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拜倒在石榴裙下

(2017-06-19 12:08:38) 下一个
常听到、读到“拜倒在xxx的石榴裙下”词句。“拜倒在石榴裙下”是句比喻男子对女性崇拜倾倒的俗语。

这句俗语的产生与唐明皇和杨贵妃有关。据说杨贵妃很喜欢石榴,为此,唐明皇在华清宫西绣岭、王母祠等地种了不少石榴供贵妃观赏。唐明皇爱看杨贵妃酒后的醉态,因此,常把贵妃灌醉以观赏她那妩媚之态。而石榴是可以醒酒的,故在观赏之后,唐明皇常剥石榴喂在杨贵妃口中。对此,朝中大臣很是看不下去,所以对杨贵妃侧目而视,怨言日生,杨贵妃为此很不高兴。一天,唐明皇邀群臣宴会,请杨贵妃弹曲助兴。杨贵妃在曲子奏到最精彩动听之时,故意把一根弦弄断,使曲子不能弹奏下去。唐明皇问是什么原因,杨贵妃乘机说,因为听曲的臣子对她不恭敬,司曲之神为她鸣不平,因此把弦弄断了。唐明皇很相信她的话,于是降下旨意:以后无论将相大臣,凡见贵妃均须行跪拜礼,否则格杀不赦。从此,大臣们见到杨贵妃都诚惶诚恐地拜倒在地。因为杨贵妃平日总喜欢穿绣有石榴花的裙子,所以那些大臣私下都用“拜倒在石榴裙下”的话来开玩笑。

荔枝、海棠、牡丹,这些果中珍品,花中翘楚,也都因杨美人而声名远扬。凡得到其青睐的植物,必定是有着不一般的姿容与特性。
 
石榴,很常见的一种植物。中国栽培石榴的历史,可上溯至汉代,据陆巩记载是张骞从西域引入。中国南北都有栽培。我小时候也有不少朋友栽种,每逢石榴成熟之际,总能分到几个。

只是俺人懒,石榴籽吃了还要吐核,觉得麻烦,所以很少吃。

日本也有不少石榴种植,或许是农艺技术发达,石榴很大,颗粒非常饱满,看起来真的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不过俺的一贯懒人做派,还是很少买来吃。

但是,石榴花俺却是很喜欢。红似火、艳如霞。花期长,一年可以开2-3次花,装扮了炎夏,点缀了秋凉。不仅那些大臣,就连俺,也拜倒在石榴裙下。

石榴籽,因数目众多,在中国传统文化石榴被视为吉祥物,是多子多福的象征。

虽然俺没有种石榴,也挡不住为她题诗赋词的欲望,看俺笔下的石榴,是否风情万种?

【七律】石榴
文/墨脉

绮霞袅落碧枝头,尽展风情初夏酬。
千种韵浓招蝶梦,一弯笑倩入星眸。
莹莹滴曜珍珠羡,郁郁生香魂魄勾。
红粉未随霜露歇,相思季季为谁留。

——————————————————————- 

【画堂春】石榴
文/墨脉

红妆玉翠倚阑干,依稀愁锁眉间。
幽香满院正花繁,不见君还。

昨个风中缱绻,今儿云海望穿。
相思万结绪千千,无计消闲。

 注:相思万结 指石榴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子云亭客' 的评论 : 岂敢称才女,闲来涂鸦几笔。
子云亭客 回复 悄悄话 诚恐诚惶,参拜才女。贵妃虽美,奈何无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哈,可以可以,改天一定要穿条石榴裙。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倒在你才女的石榴裙下了,要学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很会读诗。种过石榴,应该是对它有着最直接、深刻的认识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幽香满院正花繁,不见君还。
-- 赞!
小时候家里有石榴石, 开花时满树流火, 记忆深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啊哦,有缘若是位男士该多好啊~ 头像在洛杉矶植物园内拍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换啦!新头像新心情。石榴花红艳艳的,很俏丽。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呵呵,俺也拜倒在你石榴裙下了。。。。。。。。。。。呵呵。。石榴好吃!
(这张图片是哪里拍的?竹林深处美女俏目盼兮。。。。)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换头像啦!石榴花真漂亮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没找到石榴的歌呢。明年自己写一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好像也没种过,没印象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没有吃石榴了~~

我正想这个标题会是什么歌,原来今天没有歌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经常用石榴做色拉,很漂亮,但是没种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石榴花一开就一堆堆,非常鲜艳惹眼,我也想种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石榴花火红火红的,喜欢呢,在国内养过一小盆,小小一盆全是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西北一带应该比较适合栽种石榴,我们那地不行,石榴都小小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记得小小发过榨石榴汁的博文。小小家咋那么富裕,啥花、果树都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呜呜呜,可怜的石榴,陪师傅哭一场~俺小时候是否种过石榴都木有印象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把日子过得跟诗、花一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其实我也很久没见过石榴花了。昨天下午在洛杉矶植物园竟然看到了,有点惊讶。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在西安秦始皇陵的石榴,特别的甜,特别的红和大,真是漂亮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我今天在洛杉矶植物园看到了石榴花和柿子般得石榴过,竟然小小地激动了一番。很久没吃过石榴了,都快忘了啥味道。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石榴是好东西,我吃的时候连籽一起吃,不然吐籽是很麻烦!
听说籽是好东西,对健康有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石榴浑身是宝,可俺有眼不识泰山,就是觉得吐籽麻烦,榨果汁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我今天在洛杉矶公园还看到石榴花...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笔下的石榴,真是风情万种!
我种过石榴。可是红颜命薄,不慎夭折,红消香断了,我欲哭无泪啊。
无奈,流着口水葬花,555,我那苦命多汁的石榴啊。。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文笔,赞好诗、赏石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石榴花,漂亮的石榴,默默好诗!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同爱画堂春之石榴。看到石榴,口水流了一地。。。怎一个酸呀~可真是漂亮,营养也好。
抱抱墨儿!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赞墨墨好诗!石榴花漂亮,石榴的营养价值很高。新周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最爱的花儿,在美国,我还没有看到过。家乡倒是不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好像也没看过绣有石榴的裙子,这要是穿上,是否也风情万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石榴花灿烂、明亮,很适合装扮环境。YY很会读诗,这首词,得到不少诗友好评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石榴花真漂亮!还真没见过有美女穿绣有石榴的裙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在加州看到的石榴花,真如你说的红似火、艳如霞。

喜欢你的【画堂春】石榴,用石榴花树的艳丽陪衬淡淡的忧伤恰到好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