓一定要短,剪出“精气神“。长脸要有透气刘海儿,才会有“空气男孩”的阳光,方脸头顶头发分层要多,有立体感才可能呈现“帅气”。不是说,任何事,咬牙盯紧练习1万次,必然会达到手中有乾坤,游刃有余的境地吗?

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再练习99百多次,我必会成为剃头高手。

哎。没时间得吧得吧的叨叨了,又到为儿子理发的关键时刻了。

儿子上大学前,继续用我的洪荒之力为儿子打造“追星”发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要看图,哈哈,太幽默了,世上没有丑男,发型丑的时间久了,就成了丑男,太好笑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白云火眼金睛!要吹牛也不能在白云面前吹!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抬举我,祝周末愉快发!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你也就是用了在这里吹牛之力的二分之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你只用了绵薄之力。:)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问好唤唤,期待你的搞笑美文!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总是气定神闲稳如泰山,我要努力!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又见雪花真高兴。练过9000一定上片。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感谢阳光的鼓励,必须以擎天之力继续练习!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正在日以继夜的练习!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韭菜姐加油!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日後必定有相片看的.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儿子很不错,配合你剪,我也要看图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你是一个非常棒的家庭理发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也要看片片~~

好幽默的文笔,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逗了,用我的洪晃之力点赞!
要看二少剪头后的pp:))
我家LD一直是我剪头,有一次,我说,今非昔比,你去店里剪吧,结果剪了个“小盖”回来,被朋友笑话了好久,从那以后又都是我剪了,虽然剪头技术不咋样,但比“小盖”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真能干,能剃头还能有发型!
俺家男生的头发曾经都由我剃,一律三下五除二,绝无发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假装是打假队长,我以后吹牛都不能这么明显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即使是自找麻烦,也喜欢这么干啊。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的办法高明,又快又标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说的对,没有什么是不敢试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过奖了,我要继续努力!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无图无真相,差评,同意的在我后面排队,不同意的赞扬一下我的反潮流精神:)

太喜欢你用吹灰之力画的美图了,而且会经常想起来,琢磨哪张挂那间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能干!以前我有个邻居,收入很高,但总是自己对着镜子在家理发,到最后让太太帮忙剪剪后面的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生动!韭菜很勤奋。换上我,头上套个脸盆,沿盆剪一圈就是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的生活都让我们变得能干了。韭菜能干!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山韭菜太能干了, 居然自学成才, 理出帅气的头型. 从你漂亮的画作上看, 就知道你理的发肯定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怎么都这么聪明,不好骗。下次,我不能瞎吹牛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盒子的儿子比较注意仪表,我儿子不在意让我练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被你识破!感谢来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我下次不乱吹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就是啊,菲儿说得对,图呢?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努力,可以开个理发店,专门“妙手回春”。

我儿子的头发是一越南人那里理的,他本人休假的话,儿子宁愿等一两个星期到他回来的。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洪荒, 洪晃?洪晃是女名痞:-)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图要真相!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龄妈妈说的极是,儿子不在乎!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看来圆导要求极高!我必须练到毫无破绽,才能上图!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老道直指要害!练过9千次,一定上图!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儿子乖,女儿早就逃开了。画的真好。祝周末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菲儿说得对,要图要真相!
我曾要求LD把我的长发剪短一点点,没什么技术含量,可他死活不肯,怕剪坏了我跟他没完。。
赞山韭菜勤学苦练,打造小明星!求明星照!求签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要图要真相!:)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