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皇后的眼泪

(2017-06-08 12:36:19) 下一个
从小就特喜欢花,栽过各种各种的花卉(有点夸张,那时物资不流通,能栽的都是当地能看到的花种,外地的种类就难觅踪迹了),每到花开季节,赏花变成了一大乐趣。
 
这当中,对月季情有独钟,因为她美观易种,花期又长,在不大的花圃里(其实只是屋檐下摆了一盆盆花盆而已),总能带给我们一些欣喜。

还因为那首著名的《蔷薇蔷薇处处开》,更加喜欢上了月季,虽然知道蔷薇与月季有不同,但都是蔷薇科。

再然后就是孟庭苇的《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可是让俺在K厅吼嗨了。都说月季玫瑰不分家,外观上我还真区别不开,在我眼里都差不多。

再后来,因为写百花词谱,慢慢地有意识地去了解了各种花卉知识。

牡丹是公认的百花之王,有王必有“后”,人类如此,植物界也不例外。与牡丹外形相似的芍药毫无悬念地坐上了“花相”的宝座,千娇百媚的“皇后”桂冠落谁家?

这皇后,必须是姿比赵飞燕,貌若杨玉环,相貌超众,才能众星捧月、睥睨群芳。众里寻她千百度,在争妍斗艳的百花谱中,左斟右酌、千挑万选,百花界的皇后终于被钦定了,那就是俺心仪的月季!

中国是月季的原产地之一。月季花荣秀美,姿色多样,四时常开,深受人们的喜爱,中国有52个城市将他选为市花,1985年5月月季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第五位。

多么令人艳羡的“皇后“,这是至高荣誉,是多少女子梦寐以求的待遇。但是,侯门深似海,为王者的背后又有多少悲伤和眼泪。远的不说,看近代的戴安娜、日本皇太子妃雅子便略知一二。一个为了真正的爱情摘下皇冠,毅然离婚,却丧身于车轮之下,留给世人无限唏嘘感慨;一个曾是奔走于各国的外交官,却被常年身体不适折磨,躲在轻井泽休养,深居简出,甚至公务都难以履行。每看到雅子出境,她的模样都令平民百姓的俺替她产生丝丝怜悯:养尊处优的她,应该比同龄人显得年轻才对。而她却很出老,大大的眼袋掩饰不住疲惫的心灵,固定模式的笑容也显得那么勉强,这日子过的。。。还不如俺,想笑就笑,想唱就唱,想哭就哭!

看这月季的眼泪,莫非,她也在哀叹只见一方天空的幽居日子,思念她深爱过的男子,羡慕俺无拘无束的“快乐生活“?

【永遇乐】月季
文/墨脉

香露清幽,姿容娇楚, 恬润如昨。
裁锦为衣,临风舒袖,独领群芳绰。
秀眉频蹙,啼痕隐隐,欲语似些斟酌。
对谁诉,相思未解,怎堪韶华零落。

隔篱倾意,同期鸾梦,曾许山盟之约。
犹记当年,笙歌一曲,双蝶花间跃。
而今人去,寂寥小院,唯看流星飞掠。
奈何了、霜飞月冷,更无定著。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


旧作一首:

【七绝】月季
文/墨脉

昨夜箫声百折肠,相思血泪滴千伤。
蛾眉微蹙依墙影,犹盼来人是旧郎。





4.














Photoed by 墨脉(把以前拍的图片都上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正式月季盛开之际,让我们一起欣赏美~
祝叶子周末愉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墨墨好!
落入花的世界了,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么一说还真觉得有点像茶花。问好南岛,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我也有很多不太了解的,写百花谱才知道的多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小婷唱这歌应该更好听,来一首?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很美,有几朵像我家的茶花。但你的诗更美!周末愉快!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花都弄不清楚,默默这么明白啊。美极了。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想听墨脉版的《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很会读诗,总是能找出出彩之句,非常感谢梅子姐,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就是,只要是rose就行,管他是月季还是玫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丫丫,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秀眉频蹙,啼痕隐隐,欲语似些斟酌。
对谁诉,相思未解,怎堪韶华零落。
花儿拍得真美。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现代的rose 都是各种玫瑰和月季的杂交品种,不容易区分清月季和玫瑰。非常喜欢rose,不在乎是月季或是玫瑰。墨脉拍的玫瑰/月季真美,当然诗更美!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就是呢,想必我周围人家得月季全盛开了,一定妙不可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厉害,从图片就能看出月季与美国的区别。我怎么还是不太清楚?笨的。。。

谢谢有缘喜欢俺的涂鸦,最近功力好像大涨,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家种了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很羡慕亮妈家大草坪,若种上月季,该多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给东总的七旬之恋锦上添花,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玫瑰是这个季节的花之魂,点赞!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早安大美女!!我从倒数第四张可以看出是月季,而在我的记忆里,月季是长这个模样的。这张与玫瑰就很能区别开了。。。呵呵,你对自己要求太高,我对你所有的诗词都非常非常欣赏非常非常满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真是花仙子。美诗美花都喜欢。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看花了眼!太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赶紧上PP,肯定比这美100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在我印象中,月季 = 玫瑰,美贴美诗!
与默默同爱好,也特别喜欢玫瑰,院子里种了不少品种的玫瑰,盛开时姹紫嫣红,赏心悦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我是勉强能辨出一二。管它月季还是玫瑰,好看就行,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月季玫瑰都差不多,就当是一种花两种称呼得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尔也喜欢的话,说明是真美,哈哈!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分不清玫瑰、月季,在我眼里都是玫瑰。花美、诗美,墨墨的玉手更美~~~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墨墨要不说它们是月季,我通通都以为是玫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美帖,太漂亮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么大的月季还真不多见,花开时肯定灿烂极了,松松也上PP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月季。原来我父母家有一棵月季,多年后都长成枝多叶茂的一大棵了。这月季花期长,花朵多,特让人喜欢。
谢谢默默分享美诗,美片,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日本这样的花墙特别多。我把以前拍的图片也贴上了,添几分美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给有缘上茶~ 月季和玫瑰我是从花瓣大小区分,月季好像要比玫瑰花大些,不知是否对。

这首《永遇乐》写得比较满意,算是没有白费我对月季的钟情。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月季花很美!墨墨的诗更美!最喜欢第五张图片,开了一面墙。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哇,沙发!许久没有坐上墨脉大才女的沙发了!太开心了!月季与玫瑰确实长得很像,我也分不出来。但是都非常好看!名字都很美!!喜欢你写的诗词,更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