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牛奶和咖啡

(2019-03-04 05:38:53) 下一个

牛奶对人体的作用,科学家、医学家们都论证完了,观点似乎两极分化,在此不再赘述,否则篇幅太长。

但是,却挡不住绝大部分人类喜欢牛奶这个事实,尤其欧美人,估计每天一天一杯以上牛奶已成常态。日本人也是在二战后开始欧美化,大量饮用牛奶,使得年轻一代个子越来越高,近年来平均身高都超过中国了。因此有“一杯牛奶拯救一个民族”的说法。

我对牛奶没有特殊爱好,有就喝,没有也不会想,但是每天一杯酸奶确是必须的。据研究证明,酸奶对身体极有好处,是牛奶不能比及的。详情就请大家闲时查询网络吧。

我个人更喜欢咖啡。这个习惯是刚工作时就养成的。日本人上司喜欢咖啡,办事处人少,每天下午三点是下午茶时间,几个工作人员围桌喝上一杯现磨咖啡,配上一块小点心,其乐融融。当时珠海咖啡店还不是很多,咖啡豆都没有卖的,所长每个月特意去澳门八佰伴买豆回来,还有咖啡机等整套设备。闻着咖啡的袅袅香气,感觉自己像神仙。从此就爱上了咖啡,没有现磨的就喝速溶的(现在早就不喝速溶的了,只喝现磨的)。并且以前喝咖啡加咖啡伴侣,现在口味也变了,只喝黑咖啡,就喜欢那股原始苦味,这个才是真实的味道(偶尔也和卡普奇诺)。如今每天一杯黑咖啡已成了生活一部分,一天没喝就觉得少了什么。

喝咖啡对我的重大意义还在于:是我思索诗词的时间。写诗词,现代人没有谁能够做到一蹴而就,即使有,也是粗制滥造,经不起推敲。在咖啡店的一隅,闻着咖啡的馥香,思绪也随之飘荡。诗词的立意,几乎都是这个时候产生。有了立意,才能提笔一字字完成。喝咖啡,无需咖啡伴侣和糖。咖啡本身,就是我生活的伴侣。

牛奶与咖啡,乍一看风马牛不相及,一个来自动物,一个源于植物。二者关系却非常紧密。咖啡伴侣就是由牛奶制成,而今更多的人喝咖啡不用伴侣,而是直接加鲜奶。有了鲜奶的咖啡,味道更浓香。

喝了这么多牛奶和咖啡,总觉应该为它们写点什么。最近抽空填了两首词,表达了对它们的喜爱,也了却了一桩心愿。咖啡一发表,好评如潮,在一个微信群中,被经营咖啡的上海陌生群友看中,“借”去当他咖啡店的广告词了。算是一个小小的成就。

 

【西江月】牛奶
文/墨脉


         需用路蒸无数,方成乳汁多杯。
浓稠纯白馥香随,非酒依然心醉。

        可使周身滋补,犹教好梦相偎。
真情赐赠不迟疑,深得人间赞美。


(路蒸,紫花苜蓿别名,饲养奶牛的最常见牧草)

【西江月】咖啡
文/墨脉


莫道起初微苦,应知过后清香。
百般滋味此中尝,引发诸多感想。

偶尔注些牛奶,不时加块方糖。
鲜甜浓淡各斟量,恰似人生模样。

 

贴首彭麻麻原唱的《你会爱上她》,这里面有好多新疆的瓜果。没有牛奶的歌,就用这个替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终于和游士同志有了共识,鸡冻!俺正喝着黑咖啡,敲下这几个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也爱喝黑咖啡啊!哈哈,我也是")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下面有请李清照的本家李谷一墨墨女士献唱“美酒加咖啡”

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暖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错啦, 那是“美酒加咖啡,我只要喝一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顶帽子,快把俺压扁啦~什么题材都能写,能出佳作,才是真正的好写手。正在不断努力中…

与点点一样,喜欢苦咖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一杯~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学生时代好像听凤飞飞唱过:牛奶加咖啡,我只爱这一杯。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真是诗圣啊,什么东西都能拿过来写上一段。不是一般的有才。~~ 我一般喝咖啡都是黑咖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1过来听歌,读诗,闻咖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错莫' 的评论 : 哈哈,感觉最后两句是写我,好!
错莫 回复 悄悄话 【西江月】咖啡

无惧火中翻炼,却愁水里煎熬。
英雄本是壮心豪,苦入杯盘小庙。

正叹此生遭际,惊闻美曲逍遥。
吟诗作对总推敲,早忘昨天烦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日本也没有下午茶,日本人上班最紧张。我那个还是在珠海的时候。日本公司也都备有咖啡,我们上班时可以随便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现在又好了。上午有一阵不能显示。
yy56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就不像欧洲,日本那样有下午茶时间,但是办公室里都有咖啡。而且有时给个starbucks的礼品卡做小奖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听歌没有问题的呀。咖啡好,我喜欢!谢谢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卡普奇诺。但更喜欢苦咖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喝咖啡么?给你来一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明天听正好。刚刚视频链接除了故障,在油管上播放没有问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每天都要喝一杯,也只喝苦咖啡,也就是黑咖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喝咖啡,加奶加糖,更爱喝cappuccino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咖啡苦都嫌,岂能受人生苦!哈哈,开个玩笑了。那就给群上茶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鼓掌!使劲鼓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来听歌。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般不喝咖啡,要喝就喝苦咖啡。同群一样,更喜欢闻咖啡的味道。喜欢第二首词-咖啡
qun0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闻咖啡的清香味道,但我不喝,我嫌咖啡苦。
默脉的歌声甜美嘹亮,唱得是越来越好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