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剪梅

(2018-11-24 05:28:13) 下一个

一剪梅,词牌名,又名“一枝花”“腊前梅”“腊梅香”“腊梅春”“玉簟秋”“醉中”等。以周邦彦《一剪梅·一件梅花万样娇》为正体,双调六十字,前后段各六句、三平韵。另有双调六十字,前后段各六句、五平韵;双调五十九字,前段五句三平韵,后段六句三平韵等变体。代表作品有李清照《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等。

一剪梅词牌适合填写愁绪,很受历代词人欢迎,佳作纷呈。其中以李清照的一剪梅最受推崇、流传也最广。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我还喜欢蒋捷版。

一剪梅·
蒋捷


一片春愁待酒浇。江上舟摇,楼上帘招。
秋娘渡与泰娘桥,风又飘飘,雨又萧萧。

何日归家洗客袍?银字笙调,心字香烧。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著名作曲家苏越曾将李清照的一剪梅谱成歌曲,由他妻子安雯(原名张静林,87版《红楼梦》中晴雯的扮演者)演唱,歌名为《月满西楼》。用吟唱的方式,把作者与丈夫赵明诚离别之后,日夜眷念的一腔深情,把初婚少妇沉溺于情海之中的纯洁心灵以及淡淡的忧愁表达的淋漓尽致,是大陆作曲家中谱写古诗词歌曲中的佼佼者。

苏越,代表作有《血染的风采》《黄土高坡》等歌曲,特别是《黄土高坡》以其高亢、抒情的西北风吹遍了有华人的每个角落。他作原创音乐的理念和开创的西北乐风影响了很多的音乐创作者,推动了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成为中国原创通俗音乐战斗队伍的领军人。

可惜苏越命运坎坷,2011年因合同诈骗案(涉案金额5700万元,而冰冰偷税漏税金额高达2.3亿,竟在一天时间内补交罚款8.8亿!)而入狱六年。一位才华横溢的作曲家就此葬送了自己的音乐生涯。他太太安雯对他不离不弃,一直支持他、鼓励他,在他落寞的牢狱生活中,安雯成了他最大的精神支柱。

今年8月22日,苏越因病去世,享年62岁。

因为喜欢一剪梅这个词牌,也喜欢苏越谱写的歌曲。有意自己填词翻唱。

此番与身在澳洲的诗词达人文森老师合作,共同推出这首新版一剪梅,希望大家喜欢。并以此歌献给苏越老师,缅怀他为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做出的贡献!

 

【一剪梅】夜思
文/文森中国


梦倚东风漫吹箫,绿发云飘,青眼春娇。
   梨花零露杏花夭,人影苗条,花影风骚。   

几度驱帆过鹊桥,烟水滔滔,星月迢迢。
两心相隔一尘遥,怨在眉梢,恨在纤腰。


【一剪梅】秋
文/墨脉


芦絮纷飞落浅洲。又到深秋,怕到深秋。
孤衾夜夜冷飕飕,风满西楼,愁满西楼。


 莫道今生可白头。心去难留,情去难留。
因何醉梦不知休,哭也无由,叹也无由。


比原调升调4个半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tantema 回复 悄悄话 思念
填词作者:徐彦君
原曲:鸿雁

秋雨寒 秋风急
落叶铺满地
月儿圆 月儿弯
半夜想家长叹气

鸟儿飞 鸟儿啼
鸿雁归心急
家乡水 沁心脾
梦里依稀回故里

花开了 花榭了
相爱的人各东西
好姑娘 在哪里
我天天都想你

歌声响 笛声起
唤起我的思念
家乡 长相忆
带去我的祝愿

好姑娘 在天边
何时相偎相依
好姑娘 在天边
何时相偎相依

附 原歌词
歌名:《鸿雁》
填词:吕燕卫
谱曲:乌拉特民歌
编曲:张宏光
专辑:《塞北鸿雁》
歌词:

鸿雁 天空上
对对排成行
江水长 秋草黄
草原上琴声忧伤

鸿雁 向南方
飞过芦苇荡
天苍茫 雁何往
心中是北方家乡

天苍茫 雁何往
心中是北方家乡
鸿雁 北归还
带上我的思念

歌声远 琴声颤
草原上春意暖
鸿雁 向苍天
天空有多遥远

酒喝干 再斟满
今夜不醉不还
酒喝干 再斟满
今夜不醉不还

注:我认为鸿雁歌词一处有误,“江水长 秋草黄” 写的是秋天,与 “鸿雁 北归还” 一句不符。
tantema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指导。思念
填词作者:徐彦君
原曲:鸿雁

