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山庄-My Happy Choice

用心记录人生 踏实享受生活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山韭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角钱的健康—麸子

(2014-06-20 10:17:41) 下一个

    几年前在朋友家认识一位信主的姐妹,她当时年近六十已经退休。但每次见到她,都令我十分惊艳。
   
    她不施粉黛,脸上虽有皱纹,但红苹果般的温润脸色完全镇住了岁月的痕迹。追着打探她的美容秘籍,其实心下已确信,她漂亮的肤色一定是遗传的缘故。但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她坚决的更正:“信不信由你啊。退休之前,我的脸色蜡黄,常常生病。退休之后,彻底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学习健康饮食方法。认真实行一日三餐粗茶淡饭,天天搭配麸子,地瓜。”
    “麸子是人吃的吗?麸子也加到三餐中?”听到这个健康兼美容的秘诀,着实不大相信自己的耳朵。

        记得上初中时,家住三楼。那时鸡蛋肉食全部凭票供应,我妈算计着想多捞几个鸡蛋改善生活,就在楼下的储藏室旁托人垒了一个鸡窝,养了两只母鸡,并将喂鸡的光荣艰巨任务郑重交在我的手上。而喂鸡的饲料就是麸子拌剁碎的白菜。
   
    这两只鸡,一只白色,十分敬业,风雨无阻,天天下蛋。另一只是浅古铜色,赏心悦目。但却心猿意马,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一星期也吃不上它的两只鸡蛋。但它却比狐狸还狡猾,每天中午我们中午饭还没吃完,它已经站在我家门口,用嘴噹噹敲门,明摆着给我施加压力,要即可开饭。

       麸子给我的印象,就是曾经喂过一只,天天和我叫板的老母鸡。

   上网
google 一下,麦麸原来是个宝。麦麸是麦子营养成分的“仓库”,富含B族维生素,硒,镁等矿物质及丰富的食物纤维。

    打从两年前开始,我便利用掌勺的机会,明里暗里将麦麸,燕麦麸加到三餐当中。当然,凡事开头难。耳边难免会听到抱怨,也会偶尔出现厨房被夺权事件。将我提前泡好的糙米扔一边,煮一锅香甜可口濡軟的白米饭。

     麦麸(Wheat Bran),燕麦麸(Oat Bran)



    这两种麸子,都可以在Whole Food买到。照片中每只碗中是一杯的量(1 cup )。
麦麸重52克,燕麦麸重125克。

    按照目前Whole Food 有机麦麸的价格计算:
 
    一杯麦麸13美分(一角三分钱),一杯燕麦麸60美分(六角钱)
    
    人体每天需要25克-35克的食物纤维素才能保持健康。每杯麦麸,大约含17克的食物纤维素。这就是说,如果我们能每天吃一杯量的麸子,就可满足大部分食物纤维素的需要啊。


     小米, 玉米粉 (粗粮的更多选择)


 

 
        来碗慢火熬制的小米地瓜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感谢erdong的来访及留言!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谢谢介绍,记下了名字,下次也去买麦麸。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的早餐应该成健康的范本,学习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好,

我现在早饭是九种杂粮打成的糊: 黄,黑,红,绿豆,玉米,高粱,薏米,芝麻,核桃仁。
晚饭精米加一半糙米。
以后也要加麦麸进餐食。
谢谢分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感谢美丽风景的来访,期待你的游记美文。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到WHOLE FOOD买了。 尽快实行:)
问好韭菜!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岳華山' 的评论 : 华山出口成章,感谢来访及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粗粮口感不是很好,所以需要时间习惯。感谢姗姗的来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谢谢波波的来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及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感谢来访。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以前加工面粉是可以调节比例的,有八五,七五之说。所谓的全麦面,就是保留了大部分麦麸部分,所以比较黑。越白的面粉,经加工程度越高,外壳部分都去掉了。

应该选择全麦面包,而不是白面包,然后用一些杂粮煮粥,如红豆,小米,薏米,莲子等等。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吃过麦麸,哪天也要去试试。看到你们家有人会“夺权”是不是麦麸的口感特别不好?特别粗?
那小米地瓜粥可是够诱人的。我经常煮小米粥怎么没想到放点儿地瓜呢? 学习了。
谢谢分享,新周愉快!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多吃粗粮绝对益处多多。 谢谢韭菜分享。

那个麸子怎么吃易入口呢?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地瓜粥,看着馋,麸子,怎么还是觉得不能下咽呢?:( 祝新周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的小米地瓜粥~~~
麦麸没有吃过,健康食品,下次也试试:)
看来山韭菜的女为悦己者容直乐,欣赏山韭菜幽默的文笔,
问候山韭菜,谢谢来访,很高兴认识山韭菜,祝周日快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主意!
一定实行。
谢谢山韭菜!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飘雪除了是个才女,还是个雷厉风行之人。我家也是小米粥不断。
问候飘雪,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墩儿' 的评论 : 问候小胖墩儿,感谢来访及留言!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我看了你的小米粥,特意去唐人店买了小米回来,刚刚煮了小米粥,香极了! 谢谢你的分享!
小胖墩儿 回复 悄悄话 常吃粗粮好!多谢分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感谢点点的来访及留言,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问候松松,谢谢你的来访及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飘雪好,小米粥是我家晚餐的保留项目。谢谢来访及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晨曦东微' 的评论 : 这个习惯很健康。谢谢晨曦东微的来访及留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方法,有时间一定要试一试。祝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绝对健康!
谢谢山韭菜分享,周末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山韭菜介绍,下次应该去买些来,喜欢你那个小米粥
晨曦东微 回复 悄悄话 我做面食都会放些麦麸.这碗小米地瓜粥真谗人.
谢谢山韭菜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