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山庄-My Happy Choice

用心记录人生 踏实享受生活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山韭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去儿子心仪大学踩点(1)

(2016-08-08 08:30:29) 下一个

Laguna Beach

儿子君子今年暑假过后晋升高三,离上大学远走高飞还有两年零半个月。

上大学是值得期盼的日子,我们家为这个盛大而隆重时刻的到来已进入倒计时程序。

君子已在众多美国大学中选中UC Irvine。虽然它离藤校,名校的距离较远。

但,儿子看上的一定是好的,我和帮主都坚定的相信这一点。毕竟,不相信儿子的父母,就不是好厨子。

这句话主要是不想暴露我们吃货的本质,但明眼人早早就感脚出来,这帮人,都是以吃喝为主,抽空干点儿正事的正牌美食控。哪里有为国争光,光宗耀祖的虎妈龙爸本色!中国人高大上的学霸形像和是藤就爬的脸面都被吃了?啊?

UC Irvine校园是令人向往的,但更令我们味蕾洞开的是这三天令人期待的吃喝之旅!

毫无悬念,儿子选中的大学,其主要标准,首先是不能离老妈的厨房太远。不必坐飞机穿云破雾,就能回家吃到三鲜馅水饺,墨西哥包子(Burrito),牛肉米粉,意大利饺子(Ravioli),卤味猪耳朵,…为避免吃货受到不必要的刺激,此处省略500字。

其次是靠近大海。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离海近,吃起海鲜来必然近水楼台,从容不迫。没办法,三句话不离本行。

再其次是环境美。加州的9所公立大学,有半数是依海蜿蜒而建。Irvine大学更是得天独厚,坐落在富饶美丽的橙县(Orange County),背山面海,空气清新。一尘不染洁白如雪的Huntington Beach,绵延数里的Newport Beach,和宛若世外仙境的Laguna Beach近在咫尺。在这种环境中读书学习,每天都是度假,即使遇上烦心事也会带着像雾像雨又像风的诗意。童鞋们的自我潜能,一旦被带着生蚝味道的海风激发,跌破我的眼镜(因读书较少,其实,至今还没混上一副学者款眼镜),成长为自强不息,改变世界的精英,只是分分钟的事!即使大蜕变没有发生,退而求其次,培养出一批批热爱生活,爱吃,会玩儿,勇于探索的吃货人才,绝不是神话。

再再其次,Irvine是加州第一所承认游戏是运动项目(E-Sport) 的公立大学。一座耗费巨资正在改建中的游戏中心,今年9月份就可投入使用。主要用来举办游戏比赛,提供学生玩游戏休闲和会友的场所。更离普的是,Irvine大学对游戏玩儿的出类拔萃的“颓废”童鞋,还奉送奖学金以供挥霍。我炸一听到这件事儿,还真有“林子大了什么鸟,不对,什么大学都有”的愤慨。

我对游戏的态度,就是一只愤怒小鸟愤怒到炸的态度。

然鹅,儿子的人生,不是我的人生;儿子的梦想不是去实现我的梦想。我是儿子人生路上的啦啦队和助跑员,却不是他人生轨际的设计师,梦想破碎机和傀儡操纵手。我按照排名大招倾情推荐的食摊福 (Stanford),等等名校及藤校,都在儿子的严苛标准下纷纷落榜!我,先去一边儿哭会儿!

想起纪伯伦在《论孩子》中说过,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你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以给他们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读完,一颗汹涌澎湃的心稍得安慰。

我不断提醒自己,在虎妈龙爸卧虎藏龙推娃逼娃奋勇爬藤的世界里,必须谨慎小心,避免跌入攀比的陷阱。特么的不能将自己的藤校梦,名校情结,排行大法,学霸标准不分青红皂白的强加给孩子。更不能倚老卖老,动辄挥舞“我是为你好”的祖传大刀,绑架孩子的独立思考精神,代替孩子选择未来。在“我是为你好”的致幻剂中,亲手摧毁孩子的梦想,自信心 ,和创造力。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勇于放飞儿子, 韭菜是个睿智的妈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UC Irvine很不错的,离家近,帮你省住宿费喔。大学其实专业更需要,选个好专业,以后不酬工作。祝福你家儿子!给他加油!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的祝福!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快发上来,欣赏!感谢东东的来访及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听到小声音,真高兴!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感谢波波的来访及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也祝你家小盒子,早日找到喜欢的方向!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假装,你才是教子有方的母亲!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祝福!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啊,我也是这样认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感谢婉妮的来访及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感谢FayArk的来访及留言。父母也在和孩子一同学习成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的祝福!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的对啊,最好能离家近点!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鵬程萬里,替你高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山韭菜: “我是儿子人生路上的啦啦队和助跑员,却不是他人生轨际的设计师”
去过UC Irvine,很喜欢,拍了很多照片。校园干净整洁,老师学生言谈举止都是充满阳光。
我的美西大学系列有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rvine,只是由于回国,由于我的拖拉,还没POST到博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UC Irvine是很好的学校,风景也美,离家近好,睿智的妈妈,祝韭菜儿子考上理想中的大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儿子的人生,不是我的人生;儿子的梦想不是去实现我的梦想。我是儿子人生路上的啦啦队和助跑员,却不是他人生轨际的设计师,梦想破碎机和傀儡操纵手。" 山韭菜的至理名言,太精辟了!
喜欢你的油墨美文,满满的爱和智慧。祝福你家公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家小盒子也只有两年了,不过他还没什么idea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聪明开明的妈妈。但是,凡是敢这样说话的妈妈都一个可靠的信得过的能够自立自理的好孩子!
俺老家那话:好孩子不用管,管子不成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明智的父母,祝你儿子心想事成:)
也喜欢山韭菜的幽默行文~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那是好学校,海边多浪漫啊。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边看边笑,倒是美厨妈妈的文章,处处透着爱吃的本性,再加上浪漫和幽默。祝儿子考上心仪的学校,也祝妈妈心想事成。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早已过了孩子上学的阶段了。但看了你的幽默博客,要好好赞一个! 是否离家近倒没有什么。但是做父母的愿意尊重孩子的意愿是对孩子的真正信赖。我们中国人做到此,很不容易。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儿子的人生,不是我的人生;儿子的梦想不是去实现我的梦想。”孩子的路只能让他们自己走,因此,既然父母不能跟着他们一起走,那就让人家自己选择自己的道路吧。韭菜的儿子一定是很棒的儿子!!祝贺儿子明年就要上大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聪明,离家近好处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