秋雨寒 秋风急
落叶铺满地
月儿圆 月儿弯
半夜想家长叹气

鸟儿飞 鸟儿啼
鸿雁归心急
家乡水 沁心脾
梦里依稀回故里

花开了 花榭了
相爱的人各东西
好姑娘 在哪里
我天天都想你

歌声响 笛声起
唤起我的思绪
白帆 回家乡
把我的话带去

好姑娘 在天边
何时相偎相依
好姑娘 在天边
何时相偎相依

附 原歌词
歌名:《鸿雁》
填词:吕燕卫
谱曲:乌拉特民歌
编曲:张宏光
专辑:《塞北鸿雁》
歌词:

鸿雁 天空上
对对排成行
江水长 秋草黄
草原上琴声忧伤

鸿雁 向南方
飞过芦苇荡
天苍茫 雁何往
心中是北方家乡

天苍茫 雁何往
心中是北方家乡
鸿雁 北归还
带上我的思念

歌声远 琴声颤
草原上春意暖
鸿雁 向苍天
天空有多遥远

酒喝干 再斟满
今夜不醉不还
酒喝干 再斟满
今夜不醉不还

注:我认为鸿雁歌词一处有误,“江水长 秋草黄” 写的是秋天,与 “鸿雁 北归还” 一句不符。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特色的词牌,墨妹介紹的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 我也以为这个《一剪梅》是费玉清的歌, 墨脉,词填的好, 歌也唱地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咱俩都忙,所以总碰不上面。我除了发帖,一般不进城。问好有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tema' 的评论 : 时间季节混乱,场景混乱。各自为政,彼此之间缺乏关联。
tantema 回复 悄悄话 按照鸿雁的词的字数, 改动如下。 有何高见

思念一歌词作者:徐彦君 曲作者:蒙古民歌 演唱:xxx

西风寒,
秋雨急,
白霜铺满地。

水东流,
鸟儿啼,
鸿雁归心急。

中秋夜,
灯不熄,
乡愁无止息。

花开了,
花榭了,
相思在四季。
.....


山里蜜,
沁心脾,
梦里依稀倚阑珊。

离家苦,
不堪言,
风吹叶落离树干。

月儿园,
月儿弯,
日日夜夜长思念。

心上人,
在哪里?
何日相拥不分散。
........

江河长,
天地宽,
潺潺流水绕山涧。

心上人,
在哪里?
何日相拥不分散。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最近好吗?想你!!!听了你的新作,非常喜欢!!!很有韵味很有意境!!谢谢!!!
永远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很会读诗,总能抓住精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tema'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从我的角度来看,还有不少处需要改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迷惑性太大了,呵呵。费玉清占了个歌名,内容与一剪梅词牌毫无关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孤衾夜夜冷飕飕,风满西楼,愁满西楼。

莫道今生可白头。心去难留,情去难留。。
- 最喜欢这两句
tantema 回复 悄悄话 是否可用 鸿雁 的曲· 来唱思念

原创:徐彦君
微信:12048078838

秋风寒,
秋雨急,
落叶铺满地。

江水流,
鸟儿啼,
鸿雁归心急。

中秋月,
灯不熄,
你可知我意?

花开了,
花榭了,
相思在四季。

黄连苦,
蜂蜜甜,
彻夜泪湿席。

心上人,
在哪里?
何日能相依?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以为这个《一剪梅》是费玉清唱的那段,结果错了。~~ 墨墨唱的好!诗词更棒!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大奖收到了,谢谢师傅!师傅最懂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特别喜欢这个词牌。苏越的谱曲也很棒,难得的一首大陆古诗词歌曲精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估计不少人以为是费玉清的那首,那是“伪一剪梅”。我们这个才是真的。苏越是难得的好音乐人,可惜了。刚看到这个消息时都有点不敢相信。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徒儿篇篇精品,歌喉没人能及,太赞了!
有空去圆宅看奖,有你的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宋词确实满天飞,但好作品却不多,我只填精品,呵呵。我个人更不喜欢现代诗,佳作更少。因为没有任何约束,会码字的都敢“写”。诗词就应该是小众艺术。当一种文艺形式沦落到人人都会了,也就不叫艺术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多谢群。升调了好多,伴奏质量都变差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做视频选图伤脑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斟茶。我没过过感恩节呢,祝晓青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介绍得真好,词美歌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以为墨墨要唱费玉清的《一剪梅》,原来是原创填词的《一剪梅》,唱得好,填得好,对于苏越的介绍让人感慨。问好墨墨~~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碰宋词。如今诗坛宋词漫天,估计伤感压抑,我还是在新体诗歌里逍遥,玩得开心一些好!
老乡填的下阙堪品,问好墨脉,祝东瀛岁月安好!
喜欢你唱的歌,让人回到远久的芳华时光!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墨脉的又一个精品之作。喜欢你的高音演唱,清澈透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帖子视频做得太美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节日快乐!鼓掌!使劲鼓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