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带你逛日本二手书店

(2019-08-09 07:13:51) 下一个

来到日本的朋友都知道,日本人是个很讲究的民族,很注意事物的品质和外观。自己的穿戴大都清爽利索,销售的商品干净齐整,给人严谨有序之感。

日本是个新潮与传统并存的国家,各种新产品不断开发出来,领导世界潮流。同是又很完善地保存着传统文化,比如榻榻米、和服以及名目繁多的各种民间节日。

这是一个在新旧之间自由游走的国家。体现在生活中,就是除了时尚,日本有各种二手店。旧汽车等大型产品不用说,旧衣服、旧家俱店也随处可见。

旧家俱店偶尔逛逛,有时能淘到不错的东西。旧衣店很少逛,小孩长得快,买一些旧衣服还可以,自己穿总觉得有点不太舒服。去的最多的,当属二手书店。

Book Off 是日本最大的一家连锁二手书店,全国有404家直营店,403家FC加盟店,共计807家。

住所附近就有一家,步行约十分钟。晚上吃完饭慢慢踱过去,就当是散步。

不过这散步是有价值和收获的,经常买到中意的作品,且价格便宜,有很多只需100日元(漫画书最便宜,一本50日元。只是我不爱看,基本没买过)

虽说是二手,却没有任何脏乱差。相反,与任何一家新书店一样,整齐有序,洁净温馨。

日本商品质量好,有口皆碑,体现在书本上也一样。无论是纸质还是印刷,都是一流水准。顺便提一下,日本的油墨质量极高,从没有因为看报纸而弄得手指发黑(在珠海时看珠海特区报,每次手指都是脏的,油墨质量不好所致)。还有,日本的都极爱护商品,比如纸币,都是整整齐齐码放在钱包里,很少有折痕,更不会皱巴巴(在日本好像没见过皱巴巴的纸币)。书本亦如此,极少折角,损害。旧书与新书从外观到内在,几乎没有区别。除有些书籍因年代久远而泛黄之外。

二手书店的书本分类得极有规律,主要有1按国内外作者 2 按内容 3 按作者英文字母名称排列 4 按成年与非成年 等等。用一张张突出在外的标签把作者名按序一个个标出来,一目了然。有喜欢的作家,可以直接找到。

楼梯也充分利用

我的最爱。别看一百元,好东西不少。从这淘到了很多名著。

也有新书,都是畅销书

一目了然

各种生活类书籍也不少

估计日本是全球唯一还在销售录像带的国家

也在这淘过不少好听的歌曲

日本人感觉挺天真的,喜欢看漫画

我喜欢日本的推理小说,酷爱松本清张和森村诚一,买了最多

二手书店的书本,偶然性比较大,很多时候想买的书不一定有。还有一个途径,就是网购。日本亚马逊的二手书也是有口皆碑的,我亦在亚马逊上买过很多书,尤其是工具书。上个月去书点想买本石黑一雄的著作,在“石”开头的作家栏找了又找,都没有。估计是因为得了诺奖,热卖,旧书也不放过。

但是亚马逊有。价格还很便宜,只是需要运费,运费远超书价,即使这样,我也愿意买。

网上购书,看不到实物,商家会把书本的状态做个详细客观的说明,不至于书本到达客户手上因某些质量问题而产生纠纷。

西江月 · 日本二手书店
文/墨脉

最叹古今囊括,何曾新旧相差。
井然排列易寻查,不觉搜来几打。

吸引精英蓝领,流连老叟娇娃。
一书在手得清华,低价堪称无价。

 

再贴一次中日双语版《山茶花》(みちづれ)(邓丽君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一休看来在全世界都受欢迎呢。问好南岛。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日本,这么干净条理的书店,南岛这边的书店真是望尘莫及,但曾经在旧书店见过卡通片《聰明的一休》cd和介绍一休的书法、水墨画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日本的二手书店则完全不同,只要是看过的书都是旧书。我买的这本森村诚一的就是2017年出版的,才两年。

确实是,现代汉语很多词汇都源于日本,中国人近现代的发明创造远远落后于日本。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在上海的福州路上有书店一条街之称,那里就有专卖旧书的上海书店,所谓旧书就是过去年代出版的书籍,库存久了打折卖掉,我在市局的朋友几周前还在微信视频中给我炫耀他在那里的收获,还说给我也弄了中国的四大名著90年代的版本,让我回国后带回去。

近现代中国文化受到日本的影响远远超过中国对日本,现代汉语中很多词汇来自日本语,如政治,经济,干部,单位等等不计其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我也是今天看到了你的博客才知道来了日本。下次来时再逛,书店不会消失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早读到你的文章,我一定在这个夏天去二手书店开开眼界。期待下次的日本行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我也是尽量写一些平时来日本旅游时不太注意到的事物,向大家呈现一个真实的日本。继续写下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真是有许多细节,体现了这个民族的个性。墨墨这个系列我真是太喜欢了,请继续挖掘,让我们长见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照片上的一些字,连我都认识呢!"

游士兄,这家店里的“汉字”其实也是“二手”的,所以您认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错莫' 的评论 : 来呀,付导游费哈,可以打五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菲儿了,旅游去了?
错莫 回复 悄悄话 也想去逛逛。你带路?诗词写得好!歌就不必说了,太美了!大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冒泡逛日本的二手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新一代农民文化就是高,不用学外语都会认,哈哈!二手书店确实整齐,井然有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就是我博客写的样子呀。店名就叫“Book Off”,应该上一张全景图,看得真切些。被推上了首页,暂时无法修改了,遗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好久好久不见有缘了,也问夏安。

书本能优惠卖就是最大的幸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和新书店没有任何差别,除了没有广告之外。

这些都是日本汉字,日文由平假名、片假名和汉字组成。汉字大部分意思和中文一样,有些则完全不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握手,我也是很喜欢在二手书店淘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二手书店就是这样的,我很喜欢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博文还没全部写完不知怎么回事就发出去了,很快就上了博客精选,想修改都不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总结的对,文化没有“二手”。书,永远有价值。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的二手书店真整齐啊!照片上的一些字,连我都认识呢!哈哈!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二手店是什么样子的?店名是是什么?去过很多次日本,从来没见过呢。这个book off 下次一定要去找一找。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啊!!!唱得真好听!!鼓掌!!!
谢谢分享这些信息。我们这里的图书馆有时候也会卖书的,价格很优惠的。
祝福才女夏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鼓掌!使劲鼓掌!

日本的书店真是整洁。那个楼梯登上写着书的种类很特别。好多中文名字的书,是中文的吗?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最爱逛二手书店了,我的第一本《六法全書》就是在二手书店500日元买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那首诗写得有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便宜的好书可以买是一种非常幸福的事情。~~ 我那时还在网上买过二手的德国电影光盘。一直觉得文化没有“二手”,衣服鞋帽不买也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