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北士林夜市 上野阿美横丁

(2019-03-16 07:15:26) 下一个

很久没有做美食了,没有这么多时间折腾,平时做些家常菜就行了。

不做美食,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是必须要打交道的。无论你是权贵、巨贾,还是朝九晚五的工薪一族,抑或是农牧渔家,哪一日和它们脱得了干系。

 

饮食男女日复一日的折腾,才有了生活的丰富多彩,也就催生了千奇百怪的悲欢离合。于是,好事者弄出了小说、影视剧、音乐等文学作品,让一些闲来无事者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市井生活,演绎着数不清的是是非非,一条小巷、一个地摊,一个民俗,都会有它的迷人之处,每每让人流连忘返,时时记挂。一顿可口的小食,也令人垂涎三尺,不仅是因为美味,更是一种感受、回忆或者思念。

 

当然,大千世界也不乏阳光下的罪恶、生活中的糜烂,以及各种人情纠葛,生活,本来就剪不断、理还乱。


最近热播的《都挺好》,也就是市井生活的一个缩影。我没时间追剧,看了些剧评。刚在晓青家还留言: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都不要说他人的不是。很多事摊在自己身上,不一定会有更高明的见解,更聪明的解决办法。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吧,有能力的情况下,再去帮别人。

 

放首《拉手手 亲口口》,一首土味浓浓的陕北民歌,看看陕北的饮食男女如何表达爱情。原唱:云飞 王二妮 翻唱:点滴 墨脉

 

12年去过一次台湾,对台北士林夜市情有独钟,一个下里巴人的去处,最具市井风情之地。

 

士林夜市是台北颇具规模且相当知名的夜市之一,位于文林路、大东路、大南路和小北街一带,有超过五百家店面和摊贩。
 
位在慈诚宫对面的士林市场,铁皮覆顶,市场内囊括大江南北综合小吃,从牛排、铁板烧到蚵仔煎、广东粥、生炒花枝,琳琅满目;每到夜晚,逛夜市的人潮总将狭窄的通道挤得水泄不通。
 
以阳明戏院为中心所围成的夜市,则主要由几条小巷道构成,穿梭其间,格外有一种市井滋味。各式店铺及地摊挨家紧临,小吃摊、服饰店、精品店、鞋店、唱片行、运动用品等,只要市面上流行的,在此都找得到。每当夜幕渐渐笼罩,华灯一一亮起,士林夜市即步入繁华。
 
已经过了好多年,当时在士林吃了什么,买了哪些东西,根本记不住了。只记得好吃,好想再去。
 

 

七律·记台北士林夜市
墨脉

窄巷纵横店铺齐,如潮游客最痴迷。
时装炫目嫌钱少,小吃诱涎埋首低。
观赏千花感寒暑,漫游一夜贯东西。
经年别去犹思念,何日再尝盐水鸡。

 

 

日本东京也有一条著名的露天商业街(其实都有商业蓬的,只是很多商家习惯把物品摆出来,给人感觉像露天),就是上野的阿美横丁。有关阿美横丁的来源,有两种说法。第一是这条街售卖传统糖果食品,所以称为“あめ( 飴,读音 ame),日语中是糖的意思。还有一种说是二战结束后,此地是贩卖美军物资的黑市交易市场,ame可能源自America。

 

阿美横丁不长,约400米,分两条窄窄的长街,聚集了无数店铺,生鲜蔬菜水果服装鞋帽化妆品,应有尽有。最主要是有中国物产店和中国小吃店,要买国货,那里是首选,我经常推个行李箱去买猪蹄和国内的小米、绿豆以及调味品等。每次去都要在中国小吃店吃根大油条、嚼几串烤羊肉串,再来一碗过桥米线或者一个馅饼。在那里,感觉象回到了国内,亲切感油然而生。

 

横丁斜对面就是著名的上野公园,来上野,这两处都要逛一逛。上野公园是著名赏樱之地,四月份樱花浪漫时,是不是过来走走呢?

 

 

行香子·上野阿美横丁街
墨脉


       一里横丁,千座商亭。每天皆、鼎沸人声。
你寻衣物,他购清英。喜货丰富,质良好,价公平。

      但逢休息,必定前行。是因为、风味萦萦。
油条壮硕,馅饼芳馨。可听方言、解馋渴、慰乡情。


(横丁:小巷;清英:清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前几天天气不好,照片拍的不美。今天倒是好了,又没时间去。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又到赏樱的时候啦,分享点樱花美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你的文字美美的,不像我,总是赶时间,乱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 我优雅吗, 我还以为自己很原生态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错莫'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看资料,好像前几年翻修了,不是我去时的模样。
错莫 回复 悄悄话 两处好地方!谢谢介绍!不知道那个士林夜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如果它有五六十年的历史,我倒想去看看。如果比较新,就算了。原因一言难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老乡了。我记得你说过去过阿美横丁,确实是购物的好去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没想到优雅的小C会喜欢这种乡野气息浓郁的民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昨晚匆忙发帖,今天又补了些内容进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寒一凡,我这里不是歌就是诗,欢迎常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很土的一首歌,方言学得不是很到位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老乡,再赏“四美”!去过两次东京,阿美横丁价廉物美,印象很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还是点点最懂我!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首歌, 默默唱得有味道。
yy56 回复 悄悄话 诗和歌都很亲切,令人陶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唱得真好听,诗也非常有趣。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唱得民歌味十足,好听~~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默默!你这是让大家赶紧团结一致的节奏。~~~ 先拉拉手,然后,就不知道了。~~ 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很土的一首陕北民歌,跟着王二妮使劲学方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以前没听过,你唱的真好!鼓掌!使劲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你今天也身手敏捷啊。我不会江西话,江西南北方言差别特大,我只会客家话和赣州话。
日本食品确实贵,但是同类产品,质量比美国高一大截,味道也要纯正很多。日本农业都是精耕细作,不像美国,大规模种植,还有不少转基因农作物,吃起来觉得没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可是稀客。我写博都是匆匆忙忙的,只想尽快结束。写诗词却是一字一句再三斟酌,古今有别,呵呵。
qun0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墨脉说的“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吧,有能力的情况下,再去帮别人。”
你唱的这首陕北民歌有特别风味,我听一次乐一次。你应该再用江西话唱一遍,一定会好听。呵呵。
你们那里有中国物产店和中国小吃店,真是太幸福了,羡慕啊。但是你们那里的食品还是太贵。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 一里横丁,千座商亭。” 佳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